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人的后裔:小凤仙简介

小凤仙(1900年8月-1976年),原名朱筱凤,偏房所生,后改名为张凤云、张洗非。原籍浙江钱塘。小凤仙19世纪80年代末出生在杭州,她是满族人的后裔,父亲是没落的满族八旗武官。
 

满族人的后裔:小凤仙简介


    在那清王朝彻底崩溃前的苟延残喘的年月里,那个八旗武官又突然被解职了。小凤仙的幼年,生活在一个日趋贫困,后母对她很冷漠的家庭中。正史之中并没有关于她的记载,甚至连她的生卒日期都没有能说清楚,但她却曾是名动公卿的名妓。她曾帮助共和名将蔡锷将军逃离袁世凯的囚禁,更因为与蔡锷的那段至死不渝的爱情而被人传颂,上世纪八十年代,这段爱情被拍成名叫《知音》的电影。(当时在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拍这部电影时,我看到了一组马队拍摄现场。)

      光绪年间举家流寓湖南湘潭,父亲因经商倾家荡产。小凤仙被卖到妓院,辗转至北京八大胡同“陕西巷云吉班”,“流寓袁哑,堕入妓籍,隶属陕西巷云和班,相貌乏过中姿”“粗通翰墨,喜缀歌词,又生成一双慧眼,能辨别狎客才华”。1915年,结识蔡锷,1915年袁世凯称帝前夕助蔡锷逃离北京。1916年11月8日蔡锷病逝于日本福冈大学医院,小凤仙有挽联:“九万里南天鹏翼,直上扶摇,怜他忧串余生,萍水相逢成一梦;十八载北地胭脂,自悲沦落,赢得英雄知己,桃花颜色亦千秋。”

    晚年活动不详,传闻先是嫁给东北军的一个师长,移居沈阳,后化名张洗非,委身于锅炉工人李振海,又一说嫁给陈姓厨师,又说她得梅兰芳之助,到东北人民政府机关学校当保健员。
           小凤仙送给蔡锷两幅挽联:萍水姻缘终一梦

 

满族人的后裔:小凤仙简介



          2012年11月27日 16: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刘肃勇

    1911年武昌起义后,蔡锷出任云南省都督,政绩多多,深受各界爱戴。蔡锷还在昆明市的云南讲武堂里集聚了一批军事人才,堪称西南地区的实力派领袖。他也因此被窃取辛亥革命胜利果实的袁世凯怀恨在心。1913年9月,袁世凯将蔡锷调来北京,出任参政院参政,授衔昭威将军。意在升官加薪之后把蔡锷控辖在身边,并为他投靠日本,复辟做皇帝出力效劳,否则即刻杀掉。同时特在蔡锷身边布下了众多密探,日夜监视或跟踪,严防其图谋反袁。

蔡锷早已识破了袁世凯的险恶用心,先是以患过肺病,现今又患上了咽喉病,身体不佳为由,特请袁世凯准予休养一段时间再任职。随后又伪装堕落,贪图女色,经常出入戏院或妓院,给袁世凯一个蔡锷“无出息”,拉不起来,成不了大器的错觉,袁的戒备之心大为松弛。

    1915年夏天,30岁的蔡锷,在妓院结识了年方16岁、容貌与弹唱俱佳的小凤仙。小凤仙生于杭州邢姓没落的满族武官人家,十三四岁时,父母死去,她被姓曾的人家买去当丫环,起名叫小凤。一年之后,竟被曾家转卖给上海的清河坊妓院,沦落风尘。不多日后,又来到了北京,在八大胡同的陕西巷青云班当妓女,取名小凤仙,以伴唱卖身,过早地领受了人世间的凌辱之苦。但是她正直善良、追求正义,反对邪恶之志不改。在小凤仙与蔡锷相处的日子里,逐渐察知蔡锷是一位文武全才,怀有远大抱负,痛恨袁世凯倒行逆施的将军,情愿不惜冒杀头之险,帮助蔡将军逃出袁氏魔掌,回云南举兵反袁,完成救国大业。愿在将军功成日,终身相许结良缘。

