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清代女尸容貌如初

       竹山县官渡镇出土一具女尸(如图),貌如初,当地人议论纷纷。7日上午,十堰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刘志军抵达现场考察,初步判断女尸生前是清代大户人家,但确切年代、年龄、身份、身世等尚不清楚。 

                       官渡清代女尸容貌如初

       上月30日下午5时许,竹山县官渡镇新集镇场平工地上,开挖掘机的刘师傅无意中挖出两副大棺材,其中一副棺材密封很好,村民们好奇地用挖掘机将棺盖打开。

       据当时围观的村民称,棺材打开时,一股难闻的味道扑面而来,众人捂着嘴巴朝棺材内看,都惊呆了:里面满满一棺材药水,刚好齐棺盖和棺身接口处,女尸漂在药水里。由于棺材已裂开,药水很快就流完了,女尸静静地躺在棺底。 

       目击村民王安明称,女尸除眼珠看不清楚外,面部特征与常人无异。脸色微微泛红,眉毛可见,耳朵和鼻子也是正常皮肤颜色。头发盘在脑后,被一根黄金色的簪子扎住。女尸身着黄色外套,衣服上有精美的花纹。手上的指甲约有两厘米长。脚穿绣花小鞋,裹脚布清晰可辨。 

                           官渡清代女尸容貌如初

       官渡街居委会副主任曾蛟闻讯,当天下午2时许,他和一位村民一道,将女尸装进一个匣子,抬到一公里外的荒坡上掩埋。据称,二人将女尸的腿抬起时,发现还能自由弯曲。 

       十堰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刘志军闻讯,于7日上午8时许抵达女尸发掘现场考察。淡黄色的棺木质地结实,上面雕刻着张果老倒骑毛驴和蝙蝠图案。 

       刘志军走访了当时的主要目击者,官渡镇卫生院一名医生捡到一块衣服布料,上面的绣花花纹清晰可见,触摸手感柔滑,一人使劲竟然撕不破。这是丝绸织品。 

       刘志军初步断定,女尸生于清代,从保存完好的长指甲、身着丝绸以及棺木材质上看,女尸生前是大户人家。女尸用药水防腐,也不是普通人家所能承担。同时,棺材里出土有木扇和官顶,这证明死者是知识分子。 

        另外,棺材上雕刻有张果老倒骑毛驴、蝙蝠图案,棺材内有稻谷等,这说明女尸所在年代与道教、儒教、佛教有很大关系,是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反映。蝙蝠谐音“福”,这说明与当地的文化有深厚的联系。 

       距今至少百年以上的女尸,为何保存如此完好?刘志军称,有三个因素。首先女尸生前是大户人家,经济基础比较雄厚,有实力购买名贵木材做棺材和防腐药水;其次,当地的红色土壤中存在某种化学成分,便于尸体保存;最后,女尸被疑似药水保护,故一直保存到现在。 

      刘志军表示,女尸的确切年代、年龄、身份、身世等,有待进一步研究。女尸的防腐术更是考古界多年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