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斩子之谜

    戚继光,字元敬,号南塘,晚号孟诸,山东登州(治今蓬莱)人。明代著名抗倭将领、军事家。率军之日于浙、闽、粤沿海诸地抗击来犯倭寇,历十余年,大小八十余战,终于扫平倭寇之患,被誉为民族英雄。

戚继光斩子之谜

    民间流传着一个戚继光斩子的故事。清代乾隆版《宁德县志》抄录的《连江县志》中的一段记载称:那是戚继光平定了连江,准备移兵宁德的时候。因宁德的城防严密,戚继光知道肯定有一场硬仗要打,于是便以自己的儿子为前锋,并传令下去,如果有退缩的人,定斩不饶。戚继光没想到,自己的儿子竟然很不争气,当他登上白鹤岭后,见到倭势非常强盛,便回头想退回连江。戚继光见了大怒,便马上令人将自己的儿子给斩了,三军一见这阵势,全吓傻了,于是再也没有人敢退缩了,临战时,每个人都能以一敌百,最后竟然尽歼群倭,夺得了宁德,获取了巨大胜利。《宁德县志》接着写道:“戚继光杀死了自己唯一的儿子后,宁德人非常伤心,于是,便将其子之像塑立于庙中,每日祭祀。”这段记载,使后人相信:戚继光斩子是在宁德县白鹤岭,祀于功德祠。

    但是,又有人说,戚继光杀子之事不成立,原因是戚继光十分惧内。如果他真的杀了儿子,那他的妻子怎么会答应?戚继光有一个强悍的老娑,叫王氏。有故事为证:戚继光有一次被老婆追着打,一路跑到了军营,弟兄们看他可怜,给他出了一个馊主意——让戚继光把老婆叫来,大家乘机将她教训一下,为戚继光报仇。戚继光照做了。当他老婆气势汹汹地来到军营时,他把手一挥,弟兄们都以为他要动手了,没想到,戚继光不紧不慢地说:“特来请夫人阅兵。”

    还有一次,戚继光手下的一个弟兄,又给他出了一个馊主意,让戚继光在老婆午睡时把刀架在老婆脖子上吓唬她。戚继光一边举着马刀往前冲,嘴里一边大叫着给自己壮胆。这胆没壮成,倒把他老婆吵醒了。幸好戚继光有勇有谋,对老婆说:“我只是杀只鸡给夫人补补。”

    一个怕老婆怕成这样的人,又怎么敢杀自己的儿子?虽然古时有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的规定,但试想,哪个女人不爱自己的儿子?从这里看来,戚继光杀子是不可信的。

    也有人说,戚继光确实有几个儿子。但是,在抗倭期间,却没有儿子,更不会以其子为前锋。《中国历代名人传丛书·戚继光》一书中,对于戚继光的婚姻、家庭,是这样记述的:“次年(嘉靖二十四年),戚继光便结了婚,由妻子王氏主持家务。”结婚这年,戚继光18岁。之后,戚继光中年时因无子嗣,娶妾生祚国、安国、昌国、报国、兴国。长子祚国生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而戚继光由连江至白鹤岭,是嘉靖四十二年(公元1563年),这年,长子祚国还没有出生,何来“以其子为前锋”?

    还有一说法,戚继光斩子的故事发生在浙江台州地区。一次,戚继光率领军队在台州府围剿一群倭寇,倭寇与戚家军交战之后,很快大败,有一批残敌想绕到城北的大石退守仙居。为了彻底消灭这群倭寇,戚继光命儿子戚印为先锋,率领军队抄近路在白水洋常风岭一带伏击。

    临行前戚继光一再交代戚印,与倭寇交手之后,不要急于求胜,要佯装失败,将敌人诱至仙居城外再予以反击,以迫使城中的倭寇出援,一举歼灭。违反军令者要按军法处置。戚印率军到达常风岭之后,将军队埋伏在山道两旁的树丛中,此时,倭寇的队伍也沿着这条山道开了过来,前面还押着一些抢掠来的妇女和牛羊等,戚印见后,气愤万分。再也沉不住气,马上下令军队展开总攻,一时间矢石齐飞,刀枪猛舞,喊声震天。戚印只顾奋勇杀敌,竟然忘记了父亲临行前的“只许败,不许胜”的交代。霎时间就将敌人全歼在山道之上。

    后来戚印率军回营,将士们都言戚印作战勇敢,杀敌有功。但戚继光却在听完儿子的禀报之后,勃然大怒。说他违反军纪,不服从指挥,应该以军法处置,便命将校将其绑出辕门外正法。诸将苦苦求情,说戚印虽然是触犯了军令,但其大败倭寇,也是有功之臣,可将功抵罪。但戚继光却认为戚印明令故犯,贻误军机,不容不诛!若是不杀则军纪难以严明如初。最终,还是斩了儿子。

    但是,又有人说,戚印不是他的儿子,而是他的一个部下。于是,戚继光斩子的故事,究竟是否属实,依然没有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