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陵引文物工作者的关注

位于武功县的隋炀帝陵原为覆斗形,现仅存丘形土冢,高约3米,直径7米

  昨日,本报报道了江苏省扬州市西湖镇曹庄隋唐墓葬主人被确认为隋炀帝和萧后。该消息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也引起我省文物工作者的关注。因为在我省武功县,也有一座隋炀帝陵。既然扬州的隋炀帝墓为真,武功的隋炀帝陵又葬着谁呢?

隋炀帝陵引文物工作者的关注

  武功隋炀帝陵仅存小土包

  省文物局等单位2010年出版的《陕西帝陵档案》记载,隋炀帝陵位于武功县武功镇洛阳村东北约400米,现仅存一个丘形土冢,高约3米,直径7米。据了解,该墓是1957年5月31日公布的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到过隋炀帝陵的文物爱好者王先生说,它现在只剩下小土包了,和现代人的墓大小差不多,上面长满草。如果不是墓前立的保护碑,很难想象这竟是省级文保单位。武功县文物局文管会原副主任戴世宗说,原来的墓冢高大宏伟,占地十余亩,碑石、石雕林立,清乾隆年间陕西巡抚兵部侍郎毕沅所书“隋炀帝陵”石碑也在其间。但在上世纪30年代,该墓严重被盗,后来墓北面残留的石刻也都遭到破坏。

隋炀帝陵引文物工作者的关注

  武功洛阳村谐音“落炀村”

  据了解,公元618年,隋炀帝在江都(今扬州),被部下宇文化及缢死。隋炀帝死后连个像样的棺木都没有,由萧后和宫人拆床板做了一个小棺材,偷偷下葬。史书记载,唐高祖武德五年,被迁葬于武功西原上,与其父杨坚之泰陵隔河相望。这也是我省武功县隋炀帝陵的来历。

  戴世宗说,在武功隋炀帝陵周围的村民中,流传着很多隋炀帝的传说。如护送着杨广的灵柩从扬州而来,刚翻过武功镇漆水河大沟,上到西原上能看到杨坚的陵时,送灵柩的部队歇了下来。之后起来刚挪动一步,抬灵柩的杆子就断了,随即而来的狂风暴雨把预先选定的墓穴推平了。前来送灵柩的李世民(即后来的唐太宗)猜想这可能是杨坚不愿让亡国的儿子杨广埋在他跟前,于是便命令风水大师就地测了个墓穴,把杨广埋了。因为抬昔日皇上杨广灵柩的轿子在西原上歇息后只挪了一步,所以东边有了罗家堡(谐音挪驾堡)的村名;因为隋炀帝灵柩最后埋在附近,西边有了洛阳村(谐音落炀村)的村名。

 

标签:太平天国宝藏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