晋江东石村民种植的紫菜被篮子鱼一扫而空

         篮子鱼是一种极其奇特的鱼,作用非常强大,这种鱼因为主要以水藻为食,被称为“海藻清道夫”。但是前不久,晋江东石村民种植的紫菜被篮子鱼一扫而空。

         晋江东石镇白沙村村民在围湾海域的1500亩紫菜被篮子鱼一扫而空的消息。近日,英林镇嘉排村四户村民的数百亩紫菜也遭篮子鱼“扫荡”。

晋江东石村民种植的紫菜被篮子鱼一扫而空

  “那些鱼吃完了东石的紫菜,就来吃我们的了。”25日上午,英林镇嘉排村的村民张江鸿站在嘉排村的海岸边向记者抱怨道。前几天,他听悦了东石镇白沙村紫菜被鱼吃掉的事,就开始担心自己的紫菜也会被吃掉,赶紧前往查看。结果,篮子鱼果眞将他的十几亩紫菜吃光,同村其他三户村民的几百亩紫菜也遭到“袭击”。

  这几名村民中损失最大的是张金腰,他种植的紫菜约有270亩,只有靠近海岸边的50亩未遭殃,其余在深海的220亩紫菜全部被篮子鱼吃个精光。“目前正是紫菜收成的时候,?水菜最嫩,鱼儿最爱吃。”张金腰悦,以前只是小部分紫菜会被鱼吃掉,这么大面积紫菜遭到鱼食的事,他种植紫菜这么多年来还是一回遇到。

  “年年有"鱼",今年特别多。”针对当前连续发生的鱼吃紫菜事件,晋江市农业局水产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称,最近他们也在关注这类事件,以前他们也有接到鱼吃紫菜的反映,但只是小面积的、少量的,今年这样大面积紫菜遭到鱼食的情况有些反常。“篮子鱼长期生长海里,随处游弋,想要控制它们的游动方向几乎不可能。”因此,该技术人员建议,村民们可在紫菜生长的周边架设一些护网,避免鱼类的靠近,减少紫菜损失。

  紫菜受损严重,种植户苦不堪言。

标签:篮子鱼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