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17隐形轰炸机 世界第一架隐身轰炸机

  现在国家对于战斗机的要求不仅仅处于作战能力上面,现在更多的在追求隐身于战斗力兼备的战斗机,f117隐形轰炸机就是世界上一种可正式战斗的隐身战斗轰炸机。

  设计始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1981年6月15日试飞定型,次年8月23日开始向美国空军交付,共向空军交付59架。F-117A服役后一直处于保密之中,直到1988年11月10日,空军才首次公布了该机的照片,1989年4月F-117A在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公开面世。后来参加过入侵巴拿马、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等军事行动。

  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是美国军用飞机(尤其是战斗机)发展的高峰。美国空、海军现役的主力战斗机,差不多都是那时候研制的,例如F-14、F-15和F-16战斗机均为70年代初问世,只有F/A-18稍晚一点。美国人发展军用飞机,往往是一种新型号出现后,马上就开始考虑它的后继机,有时甚至还要提前。

  隐形战斗机的研制就是从那时候开始萌芽的。后来,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提出了一个称之为“海弗兰”的隐形战斗机研究计划,要求有5家主要合同商参加。起初,洛克希德飞机公司并未被列于这5家之列。原因是说该公司缺少现代战斗机的设计经验。

f117隐形轰炸机

  实际上,洛克希德是一个老牌的飞机公司,创始于1916年,先后研制出P-38、F-80、F-104、C-130和SR-71等一系列优秀军用飞机,有些甚至是世界名机。虽然没有再搞战斗机的研制,但一直在独立地进行隐形技术的研究。由于洛克希德具有实力,而且在隐形飞机的研究上先行了一步,因此经过努力,终于挤进了“海费兰”计划,并最后在原型机的竞争中获胜。

  尽管军方的保密措施非常严密,美国国内媒体还是获得了隐身战斗机的只鳞片爪信息。1981 年 10 月《航空周刊》报道了美国空军正在研制一种可用于作战的隐身飞机,有数名目击者声称在西部沙漠的夜空看到了外形奇特的飞机。

  随着媒体获得的信息越来越多,在整个 80 年代,美国空军拥有一种隐身飞机已成了众所周知的秘密。当然面对媒体关于隐身飞机的询问,五角大楼一概予以否认或干脆“无可奉告”,这只能进一步激起民众的好奇心。

  如果说 F-117 的外观有点像 SR-71 并采用鸭式布局的话,你肯定认为这是胡说八道。但在 1988 年 11 月中旬以前,许多人相信美国塑料模型制造商泰斯特公司推出的所谓 F-19 正是世界上的第一架隐形战斗机。据说,苏联驻美国大使馆都购买了许多该机的模型。这一年 11 月 10 日,一张被称为 F-117 的令人瞠目的隐形战斗机的照片被负责公共事务的美国国防部长助理 J.丹尼尔·霍华德向媒体展示。这时,人们才知那个 F-19 模型是假的,美国人表演了一次障眼法!

  F-117是一种非常神秘的飞机。不管是有意欺骗视听,还是无意间为了抢占市场,美国玩具商推出的 F-19 模型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可以看出,这个模型多多少少受同样出自洛克希德公司臭鼬工程队 SR-71 的影响。当外界获悉“夜鹰”的真容时,无一不感到意外。

标签:f117隐形轰炸机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