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伯特的轶事 希尔伯特和爱因斯坦的关系

希尔伯特简介

戴维?希尔伯特,德国著名数学家,生于1862年,卒于1943年。他被称为“数学界的无冕之王”,是天才中的天才。以下就是希尔伯特简介。

希尔伯特的轶事 希尔伯特和爱因斯坦的关系

希尔伯特照片

希尔伯特生于东普鲁士哥尼斯堡附近的韦劳,自小勤奋好学,并对科学及数学有极大的兴趣。他与著名数学家闵可夫斯基(爱因斯坦之师)结为好友,共同进入哥尼斯堡大学,并最终超越了他。1884年,希尔伯特获得了博士学位,之后留校取得讲师资格、升任副教授,并于1893年被任命为正教授。1895年,他转入了哥廷根大学任教授,此后一直在哥廷根生活、工作。

1900年的巴黎第二届国际数学家代表大会上,希尔伯特发表了《数学问题》这一著名讲演。根据过去数学研究的成果以及发展趋势,他提出了二十三个最重要的数学问题,统称为希尔伯特问题,后来成为很多数学家努力攻克的难关。对于现代数学的研究和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曾说过在数学中没有不可知。“我们必须知道,我们必将知道”,在希尔伯特去世之后,他的名言便刻于他的墓碑之上。

1930年,希尔伯特退休。在此期间,他担任过柏林科学院通讯院士,并且曾获罗巴契夫斯基奖、施泰讷奖和波约伊奖。继1930年获瑞典科学院的米塔格 - 莱福勒奖之后,他于1942年成为了柏林科学院荣誉院士。希尔伯特的正直亦为人所称颂,一战前夕,他拒绝在德国政府发表的《告文明世界书》上签字。然而在之后,由于纳粹政府之反动政策愈演愈烈,大多数科学家流亡至美国,哥廷根学派亦不幸衰落。1943年,希尔伯特在孤独之中离开人世。希尔伯特简介亦结束于此。

希尔伯特的轶事

在人们惯常的思想之中,数学家应该都是严谨、古板的,不容疏漏,不带嬉笑,希尔伯特却是一位充满“可爱”故事的数学家,从希尔伯特的轶事中,人们可以看出他的有趣。

希尔伯特的轶事 希尔伯特和爱因斯坦的关系

希尔伯特的照片

第一则,众所周知, 以希尔伯特命名的数学名词实在不少,有些竟连希尔伯特本人都不知道。有一次,希尔伯特询问其同事“什么叫希尔伯特空间?”实在让人忍俊不禁。

第二则,他的一位学生买了一辆车,之后不幸死于一场车祸。葬礼之上,死者的家属请希尔伯特发言,他说:“小克劳斯在我的学生当中是最优秀的,他生前在数学方面,有非凡的天分。他对于数学问题的涉及非常广泛,比如……” 他暂停片刻,然后竟说:“考虑了单位区间上一组可微函数,后取它们的闭包……”

第三则,他讲课的与众不同也是人尽皆知的。他不大会在课前做准备,对于要讲的内容,他更爱在课堂上现想现推。于是这样的情形常常发生,某个问题在黑板上无法推下去,他就开始着手另一种方法,有时一连会换好几种方法,最后他总能推导出答案来.他就是习惯于在课堂之上置自己于危险之地.他的学生们会如何看待呢?一位学生后来回忆道:这样的课给了学生们一个机会,瞧瞧最高超的数学思维的实际过程。

第四则,埃米?诺特是一位卓有才华的青年妇女,希尔伯特对她的学识很欣赏,立即决定留她作为讲师,进行相对论研究工作的辅助。但当时社会仍十分歧视妇女,希尔伯特之见遭到其他教授的强烈反对。希尔伯特遂拍案而起,疾呼道:“先生们,这里是学校,不是澡堂!”因此激怒了其对手。希尔伯特并不为所动,毅然决定让诺特代课。

以上几则就是希尔伯特的轶事。

12下一页在本页阅读全文

←支持左右键盘翻页→

延伸阅读:希尔伯特生平简介 希尔伯特有什么问题 希尔伯特简介 希尔伯特有什么成就 希尔伯特简介 希尔伯特的轶事

相关阅读:

  • 夷陵之战刘备大败,为何曹丕却选择
  • 朱棣取代朱允炆称帝后,朱标其他的
  • 庞晓戈为什么嫁给范军 范军和庞晓
  • 朱杰老公是谁 原来是众所周知的这
  • 安悦溪早已结婚?看到两人的合照后
  • 温兆伦现状 被称为“渣男始祖”的
  • 张一山家庭背景揭秘,除了姑姑是韩
  • 秦始皇真正中意的继承人,真的是公
  • 秦始皇之母赵姬的身份真的是歌姬吗
  • 王翦的儿子王贲有过哪些战绩?王贲
  • 标签:希尔 伯特  轶事  爱因斯坦 关系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