    1915年11月11日清晨,小凤仙将事前已买好的华贵狐皮大氅给蔡锷穿上,还特地给蔡锷加戴了一个大口罩。而袁世凯指派的跟踪密探们,从背影或行走姿态上看,一如往日没有异样。陪伴蔡锷出行的小凤仙,更是浓妆艳抹,锦衣绣裙,打扮得花枝招展,有如贵妇人般地挽着将军走出八大胡同,坐上马车去大栅栏等繁华场所,大摇大摆地进商店逛闹市,还大把花钱买下贵物或年货,双双在说笑中游玩得很开心。那些跟踪盯梢的密探们从背后察看,一如往常蔡将军带上小凤仙,闲逛大街找乐趣了,于是也就放松了监视。小凤仙便趁时催赶马车快走,双双进入琉璃厂的荣宝斋。在密室里,蔡锷快速脱悼全身装束,交给战友戴戡穿好,再由小凤仙挎着由戴戡改扮的蔡锷走出荣宝斋,乘原有等候的马车回到了八大胡同妓院里。终将所有的密探骗过,直到次日方才发觉蔡锷逃得无影无踪了。

    逃离北京的蔡将军,经天津到日本,再经香港、河内回到昆明,并于当年年底,发动护国反袁战争,节节胜利,终于同国人一道推翻了袁世凯的复辟帝制。1916年6月6日,袁世凯在众叛亲离、举国痛骂中死去。护国战争结束,蔡锷荣立了再造民主共和之功勋,彪炳史册。小凤仙冒死帮助蔡锷出逃成功,也以侠女之美誉,长留青史。

    忠于情义的蔡锷原本想在护国战争胜利后,同小凤仙欢聚结良缘。然而天不从人愿,就在蔡锷于1916年11月6日出任四川督军兼四川省长不久,咽喉病情急剧加重,不得不离职到上海住院治疗。1917年9月,再转往日本九州福岗医科大学医院,确诊为喉癌,医治无望,于11月8日故去,哪曾想小凤仙在荣宝斋密室送蔡锷将军出逃时的匆匆一别,竟是永诀,终使小凤仙美好心愿落空,痛不欲生。

    当蔡锷的灵柩从日本运抵上海后,上海各界民众为蔡将军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小凤仙托人送上两副挽联。

    其一为:

                 不幸周郎竟短命,

                 早知李靖是英雄。

    其二为:

          万里南天鹏翼,直上扶摇,那堪忧患余生,萍水姻缘终一梦;

          几年北地胭脂,自愁沦落,赢得英雄知己,桃花颜色亦千秋。

    及至北京官方与民众,在北京中央公园举行隆重公祭蔡锷时,小凤仙乘坐白马素车,身穿蓝布长衫,步入灵堂,向蔡锷遗像恸哭并三鞠躬,随后即急速掩面退出灵堂,生怕有人认出自己。再过些日子,小凤仙搬出了八大胡同,离开北京到天津,改换名字,替有钱人家做手工活计,过着贫民生活。后来与奉军王姓军官结婚,转到沈阳长住下来。王姓丈夫死去后,小凤仙即沦落为沈阳一介贫女了。

    新中国成立伊始,小凤仙改名张洗非,愿意做新人,幸得昔日贵友帮忙,在沈阳公立机关的幼儿园里,当上了保育员,过上了新中国挣工资自由生活的日子。小凤仙约在近60岁时,默默地患病死于沈阳,走完了她从妓女到侠女再落魄成贫女、终为正常人的传奇旅程。 (刘肃勇)
        在照片中回忆一生:小凤仙最后的爱情与哀愁

2012年11月27日 16:29   来源:凤凰综合

1949年,她隐居沈阳。成为4个孩子的继母。1954年,她在沈阳离世。1998年,孩子们才知道,继母“张洗非”原来就是小凤仙。在沈阳的大东区和皇姑区两地,找到了陪伴过小凤仙度过最后岁月的三位老人——李有才夫妇和李桂兰。

小凤仙是李有才和李桂兰的继母,李桂兰和小凤仙共同生活了5年。三位年龄加起来已有200多岁的老人回忆着尘封了50多年的往事……

李桂兰认为,小凤仙嫁给自己父亲的原因是,“早在建国前,我父亲李振海就是大帅府的工作人员,小凤仙总去看望赵四小姐,我父亲完全有可能那时候就认识了小凤仙。两个人有个最大的共同爱好,就是特别爱听评书。”

