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个80后老师的励志故事:靠写网络小说年入超百万

今天80后励志网来介绍一个80后老师的励志故事:靠写网络小说年入超百万

他叫朱乾,笔名善水,汉语言文学硕士,鲁迅文学院第九期学员,浙江省作协会员,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知名网络作家,影视编剧,动漫策划。 历年来从事网络小说创作及相关影视动漫改编,在年轻群体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代表作有《宅妖记》、《不二掌门》、《召唤大领主》、《史上第一妖》、《逼良为妖》、《四无道长》等。80后教师“善水”靠写网络小说,拥有几百万读者,靠写作年收入超百万。最近他的小说《不二掌门》在“不可能的世界”文学网站连载,有300多万人阅读。

温州一个80后老师的励志故事:靠写网络小说年入超百万

来看温州都市报记者对“善水”的采访报道:

昨天,记者进入该小说连载网站,发现《不二掌门》位于该网站周人气榜第四,新锐榜第一。

常年写作腰累,坐着喜欢靠垫

3月8日下午3时许,在市区一家茶餐厅内,“善水”一进门就抱歉地说,他刚在设计剧情大纲,所以迟到了。

刚坐下,他便又起身把餐厅沙发调整了一下位置,还在背后放了两个垫子。“常年写作,腰不好,有东西靠一下,舒服一点。”“善水”笑笑说。

其实,“善水”是他的笔名,他的真名叫朱乾,目前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从事写作策划和编剧教学工作。朱乾是三个女儿的爸爸,一个上小学,两个上幼儿园。妻子和他在同一所高校教书。

关于笔名,朱乾说,自己刚开始注册的名字是“上善若水”,这句话来自老子的《道德经》。但这个笔名已被人注册,只能改为“善水”。注册这个笔名,也是提醒自己,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上善若水的本心。

正创作《不二掌门》,有数百万人阅读

朱乾的父亲朱月瑜是原温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家里藏有一两千册书,父亲从小就鼓励他阅读不同类型的作品。

朱乾自小喜欢文学,最爱古典、喜剧、魔幻类作品,这也为之后的文学创作积累了大量素材。

2007年,他在苏州大学读研,那时候经常在起点中文网上看小说,看得多了,便开始尝试自己写作。他的第一部网络小说是《召唤大领主》,发表在起点中文网上,很快就引起网站编辑的注意。编辑认为他有写网络小说的潜力,鼓励他继续写作。那个月,他拿到自己的第一笔稿费,差不多是一万元。这让他很意外,也坚定了继续写作的信心。

这一写差不多就是10年,他先后创作了《宅妖记》、《不二掌门》、《史上第一妖》等十几部作品,累计近千万字。其中,目前在“不可能的世界”文学网站连载的《宅妖记》,小说连同漫画在内,网络点击量超过6亿次,阅读人次达几百万,不但版权卖了数百万元,还被改编为影视剧、动漫和网游等多种形式。

目前,他正在创作的超现实题材的网络小说《不二掌门》,有300多万人阅读。

小说所赢得的点击量,不仅让他在网络小说界声名鹊起,还赢得多家大型文学网站的青睐。现在,他已经作为签约作者加盟北京“不可能的世界”文学网站,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和项目分红。

“目前,我一年的写作收入超过百万元,这在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朱乾说。

洗澡时有灵感,会满身泡沫跑出来

网络写作需要构思和灵感,朱乾的灵感就来自生活。他说,他的写作大纲经公司主编和总编讨论通过后,他就会按照计划进行更新。

“早上醒来发呆的时候,可以构思一下当天写作的内容;洗澡的时候,顺便想一下……有时候突然出现一个好的想法,根本顾不上擦去身上的泡沫,就会光着身子跑出去,找个本子把关键词记起来。”朱乾说,他的床头柜上经常放着纸和笔,晚上睡觉时,如果突然有想法,也会拿起笔简单记一些。

后面还有一帮天才在追赶——这是台湾歌手李宗盛在《最近比较烦》中的歌词。朱乾说,这句话用到网络作家身上,也是恰当的。因为网络写作门槛比较低,目前又是一个很热门的行业,所以每年都有大量的年轻写手加入。这些年轻人,有想法、有干劲,还熟悉网络前沿流行趋势,所以也会让他感慨天才越来越多,必须要更加努力才行。

学生爱看他的小说,却不知他就是作者

一天,朱乾的父亲朱月瑜在班里教孩子写作文,发现有些孩子在低头看手机。朱月瑜走近一看,发现这些孩子在看网络小说,而小说的作者就是“善水”。

像这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朱乾的教学课堂上,而这些学生大多不知道网上大名鼎鼎的“善水”就是眼前在教他们写作的老师。

在朱乾看来,人一生中会对两个城市产生深厚感情,一是自己的故乡,一是自己上大学的城市。他在浙江大学读的本科,也因此对杭州有很深的感情。他的作品《不二掌门》就是以杭州城市为背景进行创作的,作品中的场景和人文环境等都有很浓厚的杭州气息。

如今,他在温州工作,作品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现温州的元素。比如温州作为沿海城市,有沙滩和海岛,这些温州的地理环境元素,也时常出现在他的小说中。

温州一个80后老师的励志故事:靠写网络小说年入超百万

平时看幽默感强的作品,会拿笔记下搞笑段子

“作为一只修炼了五百年的蜘蛛精,赤姐儿最近的压力很大……”这是《宅妖记》开头的一句话,兼具魔幻、搞笑、二次元等元素,也是他作品的一贯风格。风格的延续,要求他必须有足够的幽默感和喜剧素材做支撑,对此,他有自己的独家秘籍。

他说,自己性格开朗、心态阳光,遇到事情都会向好的方面想,可以说是一个“喜欢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的人。平时,会关注一些喜剧、幽默感强的作品和节目,比如《生活大爆炸》、《大话西游》、《东成西就》等,也关注类似“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了解现在年轻人关注的文化前沿。有时候,看到搞笑的段子就会记下来,将其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

“我现在教的学生都是95后的年轻人,我基本上都了解他们想要看的内容,这也算是当教师的一种优势吧。”朱乾说。

幽默的写作风格有时候也会与现实生活发生冲突,网络小说要求每天或者在固定时间进行更新,来吸引越来越多的读者来关注和阅读。但在生活中,有时难免会遇到一些烦恼,心情较为郁闷,但还得坐在电脑前用幽默的话语来写作,遇到这种冲突情况,他会选择停下来,或者先看一些有趣的视频,让自己高兴一下,调整状态。

据了解,目前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有会员130多人,其中不乏蒋胜男、善水、圣骑士的传说等网络大咖们,他们一年的稿费收入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包括蒋胜男的《燕云台》、圣骑士的传说的《修真聊天群》、善水的《宅妖记》、云笈的《一仙难求》以及那那的《何处金屋可藏娇》等都很受读者喜爱。

本文由80后励志网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链接地址:
http://www.201980.com/lzgushi/zhengjie/22442.html

相关阅读:

  • 你见过200斤以上的逆天颜值大美女
  • 为什么《暴走大事件》越做越差,是
  • 穿军装最美的十大女明星都有谁?
  • 《新闻联播》那些“退役”的主播们
  • 明星们都有哪些尴尬的瞬间?
  • 50年代的女星谁最漂亮?
  • 成龙究竟知道什么黑幕?
  • 赵本山捧红的那些人如今都混得如何
  • 窦唯的现状究竟如何?真的像媒体报
  • 梁宏达现在在干什么?
  •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