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成帝服赵飞燕的春药死在赵合德床上

“妾观古时图画,圣帝贤王都有名臣在侧为陪,不闻妇女同游;传至夏、商、周三代末主,才让妻妾时时为伴。今陛下欲与妾同车,这不是很似三代末主吗?妾不敢奉命!”——班婕妤

汉成帝服赵飞燕的春药死在赵合德床上

汉成帝(前51-前7),即刘骜,字太孙,汉元帝刘奭之子,母为皇后王政君。元帝在位时被立为太子。竟宁元年(前33)元帝病逝,他继帝位(18岁),在 位27年。45岁时,因中风而殁于都城长安之未央官内,实为纵欲过度暴死。汉成帝是中国封建帝王中比较风流荒淫的一位,也是汉朝昏庸之主;还是历史上第一 个因服春药而死的帝王。

汉成帝当上皇帝后不久,尊母亲王政君为太后,拜舅舅王凤(王政君之兄)为大司马、大将军领尚书事。武帝以后形成一个惯例,凡任大司马、大将军的,权力在 “三公”之上,且可专揽政权。河平二年(前27),又诏封王凤之弟王谭为平阿侯、王商为成都侯、王立为红阳侯、王根为曲阳侯、王逢时为高平侯,世称“一日 五侯”,显赫一时,炙手可热。五侯生活奢华,各有姬妾数十人,僮仆以千百计。王氏其余子弟亦皆任卿大夫、侍中等要职。阳朔三年(前22),王凤临终推荐其 从弟王音继任大司马车骑将军,领尚书事。王音死后,由王商以大司马卫将军秉政。王商死后,由王根任大司马骠骑将军。终成帝一世,政权都掌握在王氏兄弟手 中,从而形成外戚专权。

汉成帝将朝廷政务交给外戚王氏家族,自己则不治朝政,整日沉迷在酒色之中,宠歌妓赵飞燕、赵合德姊妹,分别立之为皇后、昭仪,奢侈浪费无度,生活荒淫昏 庸,致使西汉王朝很快走向灭亡。在他死后,经哀、平两帝和孺子刘婴,不过十余年,刘氏江山就为外戚王莽所篡。


汉成帝曾为自己大规模营建陵墓。他征发成千上万贫苦百姓为其服役,连夜赶工,从很远的东山上取土,土石价格如同谷物一般,整个工程花费相当于秦始皇 所建的骊山陵。老百姓竭尽财力、物力、人力,无数人被饿死。他们无以为生,只好举行起义。这说明那时的西汉朝廷已走上了末路,若不思革新、继续衰落,则亡 日不远。

汉成帝服赵飞燕的春药死在赵合德床上

朝中王氏专权,政治黑暗,加上黄河泛滥,百姓流离死亡者以百万计,四方百姓起义,朝廷统治日益动摇。但汉成帝并不放在眼里,心中只想着赏花醉酒,纵情享 乐。一些有见识的大臣对此深深不安。光禄大夫刘向曾上书直陈道:“臣闻人君莫不欲安,然而常危;莫不欲存,然而常亡。……从上古至今,外戚专权尊贵,自来 无此突出。”成帝看罢上书,深有感触。然而他并没有认真去想这些,还是在宫中淫乐。

开始汉成帝宠爱的是班婕妤。婕妤生性聪明伶俐,楚楚动人,但很懂世事。一天成帝在后庭游览,要婕妤和他一起坐在车子上。婕妤义正词严,断然推辞。(此句见文首所引。)听了婕妤的劝谏,成帝心里很不舒服,但表面只好同意,未与婕妤同车。

直臣的上疏、贤妃的劝谏,并未打动汉成帝的荒淫享乐之心。他仍然想尽办法,挖空心思,纵情玩乐。他经常微服驾车外出,不是为访贤问苦,也不是为了解下情,而是去寻花问柳,花天酒地。

有一天汉成帝出宫嬉游,来到阳阿公主家。阳阿见皇帝兄弟驾到,盛宴款待,并让几名歌女一旁歌舞助兴。其中有位歌女,歌声娇脆、舞姿优美、身材袅娜、娇小可爱。成帝一见钟情,急不可待,马上在更衣室里大布云雨,随后又把她带回宫中,当即拜为婕妤。


这人就是古今有名的民间舞蹈家赵飞燕,名宜主,绝对骨感美人,体态轻盈,据说可于常人之手掌上曼舞;而且天生猫步,如风拂杨柳、燕飞翩跹,“赵飞燕”之名 亦由此而来。汉成帝专门制了水晶盘让她起舞,制了七宝避风台怕她被风刮了去,“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环肥燕瘦”的成语,就是拿她的苗条与杨贵妃的 丰腴相比。不久成帝还废掉了许皇后(据说与赵飞燕诬告有关)、疏远了班婕妤(据说也是赵飞燕指责她有邪媚之道),并顶住后宫压力,册立赵飞燕为皇后,从此 与她一起登舟游乐,宠爱无比,“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并给她优裕的物质待遇,“红妆宝镜珊瑚台,青琐银簧云母扇”。

