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启和窦漪房的关系 刘启的兄弟是谁

刘启和窦漪房

刘启基本信息数据来源 : 历史百科-刘启

中文名刘启别名汉景帝国籍/朝代汉朝 职业皇帝民族汉族出生地代地中都(今山西平遥县西南)谥号孝景皇帝出生日期公元前188年1月17日逝世日期公元前141年正月陵寝阳陵信仰黄老之学在位时间前157年—前141年正月主要成就文景之治,承前启后,平定七国之乱,维护统一家庭成员刘恒,窦漪房,薄皇后,王娡,栗姬,刘彻,刘荣

窦漪房是刘恒的妻子,她经历三代,朝代更迭对她没有产生任何影响。窦漪房在朝中和后宫的地位牢不可破,她与刘恒有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

窦漪房剧照

窦漪房剧照

窦漪房出生贫寒,是一个孤儿,有哥哥和弟弟,但是都是不成器。家里没有吃的了,再不出去只能饿死,为了节省口粮,她选择离开家乡。那一年,刘邦选妃子,窦漪房给来选秀的官员一番痛哭陈述,然后进了宫。进宫之后,吕雉善妒,将漂亮的都放在自己身边或者发配到冷宫,留着丑的给刘邦。其实这样的结局对于窦漪房来说是好事,她不想成为妃子,只想在宫中多赚点钱,然后回家。

吕雉是一个狠毒的人,但是窦漪房能看到她善良的一面,她对窦漪房很好,其实最主要的是她没有任何威胁。等到吕后要将一些人分给诸侯的时候,她被分给了刘恒。其实当初他是选择赵王的,但是吕后没有同意。从后来的情况看,吕后真的是善待她了,赵王的结局太悲惨了。

赵恒对窦漪房一见钟情,她成了王妃,从皇后到太后直至太皇太后,辅佐了三位帝王。是一个杰出的政治家。她是一个性格隐忍的女人,在遇到绝境的时候不放弃。再次回到刘恒身边的时候,她经历的痛苦都成了前进的动力。

她和刘恒生了三个孩子,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她最喜欢的就是小儿子刘武,但是刘武最后被刘启害死,这让她晚年丧子,之后身体每况愈下,在刘彻上位之后,寿终正寝。

刘启的兄弟

刘启的父亲刘恒共有8个儿子,其中4个死的比较早,只留下4个儿子,这四个儿子都可以被称为是刘启的兄弟,但今天我们这里所说的是刘启的同胞帝-刘武。汉景帝刘启是窦太后与汉景帝刘恒的儿子,当时窦太后为刘恒生了1个女儿2个儿子,女儿刘嫖,大儿子刘启,小儿子刘武,刘武后来被封为梁王。

《汉武大帝》梁王刘武剧照

《汉武大帝》梁王刘武剧照

刘武是刘启同父同母的弟弟,七国之乱期间,刘武带兵御敌,誓死保卫长安,为整个江山社稷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是一代功臣。刘武凭借其功绩和窦太后对其的宠爱恃宠若娇,竟然将主意打到了皇帝之位上。

刘武于公元前144年因病去世,刘武的死论其原因还是在于其自己,在于刘武的心比天高,在于刘武的不会审视夺度。刘武在自己的梁王国当梁王,窦太后对其极其宠爱,刘启对刘武也是加倍爱护,刘武就这样在爱中萌生了当皇帝的念头,到最后他派人刺杀反对他当皇帝的大臣,从而引起了刘启的注意。

兄弟之欢到兄弟之离,这一步一步都是刘武自己走出来的,刘武的死也是自己一步一步作出来的。刘武如能安分守己,守着自己的那个兵强力壮的梁国,过好自己的王爷生活,那么他的一生会是很美好和幸福的,窦太后一度让刘启将皇位传给刘武,而刘武自己也听信谗言在想当皇帝的路上越走越远,最后就是走向了死亡。

刘启的子女

刘启是西汉第六任皇帝,在位16年,是为汉景帝,其父汉文帝刘恒,其母窦太后。刘启是一位贤德的明君,在位期间削藩王,平叛乱,采取无为而治的手法,改善人民生活水准,减轻赋税,与民休息,刘启继承和发展了父亲的事业,开创了文景之治,在西汉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刘启的女儿南宫公主剧照

刘启的女儿南宫公主剧照

刘启共有14个儿子3个女儿,下面来给大家列举下刘启的子女。

大儿子刘荣:西汉立储为了避免皇位之争,以立长为储的原则来选立储君,李荣作为长子于是被列为太子,但是后来太子之位被废,封为临江王,其母亲是刘启的宠妃栗姬。

二儿子刘德:刘荣的同胞弟,被封为河间献王。

三儿子刘阏于:与刘荣刘德是亲兄弟,均是栗姬所生,被封为临江哀王。

四儿子刘余,被封为鲁恭王,母亲是程姬。

五儿子刘非:被封为江都易王,母亲是程姬。

六儿子刘发:被封为长沙定王,母亲是唐姬。

七儿子刘彭祖:被封为赵王,母亲是贾夫人。

八儿子刘瑞:被封为胶西王,母亲是程姬。

九儿子刘胜:被封为中山靖王,母亲是贾夫人。

十儿子刘彻:也就是后来的汉武帝刘彻,母亲是王娡,原是胶东王,后来被封为储君。

十一子刘越:被封为广川惠王,母亲王皃姁(王娡的妹妹)

十二子刘寄,被封为胶东康王,母亲是王皃姁。

十三子刘乘,被封为清河哀王,母亲是王皃姁。

十四子刘舜,被封为常山宪王,母亲是王皃姁。

刘启的女儿们都是王娡所生,分别是平阳公主,南宫公主,隆虑公主。历史文献中关于公主的记载很少,而且有记载的就这3个公主,其他的公主均没有资料记载。

延伸阅读:刘启的皇后以及妃嫔 刘启的子女有哪些 刘启有几个儿子 刘启下一个皇帝是谁 刘启的父亲是谁 刘启的老婆子女介绍 汉武帝和刘启什么关系 刘启之后的皇帝是谁 汉文帝刘启的简介 刘启与窦漪房是什么关系 责任编辑:guanhuimin

相关阅读:

  • 关晓彤穿鹿晗的卫衣 关晓彤和鹿晗
  • 成吉思汗和忽必烈之间到底是什么关
  • 汉武帝为何不和卫子夫合葬?
  • 林宥嘉为什么选丁文琪 林宥嘉和丁
  • 徐翠翠老公是于小伟吗,她和吴越长
  • 周冰倩和何政军是什么关系,周冰倩
  • 开心麻花幕后老板是谁是邓超吗,开
  • 陈乔恩选择艾伦了吗 陈乔恩和艾伦
  • 刘芮麟的凸起是什么意思 刘芮麟和
  • 《大明风华》里朱瞻基的结局和真实
  • 标签:刘启  窦漪房  关系 兄弟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