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断臂被寄养在大腿根部


术后的陈会春恢复得不错,“寄养”的断臂也存活得很好
“手臂被钻断掉在地上的时候,我心想,这下完了!”昨日下午,当市中心医院为做了断肢异位移植术的陈会春拆纱布换药时,陈有点不敢相信地看着“寄养”在自己大腿根部的右手臂:除了缝合处有些血肉模糊,它还好好地存活着。医生告诉他,三四周后,将对断臂进行回植。
  右臂被齐着肘部钻断
 40岁的陈会春是娄底人,来长沙打工几年,一直在操作着一种平放地面、较重的钻机。8月3日下午,陈会春和工友一道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处护坡施工。一场突如其来的厄运降临了!下午4时左右,施工马上就要结束了,一根铁丝突然钩住了陈会春的衣袖,他的右臂被高速运转的钻机绞进去了。“我当时都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只感到一陈钻心的痛。”陈会春眼看着自己的右手臂齐着肘部断了,血肉模糊地掉在地上!
  一旁的工友见状,赶紧把他送到了附近的市中心医院。有人小心捡起那只断臂,跟到了医院。
  异位“寄养”可保双臂一样长
  据主治医生刘宝恒介绍,陈会春右上肢因挤压旋转挫伤,与身体完全离断,虽然骨骼还存留,但肘关节上部长达十厘米的软组织已经完全缺损坏死,即皮肤、皮下、神经、血管及肌肉都没有了。
  “按照传统的再植方法,必须切掉这10厘米坏死软组织所粘边的骨骼,那他的上臂就会比原来短10厘米,这样外形就比较难看,大部分功能也将丧失。如果将离断肢体‘寄养’在病人自己的左侧腹股沟部位,由于腹股沟旋股外侧动静脉可以供给吻合的血液,这样‘寄养’的断肢就可以被养活。”刘宝恒介绍说,尽管这种做法在长沙地区尚属首例,但是自己从事显微外科已有十多年,对这种方法也潜心研究过,有把握做好。
  经过患者及其家人的同意,当天下午5时20分进院的陈会春下午6时左右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3时。
2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