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牛流马”是“古代机器人”吗

       随着最新一代的带有智能的机器人的研制成功,人们对中国古代的“木牛流马”又表示出浓厚兴趣,有人认为“木牛流马”是“机器人”的雏形,有关“木牛流马”的争论又重新掀起。 

“木牛流马”是“古代机器人”吗


       “木牛流马,,最有影响的记载是.三国演义》。该书- O= l ,回“司马懿占北原渭桥,诸葛亮造木牛流马”说,建兴九年(公元231年)蜀军伐魏,从剑阁往祁山大寨运粮,为解决蜀道之难,诸葛亮教人造木牛、流马,“搬运粮米,甚是便利。牛马皆不水食,可以转运,昼夜不绝。”司马懿抢去了几匹,仿造后也用于运粮。但诸葛亮教将士用机关控制木牛、流马之法,让将士化装成魏兵截夺魏军运粮车队,当魏军来时,扭转木牛、流马舌头,使其驱赶不动,魏军被打退后,又把舌头扭回,让木牛、流马运粮回蜀寨。司马懿不知所以,竟认为有神助蜀。

       诸葛亮造木牛流马,并非小说家罗贯中的编造。《三国志·诸葛亮传》有:“(建兴)九年,亮复出祁山,以木牛运……十二年春,亮悉大众由斜谷出,以流马运。"《诸葛亮集》也有木牛、流马的记载。有关木牛一段有:“木牛者,方腹曲头,一脚四足,头入领中,舌著于腹,曲为牛头,双者为牛脚,横者为牛领,转者为牛足,覆者为牛背,方者为牛腹,垂者为牛舌,曲者为牛肋,刻者为牛齿,立者为牛角,细者为牛鞅,摄者为牛鞭轴。牛仰双辕,人行六尺,牛行四步。载一岁粮,日行二十里而人不大劳。”

      问题是,按<诸葛亮集》描述,木牛几乎具备了真牛的肌体结构与功能,倒真像“古代机器人”了。不过,根据机械工作原理,不存在不继续给予一定动力而能连续工作的机械,在/5-/6世纪有利用弹簧的弹力而自动行走的玩具人,在近代有利用电能的机械人,但在J 700多年前,不可能真能造出这样的“机器人”。

       所以,对木牛、流马历来存在争论。近年来,更是争论迭起、众说纷纭。

      中国机械史的奠基人刘仙洲与《中国科学技术史》的作者、英国的李约瑟博士根据《宋史》与宋伐史籍的记载,认为木牛、流马其实是独轮车。例如,宋史载有宋真宗时杨允恭建议按照“诸葛亮水牛之制”,用“小车”运军粮。又如宋代高承所著的《事物记原》也有“木牛即分之小车有前辕者”。宋代离三国已有700年之距,史载是否准确,仍是悬案。

       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则认为,木牛是独轮车,而流马足四轮车。他在《中国通史简编》中说:“所谓~脚四足,就是车旁前后装四条木栓,行车停车时不容易倾倒。.人行六尺,牛行四步’,就是人走一步,轮转四次。”流马正是由此改良,演化为四轮的。

“木牛流马”是“古代机器人”吗


       1983年,同济大学著名专家陈从周及陆敬严著文提出,木牛流马是“具有特殊外形与特殊性能的独轮车”,陆敬严还到川北栈道遗址实地考察,并制成木牛流马模型。1986年,《中国机械报》开展了木牛流马的专题讨论,这场讨论产生了几件外形与性能各具特点的木牛、流马模型,它们现陈列在中国军事博物馆。近年,专家王湔宣称制造与验证了木牛、流马,认为诸葛亮的木牛、流马可归为奇异发明,是一种古代的“步行机器人’’。有人高度评价王湔的研究,称他是“制造与验证木牛流马第一人”。有人则不同意这种评价,指出早在公元5世纪,科学家祖冲之就制造与验证过木牛流马,祖冲之才是“第一人”,把木牛流马归为奇异发明也只是一家之言,它并不是电脑时代的现代机器人的雏形口。

        木牛流马究竟是什么东西,它的外形与特征究竟怎样,能否称之为“古代机器人”。看来还得深入研究与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