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千年王八万年龟” 乌龟为什么长寿的原因

 

俗话说“千年王八万年龟”,人们都知道鳖和龟是长寿动物,千年万年当然是夸张之词,但这类动物确实活得年头很长,各地发现寿命几百年的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龟为什么能长寿呢?说法就不一样了。

有人认为,龟有与众不同的身体结构和生理机能。乌龟有一副坚硬的甲壳,使其头、腹、四肢和尾都能得到很好的保护,从而免受外界的伤害。同时,乌龟还有嗜睡的习性,一年要睡上10个月左右,既要冬眠又要夏眠,这样,新陈代谢就显得更为缓慢,能量消耗极少。

俗话说“千年王八万年龟” 乌龟为什么长寿的原因

乌龟为什么长寿的原因

也有的人说,龟的心脏机能较强,即使龟的心脏离体取出后,还能够自己跳动24小时之久.这对龟的寿命起重要的作用。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龟之所以能够活那么长时间,是因为它是“素食者”。他们还用人来作比,说那些百岁老人我是生活的偏僻山区、乡间的人,终年劳作,粗茶淡饭。反对的人则说,龟并不都是素食者。一些杂食的龟同样也能活百岁以上,而有些素食的龟却仅有几十年的寿命。

另有些人说,龟的寿命长短和个头大小有关,比如海龟和鳖这样体形的大的龟就活得长。不过马上有人反驳说,有些个子很小的龟同样能活一二百岁,这又怎么解释呢?

人们对龟长寿的秘密很感兴趣,因为如果揭示出龟能长寿的奥秘,对如何延长人的寿命的研究必定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