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就有机器人

    目前,对于形形色色的机器人,很多人不禁会问,机器人究竟是谁发明的?听说我国古代便已经有了机器人,这是真的吗?

我国古代就有机器人

古代机器人

    有人说,发明第一台机器人的,是享有“机器人之父”美誉的恩格尔伯格。恩格尔伯格于1959年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工业机器人。1983年,就在工业机器人销售日渐火爆的时候,恩格尔伯格和他的同事们,毅然将公司卖给了西屋公司,并创建了TRC公司,开始研制服务机器人。

    恩格尔伯格认为,服务机器人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将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这也正是人们所追求的目标。一旦服务机器人像其他机电产品一样被人们所接受,走进千家万户,其市场将不可限量。

    恩格尔伯格创建的TRC公司,第一个服务机器人产品是医院用的“护士助手”机器人,开始研制它是在1985年,1990年开始将其对外出售,目前已在世界各国几十家医院投入使用。“护士助手”除了出售外还出租。由于“护士助手”的市场前景很好,现已成立了“护士助手”机器人公司,恩格尔伯格任主席。

    也有人说,其实在3000多年以前,我们的祖先便对机器人有过幻想和追求。据《列子·汤问》记载,在西周时期,我国就出现了能歌善舞的木质机器人。周穆王西巡返回中原途中,遇见了一个名叫偃师的能工巧匠。偃师为了表示敬意,向周穆王进献了他精心制作的机器人“能唱者”。这个机器人能歌善舞,栩栩如生,周穆王十分喜爱。这一史事可以说是古代有关机器人的科技梦想最早的记载了。

    春秋后期,我国著名的木匠鲁班,在机械方面也是一位发明家,据《墨经》记载,他曾制造过一只木鸟,能在空中飞行“三日不下”,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

    一千多年前的汉代,大科学家张衡不仅发明了地动仪,而且还发明了计里鼓车。计里鼓车每行一里,车上木人击鼓一下,每行十里再击钟一下。

    另外,三国时期也出现过机器人。一位叫马钧的人,用木材制成原动机,以水作动力,带动木质机器人,使之能做击鼓吹箫、跳丸抛剑、攀绳倒立等动作。这就是有关史料中提到的“百戏”机器人。后汉三国时期,蜀国丞相诸葛亮成功地创造出了“木牛流马”,并用其运送军粮,支援前方战争。

    还有一些史料记载,晋代衡阳地方,有人制造了一个用木头做的“妇人”。若有人敲门来访,它会应声而去开门,“当户施礼,礼毕入室闭门”。唐代张鹜在《朝野全载》中也记载说:洛州县令殷文亮也曾刻制过一个木头机器人,给其穿上绸衣,让其做仆人,能韵酒行觞,彬彬有礼,让人受用。还有杭州工匠杨务廉制造了一个僧人模样的机器人,能持钵化缘,向施主鞠躬行礼,引得百姓向它大施其财。

    据正史记载,黄帝和蚩尤在涿鹿打仗。蚩尤会法术,他在战场上施法起了一场大雾,顿时,战场烟雾弥漫,伸手不见五指,黄帝的官兵都迷了路,不知去向。黄帝立刻派人把他造的指南车运到战场,坐在指南车上,于浓雾中找到蚩尤的部队,打胜了这场战争。周成王时代(公元前1042年~公元前1021年),一个从远方来镐京向成王献书的君主——越裳氏,在半路迷失了方向,周成王赶忙派人送指南车去,把越裳氏接到镝京。自此之后,指南车就失传了。

    最值得一提的是,成书于北宋年间的《太平广记》第226卷《伎巧》中,记载了隋代的一种机器人。隋代有个叫黄衮的人,用木头制成了一种大型游艺船——水饰。这种船上备有8尺长的小船7艘,每条船站5个两尺多高的木质机器人,这种小船专供隋炀帝和贵戚饮酒取乐。

    船上的一个机器人端着酒杯,另一个捧着酒钵,还有一个在船头掌篙,另外两个在船中间划桨,小船绕“曲水”缓缓而行。“曲水”的沿岸廊下,坐着王公大臣,小船每到一个廊下即泊住,端酒的机器人把酒杯递给“顾客”,“顾客”们饮毕还杯,它赶紧接住,并转身向捧酒钵的机器人要过木勺添满酒杯;到另一个廊下,又递给别的“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