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年前有性生殖已有

10亿年前有性生殖已有


     据台湾东森电视台网站报道,元古代(一般指距今24亿年前到5.7亿年前这一段地质时期,这一时期形成的地层叫元古界),尤其是新元古代的一些化石研究显示,当时蓝细菌和藻类的繁殖是透过细胞分裂发生的,是无性生殖。

  然而,这是最简单形式的复制,无法产生多样性,众所周知,有性生殖导致地球上的生物的多样性,加速了进化过程。那么使后代具有双亲的遗传特性、对生物的进化生存具有重要意义的有性生殖是何时发生的呢?

  近日,俄罗斯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钻石与黄金地质研究所Petr N. Kolosov在2013年9月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Natural Resources》(自然资源)上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称找到了10亿年前有性生殖的证据。

  作者在新元古代的Lakhanda组IV-36藻类化石样品中发现了有性繁殖的证据,证明有性生殖的过程发生在大约10亿年前。

  在图b中可以看到,一个直径19.1μm的较小的细胞(假设为雄性细胞)移动到一个直径21.6μm的更大的细胞(假设为卵细胞),雄性细胞略压入卵细胞。两个营养细胞融合后,雄性细胞的内含物注入到雌性细胞中,这一事件的结果就是受精并进一步在母体细胞形成二倍体受精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