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大帝惊天秘闻

是真是假

彼得大帝惊天秘闻

  《遗嘱》的真实性如何,这是许多国家关注的焦点。最有权威的苏联历史专家说,《遗嘱》纯属伪造,断然否定它的存在。曾经关注过《遗嘱》的许多国家经过长年考证,也认为《遗嘱》是伪造的。

  实际上,彼得大帝死时,书面遗嘱、口头遗嘱、继位的遗嘱都没有留下。1725年1月7日下午,弥留之际的彼得费力地写下“将一切传给”几个字后,便再也提不起笔来。彼得只得向大臣口头传令,让公主来自己的床前,以便口授遗嘱。可是当公主来到病榻前时,彼得已处于昏迷状态,再也没有说过一句话。1725年1月8日凌晨,彼得离开了人世。

  这份《彼得大帝遗嘱》的内容说得条理清晰,读来也顺理成章,这又是怎么回事呢?专家们认为,《遗嘱》的文字虽然是杜撰,内容完全可能是实情。英国历史学家凯利指出:“不管遗嘱是否可靠,它本身就饶有趣味,因为其中包含了近200年来俄国一直在公然无忌地加以贯彻的行动原则。”

  17世纪的俄国是一个内陆国家。彼得大帝 (1672一1725)是俄国历史上最有作为的沙皇之一。他年轻有为,雄才大略,10岁继位,17岁就已控制了朝政。当时的俄国比西欧要落后几百年。在执政期间,彼得大帝锐意改革,积极向西方学习先进的文化和技术,为俄罗斯帝国的兴起建立了不朽的丰功伟绩。

  国力强盛后,代表了俄国农奴主和新兴商人利益的彼得大帝,为夺取出海口、开辟新市场,着手制订了征服世界的计划。在随后21年的北方大战中,欧洲局势变得动荡不安。俄罗斯的军队就像《遗嘱》中所述的那样,征服瑞典,夺取了波罗的海出海口。与波斯开战,夺取里海沿岸一带。1712年,彼得大帝下令迁都彼得堡,这一举措可以在战略上窥视整个欧洲。彼得大帝对此并不满足,他又把目光瞄向了东方的印度和中国,要从北冰洋寻到一条通向东方的航线。在彼得大帝统治期间,俄罗斯从一个内陆国家变成一个濒海的大帝国。

  正像学者评价的那样:“彼得一世为俄罗斯创立的政策集中反映在流传于后世的《彼得大帝遗嘱》中。-一遗嘱中所反映的背景情况是真实的。它提出的一整套扩张战略,基本上符合彼得一世及其继承人的真实意图和扩张行径。”从彼得大帝一生的所作所为看,与《遗嘱》也是十分吻合的。

1836年,法国出版界惊现一份令世人震惊的《彼得大帝统治欧洲的计划》,也就是所谓的《彼得大帝遗嘱》,因涉及欧洲多个国家的安全,在欧洲引起了巨大轰动。《彼得大帝遗嘱》的真实性如何成了许多国家关注的焦点。

《彼得大帝遗嘱》充分凸显了沙皇俄国企图通过称霸欧洲进而达到征服世界的野心。由于涉及欧洲许多国家的安全,他们对此表示密切关注,《彼得大帝遗嘱》(以下简称《遗嘱》)先后被译成多种文字出版。

彼得大帝惊天秘闻

  惊天秘闻

  彼得大帝去世后,为了搜集俄国的情报,了解其军事、经济动向,一个名叫德奥的法国机要局成员,奉命潜人俄国宫廷。当时的沙皇俄国,由彼得一世的女儿叶丽萨维塔·彼得罗夫娜(即伊丽莎白)主持朝政。伊丽莎白荒淫无度,纵情于玩乐,她在宫廷里养了一批“面首” (美男子)供她咨意驱使。德奥投其所好,曲意逢迎,很快成为一名受宠的“面首”。德奥利用这样的有利条件,任意出人宫廷,经常翻阅历代沙皇绝密档案,这为他的情报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沙皇夏宫里,德奥在大量堆积的档案中意外地发现了《彼得大帝统治欧洲的计划》。他如获至宝,深知“计划”的价值,异常兴奋地将全文抄录翻译。1757年,德奥将所抄文件呈递法国国王路易十五,引起法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1836年,德奥出版了一本回忆录。在回忆录里,他首次披露了这份令世人震惊的《彼得大帝统治欧洲的计划》,即《彼得大帝遗嘱》。其正文部分有14条。主要内容有:一、俄国领土继续向外扩张;二、广揽人才;三、积极参与欧洲事务;四、分割波兰;五、征服瑞典;六、加强与欧洲重要国家王室联姻;七、与英国结盟通商;八、沿黑海、波罗的海向南北扩张;九、向南进人君士坦丁堡、印度;十、保护和控制奥地利;十一、挑动奥地利与欧洲各大国作战;十二、全面统治希腊;十三、利用法、奥中的一个制服另一个;十四、征服日耳曼和法国。

标签:彼得大帝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