1949年,丧妻的李振海娶回了小凤仙。刚进门的小凤仙立刻成了4个孩子的母亲。小凤仙这个新过门的母亲与周围的女人有着那么多的不同,“吃穿坐行就透着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李桂兰的哥哥李有才回忆说。那时候李有才20多岁,“那时,我已经参加工作,很少回家,和继母接触最多的就是妹妹李桂兰。”

“爱美,整洁,不爱干活。”是李桂兰总结小凤仙的最大特点,“刚建国的时候,大家都穿得很土气,可是她特别爱穿旗袍,而且在旗袍一侧别着一个小手帕。”

看着与众不同的继母,李桂兰忍不住好奇:“你为什么要把手帕别在旗袍旁边呢?”对于类似的问题,小凤仙只是浅浅一笑,从不作答。

可是,总有小凤仙欲言又止的答案。“继母特别喜欢一张照片,她总是拿出那张照片静静地看,看照片时也从不忌讳我们,那是她和一个年轻将军的照片。”70多岁的李桂兰回忆,“照片里的男人很英武,肩上有着很大的章,衣服上还有很多金黄色的穗。我就问她,‘这是谁啊’,她还是淡淡地一笑回答,‘这是一个朋友’。”

李桂兰家里的生活来源完全靠父亲在支撑,生活困难可想而知,即使这样,小凤仙依然过着悠然的生活。

“她干得最多的活就是洗自己的衣服,从来不做饭,但是生活却很有规律,每天早晨自己出去遛弯的时候,都会在外面吃过早饭。”对于这样“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继母,李桂兰从不敢心生埋怨,“因为无论从哪看,她都是一个不一般的人。”

小凤仙和梅兰芳见面,证实了李桂兰的猜测。1951年初,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率剧团去朝鲜慰问赴朝参战的志愿军,途经沈阳演出,下榻于当时东北人民政府交际处的招待所。小凤仙和梅兰芳联系之后,得以见面。

“第一次还是我带继母去的,因为那时我在政府工作,可惜第一次没有见到梅先生。第二次,继母带着妹妹李桂兰去看望梅先生。即使那次,我们也还不知道,继母就是小凤仙。不过看到梅先生对她的客气,隐约猜到,继母决不是普通人。”李有才回忆说。

那次见面后,梅兰芳托人解决小凤仙的工作问题,小凤仙被安排在省政府幼儿园里工作。

1954年春,小凤仙患上类似于老年痴呆和脑血栓的病症。最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陪伴小凤仙的是李有才的妻子佟桂英。

在小凤仙患病之前,佟桂英就已嫁进李家。“婆婆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也是一个要求进步的人,那时候,无论街道组织什么活动,婆婆都积极参加,有时候还拉着二胡唱上一段,宣传党的政策。”

佟桂英同样看过小凤仙的那些照片,而得到的答案始终只是:“婆婆淡淡地一笑。”

患病后的小凤仙,大小便都不能自理。“红颜自古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谁也不能将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邋遢女人和那个倾国倾城的小凤仙联系起来。想来,短暂清醒之间的小凤仙是无比痛苦的。

对于小凤仙准确的死亡日期,李桂兰的回忆是,“应该是在1954年的3月份,不过,那时候我正好怀孕,所以没有去参加她的葬礼。”

或许是50多年的时光流逝,让一段记忆变得斑驳陆离,李桂兰的哥哥就有着与妹妹不同的回忆,“葬礼我去了,父亲把继母最喜欢的照片放进棺材里,其他的都烧掉了,我记得应该是秋天的时候。”

很难判断,小凤仙是幸福的还是不幸的,自幼被卖到青楼,当然不幸,结交蔡锷,维护共和,斗智袁世凯,这些本来不应该是一个弱女子所应承但的重任。她和蔡锷之间的爱情,宛如一幅充满激情的油画,厚重而又热烈,不求被人接受,只求于己回味。

其实,小凤仙根本不会在乎后人如何猜测她,因为早在几十年前,视小凤仙为红颜知己的蔡锷,就已经给出小凤仙和所有世人一个答案了,蔡锷送给小凤仙一副对联中这样写道:“不信美人终薄命,从来侠女出风尘。”
            蔡锷后人:将军知音是夫人潘蕙英 非小凤仙

             2012年11月27日 16:25  来源:国际在线

       


蔡锷将军

              

                       蔡锷夫人  潘蕙英

 

        

