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秘“宙斯的武器”——移动云层掌管闪电

科学家揭秘“宙斯的武器”——移动云层掌管闪电

网易探索3月26日讯,这个理论是建立在一个计算机模型基础上的,这个模型首次解释了目前已知的所有类型闪电——从规则云层到地面闪电,还有巨大的穿越云层顶部逃逸出的“喷射状闪电”,还有“晴天霹雳”——可以在大晴天下击中距离雷暴数十英里远的地面。

“早先的理论很难解释清楚闪电从乌云中“逃出”的原因,”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Jeremy Riousset说到。之前科学家们只知道,闪电形成于带正电云层与带负电云层之间,但没法解释闪电是怎样从云层中释放出来的。

“依照当时的理论,所有的雷电都应被带电云层限制在了云团之内,”Rioussrt说。“我们曾研究它为何会击向地面,但我们从未想过它为何会向上喷射。”

蓄能

Riosset的模型显示,当云团中带有正负两极电荷的云层被再次分开时,就创造了产生闪电“逃逸”云团的必要条件——云层间的某些差异被悄悄扩大了。

闪电“逃逸”的方向取决于云团内最初的电荷是怎样分布的,它们的磁极是正是负。出乎常理的是,电荷向上聚集的速度远大于向下移动的速度。

当一道闪电从它最初的“逃逸”路径被重新定位到新的路径时,“晴天霹雳”的景象就会发生。大规模向上流动的闪电由于电荷被排列到云团的边缘而改变了方向。从云团中不同路径释放出的闪电能轻而易举地击中离雷暴云40公里之外的地点。

Riousset补充到:“令人惊讶的是,从符合“晴天霹雳”的闪电匹配情况来看,‘晴天霹雳’的发生在普通不过了。”

落雷

Riousset说,风暴云团中的电荷被重新定位路径时,通常会有三条路径可走,其中一条是往高处。他们认为,电荷散发程度之所以有所不同,取决于电荷所处的不同高度,即带电云层可在云团上部形成。

另外,云团内部的闪电将电荷带到了云团的每个角落,近地闪电则因为击中地面,而将电荷从云中转移到了大地中。这些变化进一步地将电荷间的平衡打乱,从而创造了闪电从风暴上方喷射的条件。

Riosuset介绍说,他和同事开发出的这套计算机模型还可以用于预测哪种类型的雷暴云将会形成。这意味着Riosuset的小组可以预测闪电是朝上释放,还是朝下击中云团下的地表,或者是否会袭击离风暴几十英里远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