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桂英十二寡妇征西是真的全是寡妇?

穆桂英十二寡妇征西,穆桂英五十三岁犹挂先锋印,深入险境,力战番将,大获全胜,是中国通俗文学中巾帼英雄的典型形象,佘太君、大郎之妻张金定、二郎之妻李翠平、三郎之妻朱玉梅、四郎之妻林素梅、五郎之妻马赛英、六郎之妻王兰英、七郎之妻杜金娥、八郎之妻周淑荣、杨宗保之妻穆桂英、杨宗英之妻姜翠苹、杨宗勉之妻焦月娘

穆桂英十二寡妇征西是真的全是寡妇?



明代小说《杨家府》中有

大郎之妻周夫人,二郎之妻耿金花,三郎之妻董月娥、邹秀兰,六郎之妻黄琼女、重阳女,八郎之妻马赛英等。后来的评、鼓书中有:大郎之妻张金定,二郎之妻李翠屏,三郎之妻朱月梅(或称作花谢玉),四郎之妻林素梅(或称作林月英),五郎之妻马赛花(或称作马翠玉),六郎之妻柴美容、王兰英,七郎之妻杜金娥(京剧中,有的称作杜玉娥;另称作呼延赤金),八郎之妻周淑荣(或称作班秀英)及八姐、九妹、杨排风等人。京剧《雁门关》中,四郎化名木易,娶碧莲公主(《四郎探母》中称作铁镜公主);八郎化名王司徒,娶青莲公主。
传统杨家将评书中:

杨继业生七子二女,收一义子,分别是:大郎杨延平,取妻张金定;二郎杨延定,取妻李翠萍;三郎杨延光,取妻花谢玉(有书称朱月梅或花似玉);四郎杨延辉,取妻云翠英(有书称林素梅);五郎杨延德,取妻罗赛英(有书称罗氏女或罗刹女);六郎杨延昭,取妻柴美容(即柴郡主)、大刀王兰英(又称王怀女);七郎杨延嗣,取妻杜金娥;八郎杨延顺,取妻肖金蓉(有书称周淑荣);八姐杨延琪;九妹杨延瑛。

明代小说穆桂英十二寡妇征西是真的全是寡妇?

         佘太君率领的杨门女将出征,在传统杨家将评书中也是罕见的情节。上面介绍的郝艳霞演出本的《十二寡妇征西》,描写了这段故事,佘太君与八个儿媳(其实应是十三寡妇,因柴郡主柴美容非武将,故末列其中),加上杨宗保之妻穆桂英、杨宗英之姜翠苹(刘兰芳老师的杨家将中姜翠苹在天门阵中阵亡,与此书有冲突)、杨宗勉之妻焦月娘称为十二寡妇。杨家女将除十二寡妇还有八姐、九妹(因终身末嫁,不能算为寡妇)和烧火丫头杨排风。

标签:穆桂英十二寡妇征西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