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风流天子乾隆的生母与他后宫的妃子们


爱新觉罗。弘历(1711-1799年)1735-l796年在位。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子时生于雍和宫邸。是雍正帝的第四子。康熙六十一年命养于宫中,时年十二岁。雍正元年八月,雍正帝密建皇储,将弘历名字写好放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之后。雍正十三年九月即位,年号乾隆,时年二十五岁。乾隆在位六十年,在祖父康熙,父皇雍正两朝的基础上,奋发有为,勤于政事,政治上,继续平定国内叛乱,抗击外来侵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加强民族团结并大力整顿吏治。在经济上,减免赋税,兴修水利,屯田垦荒。在文化上提倡汉学,编纂大量图书。在他统治期间,我国是一个疆域辽阔、国力强盛、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把“康乾盛世”时期推向了顶峰。

乾隆是雍正的第几个儿子,与雍正一样,乾隆同样的是四阿哥,即乾隆是雍正的第四个儿子,雍正元年(1723年)被密立为太子,十一年封为和硕宝亲王,开始参预军国要务。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帝去世,弘历即位。第二年改年号为“乾隆”。

揭秘风流天子乾隆的生母与他后宫的妃子们

乾隆的母亲是谁,关于这个问题一直都是一桩历史上的疑案,和雍正的死亡之谜一样,至今都未有准确的答案。乾隆的母亲是谁,正史记载为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生于康熙三十年(1691年),满洲镶黄族人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野史传说则有多种说法,如陈阁老夫人,宫女李金桂,还是“傻大姐”?。 不过从《实录》和《玉牒》的记载上看,所谓乾隆帝是宫女、丑女生在避暑山庄草棚里的传说,以及是陈阁老儿子的传说,都是街谈巷语,八卦流言,完全站不住脚。


乾隆的妃子

1 慧贤皇贵妃

高氏(?——1745)大学士高斌之女,原为包衣,后入满洲镶黄旗。嘉庆二十三年正月,命玉牒内改书为高佳氏。初为藩邸侧福晋,乾隆二年册为贵妃,十年正月二十六日薨,年龄在35岁以下。衬葬裕陵地宫,追谥:慧贤。

2 哲悯皇贵妃

富察氏(?——1735),佐领翁国图之女,初入侍藩邸,雍正六年生皇长子永璜,九年生皇二女。雍正十三年七月三日乾隆即位前夕薨逝,年龄在25岁以下。乾隆元年追封为哲妃,十年正月谕旨:“大阿哥生母哲妃,著封皇贵妃。”四月谥:哲悯皇贵妃。衬葬裕陵地宫。

3 淑嘉皇贵妃

金氏(?——1755),上驷院三保之女,其兄为吏部尚书金简,正黄旗包衣人,赐姓金佳氏。乾隆二年十二月封为嘉嫔,四年生皇四子永城,六年晋升为嘉妃。十三年生皇八子永璇,十四年四月晋封为贵妃。十七年升皇十一子永星(王字旁)。乾隆二十年正月十六薨,年龄约在38岁左右。追谥:淑嘉皇贵妃,衬葬裕陵地宫。

揭秘风流天子乾隆的生母与他后宫的妃子们


4 纯惠皇贵妃

苏(佳)氏(1713——1760),苏召南之女,生于康熙五十二年五月二十一日。初入侍藩邸,雍正十三年生皇六子永溶。乾隆二年册为纯妃;十年十一月册为贵妃,同年十二月生皇四女。二十五年四月晋升为皇贵妃,同月十九日薨,终年48岁。五月追谥:纯惠皇贵妃,葬于裕陵妃园寝。

5 庆恭皇贵妃

陆氏(1724——1774)陆士隆之女,生于雍正二年六月二十四日。乾隆初年为贵人,十六年晋庆嫔,二十四年为庆妃,三十三年为贵妃。三十九年七月十五日薨,时年51岁,葬于裕陵妃园寝。她在乾隆年间虽然不断晋升,但是并未得到皇贵妃之号。因为她曾经在嘉庆帝年幼时抚育过他,关怀备至,嘉庆帝感念其恩,于嘉庆四年追谥庆恭皇贵妃。

6 忻贵妃

戴佳氏(?——1764),满洲镶黄旗人,总督那苏图之女,生年不详,约生于乾隆初年,生日是五月二十九日。乾隆十八年七月二十日进宫,奉皇太后懿旨:那苏图之女戴佳氏著封为嫔,乾隆十九年闰四月封忻嫔。二十年生皇六女,二十二年生皇八女;二女均夭折,未封。二十八年九月晋忻妃,二十九年四月二十八日去世,年龄约在30上下。乾隆二十八年九月奉旨晋封忻妃时的金册金宝已经造成,尚未接受戴佳氏已经亡故;特在其棺椁前陈设其绢册、绢宝,并添写贵妃字样。乾隆二十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敬事房呈览贵妃遗物,三十年闰二月初二奉安,以贵妃礼节葬入裕陵妃园寝。

