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犹太考古八大惊人发现

  据国外媒体报道,考古学家发现了许多犹太人的历史证据,从有名的死海卷轴、圣经墙到“传奇池”。以下是8大犹太考古发现。 

    1、死海卷轴
    1947年,居住在死海西北部某一小村中的儿童,在死海四周的山洞中发现了一些羊皮卷,这些羊皮卷后被验证为是一些用希伯莱文书写的早期基督教的圣经。这些在死海四周山洞中发现的两千年前的卷轴统称为“死海卷轴”,它是研究基督教发展史的文献资料。自从在这一犹太沙漠洞穴里发现第一片“死海卷轴”,至今已经60多年过去了。2005年,一名以色列考古学家在死海沙漠谷地中找到了新的《圣经》经卷,他将这一收获形容为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为重要的发现。特拉维夫巴尔伊兰大学的考古学家查南?埃舍尔表示,这次在死海地区找到的是已有约2000年历史、写在羊皮纸上的两处《圣经》片段。这次发现的两个片段是用希伯来文抄写的《利未记》(圣经《旧约全书》中的一卷)中的内容。埃舍尔表示,它们的出土地点是一个公元2世纪时犹太人用来躲避罗马人的“避难者”山洞。这一发现给那些因为该地区近年来缺乏相关文物出土而深感失望的《圣经》研究者和考古学家们带来了新的希望,使他们确信在犹太沙漠地区还会有更多的考古发现。

揭秘犹太考古八大惊人发现

死海卷轴


    2、陶片上刻有最古老的古希伯来文字
    今年11月2日,以色列考古学家约瑟?加芬克尔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南部一处挖掘遗址进行考察,挖掘出3000年前大卫王时期古希伯莱文字陶片,比死海古卷圣经早1000年。加芬克尔教授称,在这个遗址挖掘出来的一个陶片上刻有5行3000年前的古希伯来文字,虽然已经有所磨损,但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希伯来文字。其中一块15厘米见方的陶片上有黑线隔开的5行希伯莱文的前身古迦南文字,可解读出“判决”、“奴隶”和“国王”等词,很可能是一部法律文书。挖

揭秘犹太考古八大惊人发现

篆刻最古老希伯来经文的陶片


    3、发现圣经墙
    考古学者在耶路撒冷大卫城为了挽救一座即将倒塌的古城堡时,在附近发现了《圣经》中多次提到的圣经墙。考古人员在这个城堡下面和附近墙边发现了一些史前古器物,其中有陶瓷碎片和一些箭头状物;考古学者表示这座城堡以及附近的土墙有可能是公元前5世纪修建的。据了解,这个新发现暗示了这个城堡和土墙很可能是《圣经》中提到过的一部分,是公元前5世纪的希伯来领导人尼希米重新修建的。尼希米曾在书中详细的介绍了这面墙的结构,该墙随后被巴比伦人破坏。一些学者此前普遍认为这座墙的历史上溯到公元前142年至公元前37年的哈希曼王朝时期(Hasmonean)。然而另外一些考古学家对此不相信。

    4、发现“传奇池”遗址
    《圣经?新约》中记载,耶稣曾在一位双目失明者的眼睛上抹上泥土,随后引领他到西罗亚水池清洗,结果奇迹发生了,盲人重见光明。今天,人们仍能在耶路撒冷城的南面看到西罗亚水池的遗迹,因为耶路撒冷的考古学家在《圣经?新约》中记载的西罗亚水池的遗迹上,发现了几处带有台阶的水池、通往水池的一条小路,以及一条连接水池与水源的沟渠。同时,考古学家们还发现了一些与《圣经》同时期的硬币,以及一些陶器和石器的碎片。考古学家称,这些新发现将有助于人们了解西罗亚水池在2000多年前的原貌,弄清楚西罗亚水池的真实用途。目前有人认为它是一个用于宗教目的的水池,有人则认为它不过是个普通的蓄水池。

