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沙为何不落月牙泉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 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

飞沙为何不落月牙泉


    关于月牙泉、鸣沙山的形成还有一个故事:从前,这里没有鸣沙山也没有月牙泉,而有一座雷音寺。有一年四月初八,寺里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善男信女都在寺里烧香敬佛,顶礼膜拜。当佛事活动进行到“洒圣水”时,住持端出一碗雷音寺祖传圣水,放在寺庙门前。忽听一位外道术士大声挑战,要与住持斗法比高低。

    只见术士挥剑作法,口中念念有词,霎时间,天昏地暗,狂风大作,黄沙铺天盖地而来,把雷音寺埋在了沙底。奇怪的是寺庙门前那碗圣水却安然无恙,还放在原地,术士又使出浑身法术往碗内填沙,但碗内始终还是不进一颗沙粒。直至碗周围形成一座沙山,那碗圣水还是安然如故。术士无奈,只好悻悻离去。

    刚走了几步,忽听轰隆一声,那碗圣水半边倾斜变成一弯清泉,术士变成了黑色顽石。原来这碗圣水,本是佛祖释迦牟尼赐予雷音寺住持,世代相传,专为人们消病除灾的,故称“圣水”。由于外道术士作孽残害生灵,佛祖便显灵惩罚,使碗倾泉涌,形成了月牙泉。

    以上这个故事虽然有趣,但毕竟是传说。因为今人对飞沙为何不落的月牙泉非常感兴趣,于是关于该湖的形成,在经过一番调查后,大体有了以下几种解释:有人说,是因为河道的残留,才有了湖。他们认为月牙泉是附近党河的一段古河道,很久以前,党河改道,大部分古河道被流沙淹没,仅月牙泉一段地势较低,由于地下潜流出露,这才汇集成了湖。因为湖水不断得到地下潜流的补给,所以不会枯竭。

    还有人说,是因为断层的渗出,才成了泉。他们认为月牙泉南侧有一东西向的断层,断层上盘抬高了地下的含水层,下盘降到附近潜水面时,潜流流出,于是成了泉。

    还有人说,因为大风的侵蚀,才有了湖。即原始的风蚀洼地,因为随着风蚀作用的加剧,当达到潜水面深度时,在新月形沙丘内湾,便形成了泉湖。由于环绕月牙泉的沙山南北高、中间低,自东吹进环山洼地的风会向上方走,风力作用下的沙子总是沿山梁和沙面向上卷,因而沙子不会刮到泉里,沙山也总是保持似脊似刃的形状,这才形成了沙泉共存的奇景。

    更有人说,这完全是人工挖掘的一个泉。他们认为月牙泉形状之所以与半轮新月很像,好似人工刻意修饰的结果,加之古籍中有“沙井”的记载,历以,人们说,既然被称为“井”,便一定是人力劳作的结果。

    另外,据说,月牙泉早在汉代就是游览胜地。唐代时这里有船舸,泉边还有庙宇。泉南岸原有一组古朴雅肃、错落有致的建筑群,从东向西计有娘娘殿、龙王官、菩萨殿、药王洞、雷神台等百余间。各主要殿宇有彩塑百尊以上,所绘壁画数百幅。重要殿堂均悬置匾额、碑刻,如“第一泉”、“别有天地”、“半规泉”、“势接昆仑”、“掌握乾坤”等,书法雅俊,堪称上品。

    当时这里亭台楼阁,庙貌辉煌,宫厅柱廊,临水而设。林木蓊郁,泉光与山色相映,古刹神庙,绕以常年香火。历代骚客游玩,吟诗咏赋,挥毫者不乏其人。史载,汉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汉武帝得天马于渥洼池中,后人疑月牙泉即汉渥洼池,遂立一石碑日“汉渥洼池”。“四面风沙飞野马,一潭之影幻游龙”,这又给奇特的月牙泉增添了传奇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