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创建了太阳25万倍的温度

科学家创建了太阳25万倍的温度

  科学家在最新实验中创建了太阳25万倍的温度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创建了地球上最炽热的温度,该温度可达到4万亿摄氏度。

  这一温度是太阳中心区域温度的25万倍,该温度曾出现于宇宙大爆炸后短暂的瞬间,这种超炽热爆炸实验只持续了不足十亿分之一秒,这是美国纽约布鲁克哈温国家实验室的一次大型原子碰撞实验。

科学家创建了太阳25万倍的温度

  两个金离子发生碰撞的模拟图

  该实验将有助于揭示130亿-140亿年前超级宇宙大爆炸是如何形成的,4万亿摄氏度可以将普通物质分解成为亚原子类型的液态物质,这种物质状况仅存在于宇宙诞生之初的数微秒期间。负责这项实验的史蒂文-维格多(Steven Vigdor)博士说:“这一温度非常高,足以融化质子和中子。”

  这一超炽热温度形成于金离子碰撞,或者带电金原子,在布鲁克哈温国家实验室的相对重离子碰撞机(RHIC)中金离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发生碰撞。

科学家创建了太阳25万倍的温度

  今年科学家计划使用大型强子对撞机模拟宇宙大爆炸之初的状况

  相对重离子碰撞机是掩埋在纽约市厄普顿区地下3.6米处4公里长的炸面圈形状的装置系统中。科学家通过观察实验中释放出的光线颜色测量超炽热物质的温度,美国研究人员花费了多年时间研究这种爆炸实验的结果,期望寻找其中的细微变化,从而解释宇宙大爆炸之后原始炽热液态物质的状况。

  维格多说:“相对重离子碰撞机是设计用于创建宇宙初期首次出现的温度状态。”在200万摄氏度的温度下,原子核中的质子和中子将融化,形成由夸克(构成原子的最小粒子)和胶子(一种理论上假设的无质量的粒子)这样微小粒子构成的液态物质。这些液态物质在宇宙大爆炸之后的数微秒内,并充斥着整个宇宙,之后随着温度降低逐渐冷却和凝结,形成了构成恒星、行星和宇宙灰尘的原子。

  粒子物理学家通常认为原始夸克-胶子等离子能以气体状态存在,但最新研究显示它们可以像液体一样存在。

  物理学家计划于今年使用位于瑞士的大型强子对撞机碰撞铅离子,所形成的超炽热温度将复制宇宙诞生之初的瞬间状态。据悉,宇宙超新星内核区域的温度可达到20亿摄氏度,而太阳中心区域温度是5000万摄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