揭秘犹太考古八大惊人发现

西罗亚池遗址


    5、死海卷轴仍旧迷雾重重
    “死海卷轴”被称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从圣经的研究角度说,死海古卷使我们对圣经有了前所未有的清晰了解,也引发了许多的猜想和争执。广义上的死海古卷,包括在死海沿岸陆续发现的古洞中所发掘出的文卷。狭义上的死海古卷,则就是我们通常所指的,在死海西北沿岸,昆兰地区的一条干涸的河岸旁十一个古洞中所发现的古卷。

    从1947年开始,有近四万个书卷或书卷的碎片被找到。这些书卷大都储存在瓦罐中,大部份是以希伯来文写在羊皮上的,少数用亚兰文(阿拉米语)写成。据估计,古卷的成书时间,从公元前三世纪到公元一世纪不等。古卷经过了两千年后,大部分都已变成碎片,只有少数的书卷比较完整地保留下来。又经过专家们大约五十多年的努力,近五百卷书卷部分或全部的复原,其中保存最完整的是《以赛亚书》。艾赛尼派教徒是这些文字的拥有者,而艾赛尼派教徒当时占领了库穆兰(Qumran)。最近,一些科学家认为库穆兰是这些文字的作者和保存者而与艾赛尼派教徒无关。

    6、发现希律王墓地
    希伯来大学考古学家内策发现了《圣经》中希律王的墓地。希律王约于公元前40年在罗马人统治下成为“圣地”统治者。他在耶路撒冷老城区一带修建的城墙至今犹存。希律王统治期间,建造了许多建筑和设施,最著名的是耶路撒冷的“第二圣殿”。公元前4年,希律王在杰里科去世。长期以来,人们怀疑希律王葬在他建造的希罗底王宫。内策自1972年开始研究希罗底王宫,终于在两座王宫间一处未经挖掘地带找到了希律王墓。科学家发现了希律王石棺的碎片,然后发掘出了他的陵墓,但没有发现他的尸骨。

揭秘犹太考古八大惊人发现

发现希律王陵墓


    7、来自罗马的逃跑隧道
    以色列考古学家在耶路撒冷附近发现了一处约2000年前犹太人用于避难和逃跑的地下隧道。隧道长70米,被完好地保存下来。考古小组经考证后认为,这条隧道是公元70年古罗马军队占领耶路撒冷时的主要城市排水道,位于耶路撒冷城主要干道之下,离著名的哭墙不远,一直延伸到死海。这条隧道由大石块建成,被厚石板覆盖。有些地方的隧道有3米高、1米宽,可以保证人在其中舒服地行走。负责此次发掘的尤尼?赖克说,历史学家约瑟夫斯?弗拉菲乌斯曾经描写当时耶路撒冷城被占领和摧毁的史实。“许多人在隧道中避难,有的甚至在其中居住一段时间,直到他们最终从隧道南端成功逃离这个城市。”考古学家还从遗址现场挖掘出了一些古代陶器碎片、容器和硬币。

揭秘犹太考古八大惊人发现

古罗马潜逃隧道


    8、考古学家质疑马察达传奇
公元73年,960名犹太人遭到罗马人的袭击后拒绝投降,集体自杀于位于死海西南方的马察达悬崖要塞上。在这里,不到一千犹太人抵挡住了罗马大军的一次次进攻,但他们的补给品渐渐用完了。由于胜利无望,要塞指挥官以利亚撒便睚珥组织了一场大规模的集体自杀。此故事在以色列的国家神话中扮演中心角色,但最近一些研究质疑其真实性。一些学者认为,集体自杀夸大其词甚至根本就没有发生。因为考古学家在澡堂里发现了二具男人骨架和一堆女人头发。1969年,以色列政府对这些遗物进行了国葬,认为他们来自马察达的犹太人。然而,最近一些考古学家表明这些遗骨确实是罗马敌军中的犹太人。

揭秘犹太考古八大惊人发现

马察达传奇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