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睡美人三千年不腐女尸"辛追夫人"

千年不腐女尸"辛追夫人"
中新社长沙6月18日电 (记者 邓霞)藏有马王堆汉墓女尸的湖南省博物馆18日开始正式闭馆,进行改扩建工程。被誉为“东方睡美人”的西汉辛追夫人不会


东方睡美人三千年不腐女尸"辛追夫人"
来 自 西 陆 军 事 http://www.xilu.com

千年不腐女尸"辛追夫人"

中新社长沙6月18日电 (记者 邓霞)藏有马王堆汉墓女尸的湖南省博物馆18日开始正式闭馆,进行改扩建工程。被誉为“东方睡美人”的西汉辛追夫人不会被移出保护,而在原地闭门“谢客”三年。

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湖南省博物馆,是当地最大的历史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达18万件,包括以西汉辛追夫人为代表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以及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等。辛追夫人出土时仍然形态完整,皮肤保持弹性,部分关节可弯曲,创造了2000余年的不腐纪录,备受世界关注。

因受展馆面积、保存技术等条件限制,湖南省博物馆展出文物不到1万件,年接待观众量仅120万人次左右,改扩建工程迫在眉睫。

湖南省博物馆公共关系组副主任黄治华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总投资约8.5亿元人民币的改扩建工程完工后,新博物馆面积将从1.4万平方米改扩建到8.3万平方米,陈列展区由6000平方米增至2.8万平方米,年观众接待量可达300万人次以上,藏品保管保护、陈列展览数量、观众教育服务设施等都将得到根本性改变。

对于改扩建过程中辛追夫人的保护措施和馆藏文物的搬迁工作,黄治华称“不方便对外透露详细情况”。她仅表示,辛追夫人“居住”的陈列馆不会被拆除,“她”也不会移出保护。据介绍,现在馆内辛追夫人的“卧室”是模仿当年原状修建,距地面约8米,恒温恒湿,接近当年出土时的地下环境。

闭馆消息对外公布后,不少外地游客和长沙市民纷纷赶来和辛追夫人说声“再见”,周末两天的参观人数均突破万人。

湖南省新博物馆的建筑设计方案以“鼎盛洞庭”为创意源泉,由国际著名建筑师矶崎新设计。

标签:千年不腐女尸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