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艺术家完全凭借幻觉作画

像许多艺术家一样,英国老汉阿瑟·埃利斯用画笔展现自己身边的事物。实际上,他是个盲人,完全靠幻觉作画。

  像许多艺术家一样,英国老汉阿瑟·埃利斯用画笔展现自己身边的事物。实际上,他是个盲人,完全靠幻觉作画。

失明艺术家完全凭借幻觉作画

  埃利斯现年66岁,美术专业毕业,住在肯特郡绍斯伯勒,离异,有3个儿子均已成年。

  埃利斯先前在印刷行业就职,业余时间喜欢画肖像画和超现实主义风格的画作。2006年的一个周六上午,他开始剧烈头痛。英国《每日邮报》引述他的话报道:“整个周末,我都在跟头痛作斗争,周一还坚持去上班。同事看我情况不佳,送我去看医生。”结果,埃利斯在诊室里昏倒。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后,他陷入昏迷。

  经医生诊断,埃利斯患有细菌性脑膜炎,不得不给他用上呼吸机。家人一度担心他脑死亡。

  三周后,埃利斯苏醒过来。正是因为这次几乎致命的脑膜炎,他的视神经受损,彻底失明。

  不过,埃利斯并没有就此陷入一片无边无际的黑暗,而是生活在幻觉带给他的虚拟世界里,称有时会“看到”恐怖画面或奇怪的卡通形象。

  在医生告诉埃利斯他已经失明后,埃利斯知道自己出现了幻觉。他一度担心自己因此发疯。

  后经专家确诊,埃利斯患有邦纳综合征。邦纳综合征是在心智正常的人身上发生的一种鲜明而复杂的幻觉。这一病症以瑞士自然博物学家夏尔·邦纳的名字命名,他在1760年首次描述了自己87岁祖父的情形。他的祖父因患白内障双眼近乎全盲,却可以看到男人、女人、鸟、车、建筑物、织锦画、图腾等幻象。这一病症的患者通常因为年老或视神经受损而导致视力障碍。

  据英国精神病学研究所估算,英国大约200万人会出现视幻觉,其中相当一部分由邦纳综合征引发。

  现阶段医学界对邦纳综合征的研究有限,初步认为是患者视神经受损后,大脑用存储画面填补空白点的一种过度补偿。

  埃利斯说:“我看到的有些画面相当有趣,比如卡通动物形象。如果我向它们挥动双臂,它们会退缩。这是个超现实的世界。”

推荐你看
  • 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隧道 一条艺术巨型壁画长廊
  • 英街头涂鸦艺术家新作预计将拍得267万元高价
  • 当代唐伯虎 艺术家用丁丁和屁股作画
  • [图文]世界上最早的人体艺术
  • 巴黎艺术桥2.4米栏杆因“爱情锁”过多倒塌
  • 重口味!恐怖的人体植入艺术
  • LED与你互动天使的翅膀 完全是一个艺术科技作品
  • “网开一面” 有趣的漏网艺术 栩栩如生的“漏网人脸”
  • 专家解密湖南新化古墓:艺术价值堪比皇室名墓
  • 艺术家用12种木材和马赛克瓷砖,做出独一无二的咖啡桌
  • 艺术家大玩“信任游戏” 免费纹身但前提是顾客不能看
  • 短暂而且脆弱 艺术家用泥土制作地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