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望远镜意外发现距离地球约6500光年银河系

 

6月16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磁星是一类周期性爆发剧烈辐射的致密星体,是恒星死亡后留下的残骸,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空间望远镜,一项观测结果显示,磁星可能要比原先设想中的更加多样化,并且在数量上也更为常见。

空间望远镜意外发现距离地球约6500光年银河系

当一颗大质量恒星耗尽燃料,其核心发生塌缩形成一颗中子星。这是一种密度超高的天体,直径一般仅有10~15英里。在塌缩过程中释放的大量势能引发超新星爆发,将整个天体的外层物质向外抛射出去,留下一个致密的内核,即中子星。由于此时产生这些爆发的唯一可能能源便是储存于星体内部的磁能,因此这些天体就被称为“磁星”。

绝大部分磁星表面都用极强的磁场,比普通中子星的表面磁场强数万倍。然而观测显示一颗编号为SGR 0418+5729的磁星却似乎有些与众不同:其表面的磁场强度与一般的中子星相仿。SGR 0418位于银河系,距离地球约6500光年。

研究人员通过观测,其在X射线爆发时的自转速度变化现象,可以对其外部磁场的强度进行精确估算。这种X射线爆发很可能是由于这些中子星地表下积聚缠绕的强大磁力线不断积压,最终强大的应力导致中子星地表开裂引发的。

研究人员通过对中子星本身及其地表的降温,以及其强大磁场的衰减模型研究,估算出磁星SGR 0418的年龄约为55万年。这就使其比其它大部分磁星的年龄更老,正是由于经历了相对漫长的时间,因此这颗磁星的地表磁场强度发生了衰减。

SGR 0418的案例意味着可能还有更多年老的磁星,在它们的地表下方隐藏着强大的磁场,这也就暗示磁星的产生速率很有可能高达原先估算值的5~10倍。

这一模型的另一项结果则是认为在50多万年前 SGR 0418的形成初期,这颗天体的磁场曾经非常强大。这一事实,加上这类天体的巨大数量表明,形成这些天体的原始大质量恒星体应当拥有强大的磁场,或者也有可能是在超新星爆发时作为其内核塌缩产物的中子星超高速自转产生了剧烈的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