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法航477消失之谜

  近年来,发生了很多飞机轮船失联的事件,在1009年6月1日,法航477航班以200km没小时的速度垂直摔在大西洋的海面上。然而右驾驶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这不可能是真的……但是为什么?”
 
  这架飞机遭遇空难4年后,一架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似乎重演了“迷失航班”的戏码,消失在飞过多次的航线上。为什么?仍是一个待解之谜。 法国航空447班机凌晨1:49离开了巴西雷达的监控范围,在大西洋上空1万米进入巡航阶段。
 
  机长马克·迪布瓦,这个有11000个小时飞行时间的资深机长离开驾驶舱休息。37岁大卫·罗伯特代替他坐在了左驾驶座上,罗伯特飞行时间累计6600小时。右驾驶座上32岁的皮埃尔·博南是三名飞行员中资质最浅的,3300小时飞行时间,2008年6月才获得驾驶A330飞机执照。皮埃尔的妻子伊莎贝拉也在这架航班上,伊莎贝拉大他6岁,是一名中学老师,这次前往巴西旅行,正好坐丈夫的班机回巴黎。
 
  与伊莎贝拉在客舱的还有另外215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他们来自32个不同的国家,1名婴儿、7名儿童、82名女性乘客以及126名男性乘客中,有中国中科院的研究员(共9名中国公民),有刚从医科大学毕业的爱尔兰女大学生,土耳其竖琴演奏家,可口可乐公司的高管。26岁的皮德罗·路易斯·德·奥尔良·卜拉干萨是巴西前皇室成员的后裔,他的家族在1889年前是巴西的统治者,拥有巴西、比利时双重国籍的王子,刚看望里约的亲戚,准备从巴黎转机飞往卢森堡的家。
 
法航477
 起飞后3小时,空乘分发了飞机餐。机舱有些颠簸,这架翼展60.3米的庞然大物正穿越一个乱流。当然,这些信息都将通过民航工业引以为傲的SCARS(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发出,电脑每隔10分钟就会将飞机位置以及各项维修数据发送到法航的总部。2时10分,飞机自动驾驶突然解除,驾驶舱内响起了警报声,博南向后拉起控制杆抬起机头,但是情况没有好转,罗伯特呼叫机长,马克冲进驾驶室:“你们在干什么?”
 
  此后的四分钟,三名飞行员作什么也无济于事,飞机持续失速下降,从黑匣子的录音中,能听到机长马克到最后一刻也在冷静地说:“仰角10度拉起”。搜救人员在失事后25天打捞出了机长马克的尸体。罗伯特和博南的尸体与机体一起沉入4000米的大西洋底。477航班失事后的近2小时,接收他们的塞内加尔空管才发现他们没有法航447的信息,雷达呼叫着447,也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447刚从巴西雷达上消失的时候,人们并不觉得奇怪,因为它正好飞进了大西洋上空一个雷达监控死角。它恰好处于南美洲和非洲中间,在其一侧,飞行员向巴西方面报告航班情况;另一侧,向塞内加尔方面报告。但是因为离任何一个区域都非常远,所以它在雷达上成了一个盲区。南北半球的信风在这里交汇,还时常有乱流,经常接收不到高频率的无线电波。
 
  塞内加尔立即通知法航,而后者发现,他们也联系不上这架飞机了。到了上午11:10,飞机预计抵达巴黎的时刻,依旧没有任何信息传来。下午,全世界都发现,一架由世界一流公司制造的飞机,“神秘消失了”。一架大飞机,怎么会无缘无故的失踪?不管在2009年还是2014年,世界进入信息时代,连一个手机都能定位的,何况是那么大的一个飞机。MH370失踪后,直到昨日,马来西亚总理才证实,卫星监测到的MH370最后信号是在6月1日早晨8时11分。那个时候飞机的燃油还没用完,这为一直以来的劫机论提供了论据。
 
   447航班在失去联系前,每隔十分钟会发送一次定位信息,根据这些信息大致确定其消失的海域。法国和巴西等多国军事力量参与搜救工作。但即便如此,因为不知道飞机的航向,这片海域仍然大得惊人。搜寻工作进入第五天的时候,一位巴西飞行员,发现一片海上漂浮的碎片,这碎片证实来自法航447客机,也证实了,447上的所有人,已无人生还。
 
法航477遗骸
  除浮在海面上的碎片,搜寻人员还发现了一些原封不动的救生衣,这说明乘客并没有做好落水的准备,他们甚至没有时间去穿救生衣。重要的尾翼也找回来了,断裂的痕迹显示:尾翼是在落水时扯裂的,也就是说,落水前飞机并没有解体,它不是因为炸弹或者乱流而引发的。
 
  唯一能为飞机定位的黑匣子的定位电池,寿命只有30天。法国派出了核动力潜艇以及两艘装有美国海军监察装置的法国船只,还有一些声呐船,捕捉着海底传来的微弱的信号。然而在搜索了超过22000平方公里的海床后,搜查人员沮丧地承认,他们一无所获。
 
  MH370失踪后第3天,一名家属拨通了乘坐该航班的哥哥的电话,电话长响了三声后断掉。随后他又拨打了两次,电话同样显示接通信号,但铃声长响三声后,有语音提示拨打电话暂时无法接通。家属们只想要一个答案。
 
  同样的事情,法航空难遇难者家属也经历过,帕特里夏知道客机失踪后,也尝试打丈夫的手机,电话也是接通的,她认为丈夫不可能随着飞机沉进海底。人们知道他丈夫手机能够打通后不断拨打,希望电话能够有人接。
 
  帕特里夏说:“如果电话能响,即表示电话不会在海底。这是我的希望,我无法承受他回不到家的事实。”客机从消失、坠机、搜救、打捞,已找到了154具遇难者尸体交还给他们的亲人,这就意味着,还有74个477乘客与他们家庭“失联”,成为“迷失航班”永远的乘客。
标签:法航477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