汉成帝服赵飞燕的春药死在赵合德床上

对于汉成帝的昏庸荒淫,朝臣不断讽劝。有一次,侍中班伯(班婕妤胞弟)曾因病请假,假满病愈,入宫进谒。当时成帝正与赵飞燕欢饮。班伯拜罢,两眼直盯着屏 风上的一幅画。成帝叫他一起饮宴,都没有听到,仍专注画面。成帝以为屏风上有什么,一看,原来是商纣与妲己夜饮图。这对成帝已司空见惯了,不过他也明白了 班伯的用意,故意问道:“此图何为示戒?”班伯这才说:“此图从反面教戒君上不要沉湎于酒色,古代诗书所言淫乱原因,无非因酒色惹祸哩!”成帝只好下令撤 席,但未免怏怏不乐。

赵飞燕又向汉成帝推荐了自己的妹妹赵合德。赵合德更加漂亮迷人、花容月貌,据说皮肤滑如凝脂,又性格活泼,与姐姐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美,也更能吸引成帝,被 册封为昭仪。因为赵合德皮肤好、洗澡身上不沾水(“若三尺寒泉浸明玉”),于是野史上还留下了“成帝窥浴”的传说,“汉成帝爱看别人(当然得是美女了)洗 澡”的怪癖也便让后人指责了两千多载。

汉成帝自此左拥右抱,尽情享乐,更不理朝政了,“三人行”的关系坚持了长达近10个春秋。赵飞燕“着体便酥”,赵合德“柔若无骨”,令刘骜如痴如醉。姐妹俩轮流侍寝,还经常三人同床淫乐。正因为这样,后宫如云佳丽连刘骜的边都靠不上。


赵氏姐妹利用美色、玩弄心术,将好淫的皇帝牢牢控制在了其“石榴裙”下。姐妹俩本来出身卑微,其父不过是宫府家奴,自己从小做歌舞伎;但“一朝选在君王侧”,也便大富大贵起来。在古代,女人的美貌同男人的才学一样,“售与帝王家”似乎便是其最高的理想了。

汉成帝服赵飞燕的春药死在赵合德床上

又据野史记载,后来赵飞燕因为和成帝没有子嗣,渐遭冷落,便铤而走险与宫中侍卫私通。被戴了“绿帽子”的汉成帝后来终于发现,尤为厌恶;但好在有赵合德百 般求情,并未一气之下当场宰了她。但也许主要还是喜新厌旧吧。此后成帝的爱更加转到了赵合德身上,甚至称赵合德是他的“温柔乡”。真是“欢娱嫌夜短,寂寞 恨更长”。

当一向身体健壮的汉成帝在仅45岁便暴亡时,内廷猜疑不已。以皇太后为首的高层对赵昭仪进行了调查,其目的不言自明,就是怀疑赵昭仪与成帝的死有关。在这 吵吵嚷嚷的闹剧中,最后赵昭仪被逼自杀。其实,根本原因还是成帝本人自取灭亡。一对老夫少妻,而他精力难盛,只得服用术士丹药助性,纵欲过度,透支了生 命。但赵昭仪也有残忍之处,据说为了维持成帝的专宠,她竟把所有怀孕的妃子、宫女杀死。“复闻飞燕啄皇孙,皇孙不死燕啄折。”

原来,赵飞燕除了擅长狐媚术以外,还会配制一种助长性欲的春药,而且这种药一服用就上瘾,戒也戒不掉。他每次与赵氏姐妹上床时都要来上一粒,在温柔乡中享 受快乐。刘骜年仅45岁就死了,正是死在服用春药过量上面。当时他与赵合德上床,服春药后搞了一夜,天亮时竟发现死在床上。据说死时下体的精液流淌不止, 整个床都被弄脏了。

汉成帝驾崩后,赵昭仪的姐姐赵皇后也早在妹妹自杀之前,先是被免了皇太后(她曾帮助成帝的侄儿刘欣即位而被尊为太后)之位,不久又被废为庶人。至此,这两 位贵倾后宫、深受国君宠爱的姊妹花,在这连绵的政治风雨中终于零落成泥。而她俩与成帝的一段宫闱风流荒淫往事,亦早已划上了句号,仅仅留给后人耻笑和深 思。


相关阅读:

  • 汉朝第一美人赵飞燕能宠冠后宫,为
  • 班氏一族打匈奴通西域写史书,为何
  • 赵飞燕
  • 赵飞燕是如何打败她的情敌许皇后的
  • 汉成帝刘骜是死在赵合德的怀里吗
  • 赵合德的身世 汉成帝与赵合德的故
  • 赵飞燕为什么不能生育 赵飞燕怎么
  • 赵合德的简介 汉成帝与赵合德的故
  • 赵飞燕体重多少 赵飞燕为什么不能
  • 解析王昭君与王莽傅昭仪赵飞燕的关
  • 标签:汉成 帝服 赵飞燕 (  飞燕 )  春药   赵合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