蔡锷夫人潘惠英和长子蔡端(右)、次子蔡永宁在一起,1950年代摄于北京

 

    在纪念辛亥百年之际,央视和北京卫视相继推出以近代著名爱国将领蔡锷将军为主人公的电视剧《护国大将军》和《护国军魂传奇》;央视播出的大型史诗电视剧《辛亥革命》以及电影《建党伟业》中也有蔡锷护国反袁的情节。

对于蔡锷,大家最耳熟能详的是他与风尘女子小凤仙的一段故事,有人说他们是情人,有人说他们是知己,还有人说他们是同志,甚至在上世纪《知音》等影视作品播出后,有些人误以为小凤仙是蔡锷将军的夫人。到底真实的蔡锷将军是什么样,他与小凤仙的关系究竟怎样,他的红颜知己是谁?为此,记者专访了蔡锷将军的重外孙袁泉先生,他自小生长在蔡锷长子蔡端的身旁,对蔡锷历史颇有研究,著有《蔡锷大传》。

    蔡锷的知音是潘夫人而非小凤仙

问:最近播出的几部关于蔡锷将军的电视剧您看了吗?

答:都看过了。其实,“蔡锷热”的出现,并不为奇。将军1916年去世后,他的传奇故事一直以各种形式在民间广为流传。他年仅34岁就举兵护国,以少战多,最终迫使袁世凯取消帝制、恢复民国,被民众誉为“护国军神”和“再造共和第一人”。历史上有著名的鸿门宴,而袁世凯给蔡锷摆下的“鸿门宴”,历时更长,情节更复杂。蔡锷精心布置、巧妙周旋,最后成功摆脱了袁世凯的监控;再加上他和风尘女子小凤仙有过一段交往,这些故事都让人津津乐道,并且家喻户晓。

问:您提到小凤仙,这也是很多人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影视剧中蔡将军和小凤仙的关系各不相同,有的是情侣,有的是同志,有的是知音。到底哪一种关系更接近史实?

答:哪一种关系都不符合事实。

小凤仙幼年身世坎坷,母亲是偏房,受大老婆排挤,离家早亡,她随奶妈四处漂泊,以卖唱为生。根据京剧理论家许姫传记录的1951年小凤仙拜访梅兰芳时的口述,她结识蔡将军时只有15岁,“那时常听他(指蔡锷)讲些三国、水浒故事和做人的道理,又教我识字看书”。由此可知她当时的文化程度和思想水平。小凤仙在智识、思想等各方面都无法成为蔡将军的知音,蔡将军更不可能把关系到国家存亡的天机透露给一个懵懂少女。实际上,如果蔡将军把小凤仙当作“战友”,将会给她带来巨大的危险,对这个本已命运多舛的少女来说无异于一场灾难。而危险的事不让她知道,这才是对她的保护和爱护。

问:如果小凤仙不是蔡锷将军的红颜知己,那谁是?

答:是蔡锷的如夫人潘蕙英。1911年辛亥重九起义后不久,蔡锷在昆明与年仅19岁的潘蕙英成亲。这以后的五年中,潘蕙英从云南到北京又回到云南,始终陪伴在蔡锷的身边,为蔡锷生下了两男一女。就在蔡锷为护国而战时,她生下了第二个儿子。在前线,在病痛和艰苦条件的双重压力下,蔡将军给潘夫人写了很多信倾诉衷肠,有时甚至一天连写两封。当他听到二儿子出生的消息后,异常兴奋。他极想看看刚出世的小儿子与产后的妻子,还嘱咐妻子如何做好产后调理,心疼她的身体。适值护国军攻占四川永宁,他特为这个男孩取名为永宁以志纪念。另一封信里蔡将军说,要是有飞机能载我回昆明看看你,我的病不用药就能好了;还有一封信里憧憬着战争结束后偕妻出国养病。护国战争胜利后,蔡锷积劳成疾,赴日本治病,潘夫人一直陪侍在身旁,直到他去世。这以后,家书成了潘夫人的精神寄托,始终带在身边。遗憾的是,蔡将军的烽火家书大部分都在后来的抗战迁徙中遗失了,只剩下9封(这些书信如今珍藏在国家博物馆)。但仅这9封信,将军对潘夫人的似水柔情已是跃然纸上。

