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暴君隋炀帝葬身何方

风流暴君隋炀帝葬身何方

       隋代是一个短命的王朝,仅传二世,前后计三十七年,加上文帝和炀帝又死于非命,因此陵墓的营建规模上远远不如秦汉陵寝那样宏伟高大,缺乏汉、唐皇陵那种巍峨、壮观的气势。而且,这座陵墓也不是安葬隋炀帝的真正目的,因为他死于乱世,身首异处。现在的陵墓是后人追建的,当年荒淫无度的隋炀帝究竟葬身何处,无人得知。 

       隋炀帝在世时,是一个极其风流的暴君。他讲求吃、喝、玩、乐,喜功好大,且生性残暴,经常耀威于周边各国,夸富于临近各族。每当提起隋炀帝的风流丑事与暴政,的确是罄竹难书。生前坏事干尽,最终的命运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炀帝杨广,是隋文帝杨坚五子中最不争气的儿子。如果说隋文帝以节俭著称,那末他的继承者隋炀帝却以挥霍浪费闻名。文帝是个聚钱高手,炀帝却是个败家子,隋文帝能虚心纳谏,隋炀帝是独夫当行,文帝能体恤民情,炀帝却是杀人如麻的魔王。他是历史上与桀、纣齐名的暴君,一上台就违背父道,把隋文帝宵衣旰食积累的财富捭霍个净光,最终把江山断送。 

       被立为太子的是杨广的哥爵杨勇。然而杨广自幼聪明有谋,相貌俊美,颇得杨坚和独孤皇后的喜爱。杨广素怀夺位之心,品行刁恶善辩,极力挑拨父皇与太子的关系,骗取信任,终于使文帝将太子杨勇废弃,立杨广为太子。后来杨坚卧病不久,太子杨广就迫不及待地给自己的同党杨素去信,谋划继位。但杨素的回信内容被隋文帝知道了。同时,文帝还听说杨广在官里要奸污他的宠妾宣华夫人。于是,文帝决定马上废掉太子杨广,召回废太子杨勇,但是杨广知道后怕丑事外扬,便于公元604年,乘隋文帝染病卧床之机,密令近臣人宫,将父皇暗杀。杨广一箭双雕,既达到夺位之目的,又将丑闻掩盖。随后又杀掉亲兄杨勇,自立为皇帝。 

       隋炀帝从继位的第一天起,就反其父道而行之,他“逞奢心,穷人欲”,凭借自己的“天赋,,和至高无上的皇权,无限止地行施暴政,成为历史上少有的独夫、民贼、浪子、暴君。他有一个独夫独欲的思想,即“敲剥天下之骨髓,离散天下之子女’以奉我一人之淫乐。”在此思想指导下,他大兴土木,连年出游,穷兵黩武,将繁重的徭役和兵役强摊在劳动人民身上。

       隋炀帝继位的第二年,先把首都从长安迁至洛阳,然后征发几十万人营建洛阳及其关防。同时,诏令有关官吏,把在大江以南、五岭以北搜寻的奇材异石、嘉禾异草、珍禽奇兽等,都输送到洛阳充实各园苑。又在洛阳西郊筑西苑’周二百里。苑里有海,周十余里。海中造三神山,高出水面百余尺,台观殿阁,苑中满布。海北有龙鳞渠,曲折流来注入海内。沿渠立十六院,院』、]临渠'每院住四品夫人一入主院事。十六院想尽各种享乐的办法,招引隋炀帝的到来。相传,因炀帝拥有美人太多,每晚~E"不过来,便生一计,临晚即以抽签的方式确定去某院过夜。“院主”们为招引皇帝来过夜,也千方百计地利用各种淫乱的办法,以遂其愿。 

       有时,隋炀帝还喜欢在月夜里带上骑马的宫女数千人游玩,且又不让点灯,在马上演奏《清夜游曲》,弦歌达旦。另外,他还诏令开通济渠等,自长安至江都,沿渠造离宫四十余所,江都宫尤为壮丽。运河修成后,他乘长达数十丈、高、宽数丈的龙舟三次畅游江都,各种随行船队绵延二百余里,沿路进贡大量山珍海味,以及奇玩异宝,耗费无数财物o与此同时,他还向外宣扬声威,夸耀隋朝的富有;三次进攻高丽,炫耀隋朝的武力,诸如此类。他凭借隋 .文帝时期积累的巨量财富和民力,得以无限制地施行暴政,干尽风流丑事,成’\为可憎可恨的放荡暴君。 

       隋炀帝做事,从不听人劝告,想到什么就干什么,也从不考虑后果。他自认为天资才华比别人强,行事不会有欺。有一次他诗兴大发,写道:“我梦扛南好,征东亦偶然,但留颜色在,离别只今年o"梦见江南好就开江下扛南,偶尔想起征东吞并高丽,就调动千军万马过江东伐,无论别人怎样规劝,他不但听不进去,而且谁谏就杀谁。他曾对秘书虞世南说;“我生性不喜人谏。如果是大官,想进谏以求名,我更不能饶他;如果是卑贱士人,我还可以饶他,但决不让他再有出头之日o"为进谏规劝被杀的忠臣义士不计其数。就在农民起义的日子里,他决定去江都游玩。许多大匝劝他,今日形势朝内不可一日无君,他不听。建节尉任宗上书极谏,当天在朝堂被杖杀。出发时,奉信郎崔民象义上表谏阻,隋炀帝大怒,先剖其面,然后斩首。行到汜水,另一奉信良昏王爱仁,又上表请他还京,他杀了王爱仁继续南行。到梁都,有人拦路上书说:“你如真去江都,江山就不是你的了。”他又杀了拦路人。历史上隋炀帝纵独夫闻名于世,他护短拒谏,暴虐杀贤,直至灭亡未改其劣。陛。 

       隋末,由于炀帝的暴政,广大农民不堪重负,背井离乡,逃避徭役和兵役;有些不惜自残肢体,还称为“福手福足”。残酷的暴政终于成为农民大起义的导火索。在农民军的强大攻势下,右屯卫将军宇文化及利用扬州粮尽,卫士谋归乡里之机,于大业十四年(公元61 8年)三月,煽动数万人,攻进江都官。隋炀帝改装仓惶逃命,完全失去了往日的凶狠、风流。结果,当他逃人玄武门附近时被叛兵活捉,他自知性命难保,又怕杀头碎尸,落得身首异处,故解巾带自缢而亡,时年五十。 

      大唐平江南之后,官府改葬炀帝于雷塘。不过,其墓葬却怎么也谈不上具有皇陵的气派,史书上有记载:“陵高六点七尺,周二、三亩许。”对于在歌舞、酒宴与美女中把江山断送的隋炀帝来说,这样的墓穴已经很对得起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