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首次抓到雌性鹧鸪

        鹧鸪是一种非常稀有罕见的珍稀鸟类,并且它也因为鸟叫声而闻名于世。前不久,宜宾市屏山县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埝坪观测站工作人员首次抓到雌性鹧鸪。

        3月25日,宜宾市屏山县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埝坪观测站,成功捕捉到四川山鹧鸪雌体。安装电子颈圈的山鹧鸪放归大自然后,将对四川山鹧鸪种群监测和科研检测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这是老君山国家级自保护区成立以来,在寻找四川山鹧鸪夜栖地过程中,发现的第一只四川山鹧鸪雌体。首次捕捉到的四川山鹧鸪雌体,在安装电子颈圈后放归了大自然,这对下一步四川山鹧鸪的种群监测和科研检测工作具有十分着重要意义。

 屏山首次抓到雌性鹧鸪

  “四川山鹧鸪栖息在海拔1100—2350 米的常绿阔叶林和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带,栖息地面积约 1793 平方公里,种群数量不足1000只。”四川省屏山县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陈本平介绍,老君山自然保护区面积仅占其栖息地面积的2%,但数量却占所有种群数量的20%左右,有300只左右。

  据悉,四川山鹧鸪是我国特产鸟类,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仅分布在四川中部的屏山、沐川、马边等几个县区境内。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其编制的《世界鹑类现状调查与保护行动计划》中将其列为濒危等级。在国际鸟类联合会出版的濒危物种红皮书中四川山鹧鸪被列入极危等级。

 

 

标签:鹧鸪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