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虾:既不是螳螂也不是虾

螳螂虾是一种长相有点恐怖的海洋甲壳生物,它的攻击速度极快,能够轻易击倒敌人和猎物。但是有人说螳螂虾既不是螳螂也不是虾。

     螳螂虾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濑尿虾”。它是一种海洋生物,它与龙虾和普通的小虾都有亲缘关系,但它既不是虾,也不是像外形上长得那样是某种螳螂。它其实是一种甲壳纲口足目动物,又名虾蛄,起源于古生代的侏罗纪,现存300余种,绝大多数种类生活于热带和亚热带。中国沿海均有,南海种类最多,已发现80余种。

  螳螂虾的特别之处不仅在于它的长相,还在于它的攻击性。生物学家表示,螳螂虾长着一对强大的钳子,在发动攻击时相当有力,可击碎玻璃,甚至夹断人的指头。部分品种的螳螂虾甚至在身体下面藏有一对能以时速60公里的速度出击的“锤”,当它攻击猎物时,可以在10万分之一秒内将锤弹射出去,弹射的冲击力度最高竟能达到60kg,瞬间由摩擦产生的高温甚至能让周围的水冒出电火花。所以螳螂虾在动物攻击速度排行榜上排名第二,仅次于兵蚁的大颚。

 螳螂虾

  此外,螳螂虾的另外一个显著特征是长着一对茎状眼睛,科学家认为这是动物王国中最复杂的目镜传感器之一。《科学》杂志上有报告称,螳螂虾的眼睛里有12种不同类型的感受器,每一种感受器能接收不同的波长,这有助于螳螂虾在五颜六色的珊瑚礁中更快速地发现朋友、敌人及猎物。而人类和蜜蜂眼睛里仅有3种感受器,主要依靠大脑进行颜色分辨。

  澳大利亚科学家还发现,螳螂虾能通过发出色彩鲜艳的荧光来恐吓警告敌对者或者吸引性配偶。比如一种常见的大西洋螳螂虾在需要保卫领地或者抵抗敌对者时,就会摆出警惕的姿势,并利用身上的黄色荧光斑纹来增强这种警告信号。当雄螳螂虾碰到雌螳螂虾时,也会发出类似的荧光。

标签:螳螂虾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