揭秘风流天子乾隆的生母与他后宫的妃子们


7 愉贵妃

珂里叶特氏(1714——1792),员外郎额尔吉图之女,生于康熙五十三年五月初四。雍正时入侍高宗藩邸,乾隆初为贵人。乾隆六年生皇五子永琪;同年十一月晋为愉嫔。乾隆十年十一月晋为愉妃。皇五子永琪勤勉好学,多才多艺,擅长骑射,贤淑国语(满语),乾隆对他很是钟爱满意,一度欲立之为储君。不想永琪未能继承父母长寿的基因,体弱多病。乾隆三十一年封为荣亲王,可惜好景不长,同年三月永琪即永离父母而去(电视剧中说愉妃先死,不确),留下悲痛欲决的福晋和未成年的儿子,年仅二十六岁。谥曰:纯,即荣纯亲王。愉妃在孤寂和对儿子的追忆中度过二十六年,于乾隆五十七年五月二十一日薨,享年七十九岁。五十八年葬裕陵妃园寝,奉谕照皇贵妃例办理,一应礼仪与庆贵妃(庆恭皇贵妃)同。

8 循贵妃

伊而根觉罗氏(?——1797),满洲镶蓝旗人,总督桂林之女,生年不详,生日为九月十七日。乾隆四十一(1776)年入宫为循嫔,因次年孝圣皇太后大丧未举行册封礼;四十四年十月补行册封礼。五十九年十二月晋循妃,嘉庆二年十一月二十日薨。嘉庆四年九月十一日以贵妃礼葬裕陵妃园寝。

9 颖贵妃

巴林氏(1731——1800),蒙古镶红旗人,都统纳亲之女,生与雍正九年正月二十九日。初入宫为贵人,乾隆十六年册为颖嫔,二十四年为颖妃。嘉庆三年,太上皇乾隆敕旨:“颖妃在位年久,且年屈七旬,著加恩封为贵妃。”嘉庆帝称为颖贵太妃,居寿康宫。嘉庆五年颖贵妃七十寿辰,嘉庆同母弟永嶙送去寿礼,无儿无女、寡居深宫的颖贵妃十分高兴;嘉庆帝得知,十分光火,叫来弟弟训斥一通,指责他不和自己请示就擅做主张。有了这番训斥,颖贵妃的古稀寿辰也就索然无味了。二十天后,颖贵妃去世。次年二月十三日葬入裕陵妃园寝。

揭秘风流天子乾隆的生母与他后宫的妃子们


10 婉贵妃

陈氏(1717——1807)。陈延璋之女,生于康熙五十五年十二月二十日。雍正时,赐高宗藩邸,乾隆初为贵人,十四年四月册封婉嫔,五十九年册为婉妃。嘉庆六年谕:“婉太妃母妃,以前皇考在藩邸时,蒙皇祖所赐,侍奉皇考多年,嗣经晋封贵妃,现在寿康宫位次居首,年跻八十有六,康健颐和,宜崇位号,以申敬礼。应尊封为婉贵太妃。所有应行事宜,著各衙门查照定例预备,于四月十五日举行。”嘉庆十二年二月初二日薨,享年92岁,为乾隆后妃中最为长寿的一位。嘉庆十二年十一月初三葬于裕陵妃园寝。

11 舒妃

叶赫那拉氏(1728——1777),满洲镶黄旗人,侍郎永绶之女,生于雍正六年六月初一。乾隆六年十四岁时入宫为贵人,同年十一月,册封为舒嫔。十四年四月晋封为舒妃。十六年(1751)生皇十子。四十二年五月三十日薨,终年五十岁。同年六月其棺椁停于西花园,九月二十日入葬裕陵妃园寝。十二月初一收舒妃遗物。

12 豫妃

博尔锦吉特氏(1730——1774),塞桑根敦之女,生于雍正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乾隆二十三年十一月十七日入宫为多贵人,时年已有三十岁。二十四年十二月册为豫嫔,二十九年七月初四晋豫妃。三十三年四十千秋(寿辰),三十八年十二月二十日薨,终年四十五岁。乾隆四十年十月二十六日葬裕陵妃园寝。

13 敦妃

汪氏(1746——1806),满洲正白旗人,都统四格之女,生于乾隆十一年三月初六,比乾隆小35岁。乾隆二十八年八月十八入宫为永常在,时年十八岁。三十六年正月二十七日晋为永贵人,同年十月初十为敦嫔,十一月举行册封礼,三十九年九月晋为妃。

揭秘风流天子乾隆的生母与他后宫的妃子们

相关阅读:

  • 大汉奸秦桧到底怎么死的? 揭秘岳飞
  • 揭秘首富许家印的老婆和儿子 看许
  • 林熙蕾泳装事件 揭秘林熙蕾拍过的
  • 揭秘刘奕君现实生活中的老婆是谁
  • 乾隆活了多少岁 风流为何却活了89
  • 孙膑怎么死的 揭秘孙膑之死真相
  • 刘恺威前妻廖碧儿子是谁 揭秘二人
  • 历史上最风流的皇帝是哪位?
  • 关咏荷张家辉相识经过大揭秘 关咏
  • 白世镜和马大元夫人康敏不耻关系大
  • 标签:揭秘 风流 天子 乾隆  生母 与他 后宫 妃子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