有些人认为,蔡将军爱上小凤仙表现了他的多情重义,没什么不好。但一个深爱国家、深爱妻儿的将军却更加可敬,也更加真实。而且,蔡将军在北京密谋反袁时,真正的知情者也是潘夫人,协助蔡将军的也是潘夫人,而不是小凤仙。

以往的影视作品,无不热衷于描写蔡将军离京时小凤仙如何柔肠寸断、痛不欲生,却无视作为妻子的潘夫人的感受。当一个妻子得知丈夫将抛下自己、为国家而献身时,会是怎样的心情?创作者们不妨静心体会一下。蔡将军去世后,潘夫人剪下他一绺头发绾在自己的发髻里,直到终年。这是没有经过编造、加工的真情实感。

问:听说《知音》等影视作品播出后,蔡将军的后人也受到一些困扰,有些人以为蔡将军和小凤仙是夫妻,小凤仙是你们的先人。

答:是有这种情况,我们也很无奈。

《护国军魂传奇》某些情节画添足不符真实历史

问:那剧中的蔡将军和真实的蔡将军又有多少差别呢?

答:文艺作品是创作出来的,必然有加工和虚构的成分。我们既不能苛求它与事实完全一致,当然也不能相信它就是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着文艺作品可以任意杜撰。上述影视作品有一个共同的缺陷,就是远离历史气场,站在一百年后的今天凭空想像当年事。《护国军魂传奇》中更有一个情节,是我无法接受的。

问:是什么?

答:围绕“假顺天时报”展开的情节。根据袁世凯女儿的回忆,袁世凯的长子袁克定为了圆自己的太子梦、皇帝梦,不遗余力地撺掇袁世凯称帝,甚至不惜印刷假《顺天时报》,伪造支持帝制的民意和国际舆论来欺骗袁世凯。这件事到了《护国军魂传奇》中,印假报纸居然成了蔡锷授给袁克定的锦囊妙计。这一杜撰极为不妥。编创者自以为是表现了蔡锷的神机妙算,却忽略了政治道德。如果蔡锷真是先下套诱骗袁世凯称帝,再出来反对,那岂不是成了耍弄阴谋诡计以沽名钓誉的小人?《护国军魂传奇》中这一画蛇添足的情节矮化了蔡将军,这一荒谬的杜撰比编造“锷凤恋”更令人不安,因为它大大贬低了蔡将军的人格。

问:可是我听一些看过《护国军魂传奇》的人说编得挺热闹,挺好看。

答:蔡锷将军之所以近百年来一直被人们怀念、敬仰,前期是因为他的道德精神被人们仰慕;改革开放后,《知音》等文艺作品,将观众的关注点转移到蔡将军的传奇性上。遗憾的是,直到现在,蔡将军的传奇色彩仍在被过度渲染,他的个人魅力主要通过与袁世凯的对抗来表现;而袁世凯则被描绘成一个大魔头,把袁、蔡双雄会演绎为简单的正邪之争。无论《护国大将军》还是《护国军魂传奇》,大致都是这个路数。不得不说,编创者对历史人物的解读是肤浅的,表现手法也是幼稚的。

我不认为要热闹、好看就必须牺牲对人物的深刻塑造,关键还在于编创者对人物思想、品格的理解是否准确到位。如果我们看到《三国演义》里每一集诸葛亮都在为如何从孙权那里多骗几十斤粮草、怎样从曹操那里解救华佗这样的事掐指算计,一定会觉得很可笑。

《护国军魂传奇》中就有太多的事是不应该蔡将军去做的。蔡锷是一个一心报国的知识分子,一个大将军。尽管时代的晦暗、官场的污浊使他有志难伸,他有不满、有失落、甚至有痛苦,但他没有放弃。当袁世凯选择背叛民国,蔡锷不顾危险,站到了袁世凯的对立面上。在护国战争前线,病入膏肓的蔡将军用自己的人格力量支撑着数千护国军与数万北洋军奋战到底,所以他被誉为“护国军神”、“近代军魂”。可惜,这些深沉的情怀、震撼人心的情节,剧中都没有表现。我们看到的是把那些貌似紧张、实则荒诞的情节安在蔡锷身上,使他成了神出鬼没、出生入死的侠士,成了余则成,成了佐罗。所谓“护国军魂传奇”,不见“护国军魂”半点影子,只有离谱的“传奇”充斥全剧,实在令人遗憾。

标签:小凤仙简介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