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施一公的的学术之路,离诺贝尔奖最近的

清华施一公的的学术之路,离诺贝尔奖最近的科学家


清华施一公的的学术之路,离诺贝尔奖最近的科学家

2015年8月21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施一公教授研究组在《科学》周刊(Science)同时在线发表了两篇背靠背研究长文。在前一天,施一公将出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的公示正在校内也被各大媒体曝光上发布。

著名癌症生物学家、美国杜克大学药理学院讲席教授王小凡评价说,“我个人相信,施一公取得的这项成就将得到诺贝尔奖委员会的认真考虑。”

走上学术道路并不是理所当然

施一公先生在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留学,并获得了博士学位。对于普通人而言,施一公走上研究道路并成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显得是那么理所当然,但是真实的故事却并不是这么简单。

施一公先生曾谈到,自己大学毕业后,本没有打算从事科学研究,而是一心一意想下海经商,结果阴差阳错间踏上了赴美留学之路。留学的第一年,他情绪波动很大,无心念书,而是花了很多时间在中餐馆打工、选修计算机课程。

然而,命运的转折就在不经意间,博士第三年,施一公先生开始有些领会到科研的逻辑,有点儿跃跃欲试的感觉,在组会上常常提问,而这种“入门”的感觉让施一公对研究增加了很多兴趣,逐渐喜欢上了科研这条道路。

在纽约做博士后时期,施一公每天晚上做实验到半夜3点左右,回到住处躺下来睡觉时常常已是4点以后;第二天9点左右又会准时回到实验室。当时他住在纽约市曼哈顿区65街与第一大道路口附近,离纽约着名的中央公园很近,那里时有文化娱乐活动,但在纽约工作整整两年,施一公却从未迈进中央公园一步。

和一般励志故事中的情结一样,这样的努力和付出最终肯定是会有回报的。施一公成为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建系以来最年轻的终身教授和讲席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放弃一切回国做科研

施一公在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中,实验室的面积是最大的,科研基金也是系里最高的,5年的经费保守估计也在1000万美元以上。生活上就更不必说了,在普林斯顿,学校资助他购买了500平米的独栋别墅,他拥有1英亩的花园。一对龙凤胎儿女享受着美国快乐的幼儿园教育……

但是当时做出回国决定,施一公只用了一个晚上。2008年,时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对他说:“清华急需人才,希望一公回国。”第二天,施一公就回复说,决定回国。2008年,在众人不解的眼光中,他辞去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执教的职务,毅然回国工作。

施一公的辞职回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学术界引起了一定的震动。2010年初,《纽约时报》在头版对施一公的回国进行了专门报道,探求原因。有朋友说他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你现在豪情万丈,但用不了两年,就会被国内的大染缸染得看不出颜色。”

施一公回应说:“回国就是回家。我的意志很坚定,国内学术界的潜规则改变不了我几十年形成的人格和做事方式,两年后不会改,20年后也不会改……国内的科研环境目前并不比美国好,但将来的发展一定会比美国强。”短短5年,施一公先后把70多名世界范围的优秀人才引回清华大学全职工作,同时他又在《自然》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12篇论文。

2010年,一支世界一流学者组成的国际评估组来到清华,评估的结果是:清华大学生命学科发展态势很好,其中结构生物学学科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也有人说,如果不是回国,施一公先生或许只是一位只被大众知道姓名杰出华人科学家。但是在回国后一年也就是2009年,他的清华团队的科研成果就已经超过他在美国普林斯顿时团队的2006年最巅峰时的成果。

2013年,46岁的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从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手中接过院士证书。这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史上最年轻终身教授终于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对于施一公先生的成果,不少国内外生物学家认为是中国科学家近年来在生物领域做出的最大的贡献。施一公团队在剪接体领域所作出的突破后,有学者认为这一成果“具有获得诺贝尔奖的潜质。”

相关阅读:

  • 施一公:如果我早一点得到诺贝尔奖
  • 在职场里性格太开放,说话不注意的
  • 离婚率最高的的生肖女 幸福对她们
  • 一代神童何碧玉,14岁的高考状元(9
  • 2·13北京清华校园男子自宫事件 男
  • 两60后“清华生”同日任部长
  • 清华老教授赵家和捐资助学的故事
  • 清华名人彭桓武的故事,记“两弹
  • 清华名人潘光旦的读书故事:我的
  • 清华名人吴有训的故事,中国物理
  • 标签:清华 施一公 的的 学术 之路    诺贝尔奖  近的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