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奥克尼群岛惊现一副有4000年历史乎完整无缺的骨架

[图文]奥克尼群岛惊现一副有4000年历史乎完整无缺的骨架
苏格兰奥克尼群岛惊现一副具有4000年、几乎完整无缺的骨架(照片显示)。家认为,这个孩子死时的年龄在10到12岁之间。32岁导游布朗散步时这具遗骸。

在4000年的漫长岁月里,一个孩子的遗骸一直葬在苏格兰的一个海滩下。直到最近,一场猛烈的暴风雨过后,这个临时墓穴才暴露出来。家认为这个孩子死亡时只有10岁。

  一位导游在奥克尼群岛散步时偶然这个孩子的遗骸。发掘现场的照片显示,这副完整骨架在沙中保存得十分完好。32岁导游卡丽-布朗散步时发现这具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初期的遗骸。这个孩子的埋葬时间可能和埃及金字塔的建造时间相同。布朗和34岁伴侣阿里-索恩在海滩散步,想要找一块岩石,进行一个简单葬礼,可无意中发现这副骨架。但迄今为止,这个孩子怎么死的以及这副骨架属于男孩还是女孩都是未知数。

  布朗说:“我们去海滩的目的是想找到一块石头。我们想在它上面写点古代北欧碑文。我们注意到貌似肋骨的东西从沙地中伸出来。接下来,有三四根肋骨暴露出来。我想下面埋的可能是个人。我们把这事告诉了当地的学家。他们迅速赶到现场,进行研究。”

  这位导游表示:“我们常到海滩散步。奥克尼群岛是一个很受学家欢迎的地方。我总是对这里充满浓厚兴趣。我意识到再挖下去可能是错误的,于是变得有点紧张不安。我当然不盼着人体残骸。”

  布朗3日获得这一。当地学家发掘出这副骨架后,苏格兰文物局相关人员也在接到电话后赶到现场。富有经验的考古学家在发掘现场连续奋战几天。到9日,全部遗骸被移出,送往研究中心,进行碳年份测定方面的检测。

  布朗说:“现场的学家告诉我,这具遗骸大约有3000到4000年的了。而且这个孩子的年龄大约在10到12岁之间。我认为,冬季暴风雨是这个孩子的遗骸在4000年后暴露出来的原因。在过去几个月内,奥克尼群岛常下暴风雨,致使一些深埋在地下的东西暴露出来。”

  这个孩子的遗骸好像是迄今为止奥克尼群岛最重要的之一。其他发现也是在暴风雨过后暴露出来的。1985年,当地一名农民发现一堆骨头从沙滩上冒出来。发现这个遗址几年后,有人又在这些人体残骸旁边发现一艘21.3英尺(约合6.5米)长的维京长船。这艘船上有一把铁剑、一个盛放8个箭头的箭囊和一把骨梳等。这些文物可追溯到公元875年到公元950年之间。

  人类占据奥克尼群岛的证据出现在公元前4世纪。当时,中石器时代的一群狩猎收集者逐渐发展成一个农业社会。后来,成群结队的农民穿过凯思内斯郡的朋特兰湾和苏格兰西部,在肥沃的北爱尔兰定居。

相关阅读: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