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饥荒时期建军节:每连队供应一个猪头

三年饥荒时期建军节:每连队供应一个猪头

本文摘自《浙江老年报》2012年09月05日第06版,作者:商纪南,原题:难忘的猪头肉沫饭

    我是1961年春季应征入伍的,在驻浙某部服役,任连队文书。记得当年6月初,我所在连奉命走出营房,去一个地名叫馒头山的地方,借用旧矿山的空置房驻训。转眼到了“八一”建军节,当时正值我国遇到连续三年严重自然灾害,加上苏联逼债,物资匮乏,市场供应相当紧张,不少东西凭票限量供应。连喜欢吃红烧肉的毛泽东主席,为了同全国人民共渡难关,也曾带头不吃猪肉。

    建军节地方食品部门拥军,连队可供应一只猪头。一个连队的人同吃一只猪头,这可难住了炊事班。我心目中的“儒官”曹连长帮炊事班解了难。他让炊事班把猪头弄干净,切成肉沫拌在做饭的大米中,烧了满满一大铁锅猪头肉沫饭。这样,全连上下都吃到了拥军猪头肉。时光流逝,那次吃猪头肉沫饭的事已过去50年了,可我一直无法忘怀。

    拥军,一个连队照顾供应一只猪头,在现在是不可思议的事。联想到当今市场供应的丰富多彩,我想,首先应归功于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政策。

(责任编辑:胡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