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航行定位方法被人类挖掘

三位德国空间科学家已经找到了利用“脉冲星”在太阳系内进行导航的方法。正如他们在上传到预印本文库arXiv上的一篇论文中所指出的那样,该方法至少依赖三颗脉冲星才能完成三角位置定位。

宇宙航行定位方法被人类挖掘

▲德国科学家指出,利用宇宙中三颗脉冲星发出的X射线可以进行精确的星际导航。

目前对宇宙飞船进行导航的方法是,飞船向地球发回无线电信号,然后科学家根据信号到达的时间推算出距离进行定位,但这种方法不能得出飞船的角位移(angular position)。虽然就目前来讲这还不是一个大问题,但在未来随着空间飞行器的增多,必然会对太空导航精确度的要求增加。德国科学家提出的这种新方法,可以使飞船摆脱对地球的依赖,在宇宙中自主导航。

脉冲星是中子星的一种,自转速度非常快。因为它们在不停旋转,两极发出的电磁辐射像灯塔上的探照灯一样不停扫过地球,这也是脉冲星名称的由来。多年以来,科学家一直想利用它们作为导航的工具,但能够用来读取和解析脉冲星信号的仪器都过于笨重,无法放置在太空飞行器上。另一方面,还需对脉冲星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德国科学家表示,这两个领域的知识都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足以制造能够安放在太空飞行器上的脉冲星导航仪。

脉冲星发出的无线电辐射和X射线辐射都非常有用,两种信号周期的精度都非常高,可以媲美原子钟。科学家表示,如果太空飞行器利用波长为21厘米的脉冲星辐射,那么天线的接受面积就要达到150平方米!对于实际应用来讲还是太大。基于这个原因,他们建议使用脉冲星发出的X-射线信号进行导航。这样,在飞行器上安装一个用于聆听和破译脉冲星信号仪器的重量仅仅25千克,已经到达了非常实用的程度。

标签:宇宙航行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