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达开藏宝之谜是怎么一回事

石达开宝藏

  每一个朝代到了末期,必然会伴随着战争出现。那么这个时期肯定是混乱的,而乱世中自然会出现不少的英雄,当然,可能也有枭雄。商周时期,纣王昏庸无道,有西岐姬昌姬发反纣伐纣;到了秦朝,有陈胜吴广起义、刘邦项羽反秦;明末有李自成农民起义;到了清朝,也有石达开洪秀全太平天国运动。他们当中的某些人,或成就了一世豪杰,或成了刀下之鬼。

石达开藏宝之谜是怎么一回事

石达开像

  然而,无论事业是成功还是失败,除了具备人力条件,还有一个也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金钱,有了金钱,就有了物质保障。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闻:石达开藏有宝藏。但是多年来却没人能找到,那么他把宝藏埋在哪里的呢?

  石达开是太平天国有名的军事统帅之一,他与洪秀全、杨秀清等人一起发动了著名的金田起义,后来他被封为翼王,统领军队进攻南京,满以为能节节胜利,却不料被曾国藩打得节节败退,幸亏后来石达开的妙计使得败局扭转,而太平天国运动也因此更加昌盛。不久后,天京的内乱让石达开不得已去往安庆,而后被湘军围困,在四川大渡河畔,石达开陷入了绝境,后来便被清朝杀害了。然而,石达开死后,他埋藏宝藏的传闻便迅速传遍天下,以至于不少的人都在苦苦的他的宝藏。1937年,一个叫刘湘的人秘密派遣了数千名工人去四川挖宝,却没什么大的收获,就在他可能快挖到宝藏的时候,确被蒋介石派去抗日了,所以此后便没能再继续做挖宝的事。有传说在重庆山王坪可能有石达开宝藏,但是最终也没能发现宝藏。

  石达开宝藏一直被人们传说着,也有人一直在寻找,却始终没有找到,所以这也成了历史上的又一个谜团和悬念,也正是因此,石达开宝藏被列入了中外军事史上五大宝藏之谜之一。

  石达开简介

  太平天国起义运动是发生在清朝道光年间的农民起义运动,那时清朝的官场已经十分腐败,百姓疾苦无人理会,以石达开、洪秀全、杨秀清等人为首的正义之士发动了金田起义,后来建国天京,石达开被奉为翼王,由此石达开成了太平天国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

石达开藏宝之谜是怎么一回事

石达开像

  石达开是广西贵县人,1831年出生在贵县那帮村的一个相对富裕的家庭,出生后,家人给他起了小名,叫亚达。他有两个妹妹一个姐姐。石达开很小的时候便没了父亲,所以家里都要靠他帮衬。在他十六岁的时候,两位名叫石秀全和冯云山的反清义士邀请他一起谋划大事。三年后,石达开带领着四五千人发动了金田起义,也由此开始了反清运动。1851年末太平天国建制之后,石达开被封为翼王。之后他便一直跟随太平军四处征战,立下了许多战功。石达开领军有方,打仗有策,打得清军落花流水,因此清兵把他称为“石敢当”。

  1853年太平天国把国都设在金陵,把国号改为天京。这时石达开一直辅佐处理政务,洁身自好,清廉有加。之后石达开带领太平军又打了许多胜仗,使得太平天国进入了全盛时期。然而,1856年的“天京事变”使得石达开无奈只能选择离开,他的家人却因此而遇害。幸得天王洪秀全后来将北王韦昌辉诛杀,石达开才奉诏回京。石达开由此更加深获民心,使得洪秀全忌惮起来。石达开为避免再次内讧,离开了天京,去往安庆。得知石达开的窘境,他的对手曾国藩终于决定报当年失败的仇。最终在大渡河畔,石达开全军被包围杀害,石达开也被清朝凌迟处死。

  石达开有着卓越的军事才能和政治才能,而且在诗作方面也很有才华,是一位文武双全的名将。奈何生不逢时、世事变迁、社会黑暗,这位大将之才最终也只落得个英年早逝的悲惨结局,确实令人惋惜。

太平天国在1853年3月改号天京以后,为了夺取安徽和江西,向湖北、湖南进军,控制安庆、九江、武汉等重要的军事基地,以便保障天京,太平天国决定在北伐的同时进行西征。在西征的太平军被清兵击退的时候,石达开到安庆驰援西征战事,太平军由此吹起了反攻的号角,使得战事节节胜利。那么石达开西征是什么时候的呢?石达开西征又是什么时候结束的呢?

石达开藏宝之谜是怎么一回事

石达开西征线路图

  1853年6月3号,太平天国下令命春官正丞相胡以晃等人率领三万士兵和千余艘战船,从天京开始顺江而上。到了6月10号,石达开来到安庆负责西征战事,并集全力攻打皖北,并在次年一月份占领庐州。然后开始继续向西进发,占领了武汉三镇,后来被曾国藩率领的部队击败,武汉陷落。到了1855年1月,向军部队逼近九江,石达开又率领太平军增援九江,并在湖口、九江打败了湘军水师部队,然后又夺回了武汉三镇。战斗一直持续到十月,曾国藩带着军队从江西赶来增援,石达开又带着军队西行往上,并在咸宁和崇阳再次击败了湘军,然后占领了江西7府40多个县,将曾国藩困在了江西南昌,西征的战事达到了顶峰。但是太平军在武汉等地一直与湘军对峙着,进退不得。1856年3月,石达开被天王洪秀全召回天京,解救天京被围危机,西征战事也到此结束。在这之后,天京一直被清军包围,上下受阻。

  石达开此次西征,历时接近三年,占领了安庆、九江等重镇,控制了安徽、江西和湖北的部分府地,成为了天平天国主要的战略基地,有力的保护了天京的安全。

  石达开是什么王

  石达开是太平天国的名将,他骁勇善战,富有谋略,多次击败清兵的进攻,打得清军落花流水,清兵因此称他为石敢当。他年轻时帮助洪秀全和杨秀清等人一起起义,是起义军的重要人物之一。那么石达开是什么王呢?

石达开藏宝之谜是怎么一回事

石达开像

  石达开在他少年时期在乡里就已经广富盛名,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因此洪秀全和杨秀清慕名前来邀请石达开共商大事,共谋大计。19岁的时候石达开就带领数千人参加金田起义,起义成功后被封为左军主将。1851年底,石达开被洪秀全封为“翼王五千岁”。这就是翼王石达开,一代富有军事才能和政治谋略的大将。

  石达开是太平天国的开国元勋之一,从他受邀与洪秀全等人共商大计,到他带领数千人参加金田起义,再到太平天国建国,他都是一直在奉献着他自己的力量。四处南征北战,多次击败了清军的围攻,突破清兵的重重包围,救太平军于水深火热之中,算得上是为太平天国费尽心力,鞠躬尽瘁。到了1853年,太平天国将国都设在了金陵,把国号改为天京,东王杨秀清留在天京处理政务,而翼王石达开也奉命辅助杨秀清。起义成功之后,国家暂时安定,各路王侯便开始怠惰奢侈起来,享乐主义抬头。那些王侯开始置建豪宅,广选美女,奢华享乐。这正是那些普通百姓军民的腐朽弊端,一旦有了权势和金钱,便不思进取,贪图享乐,也正是因此,太平天国的国力日渐衰落。而石达开虽然被封翼王,却依旧洁身自好,勤俭奋进,不去参与那些奢侈享乐的生活。石达开本来在军民中的形象和声望极高,加上他的清廉简朴,更让百姓和士兵佩服爱戴,因此石达开也成为了最得民心的翼王千岁。

  时隔多年,可能已经有人不记得其他王侯是什么王叫什么名字,但是提到石达开,大家都知道他是石达开是什么王,也就是翼王五千岁,他一生有勇有谋,清廉正直,是太平天国的有名大将。

标签:石达开藏宝之谜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