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易牙的故事 齐桓公吃人是真的吗

齐桓公易牙

易牙是中国古代有名的一个厨师,他是齐桓公的御用厨师,非常擅长调味,做出来的菜很好吃,因此非常得宠,而他也是一个著名的奸佞小人,他杀子献糜的故事读来令人毛骨悚然,不禁感叹世上竟有如此恶心的人。

厨师易牙

厨师易牙

易牙是当时有名的厨师,也是当时第一个使用调和的手法做菜的人,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齐国是中国鲁菜的发源地之一,而易牙对于鲁菜的发展成形无疑是有着一定贡献的,据说他曾经开发出了鱼腹藏羊肉的新菜,鲜美异常,据说“鲜”字就是这么得来的,而且他也曾经尝试把食物和医疗结合在一起,创作了食疗菜,进献给了当时生病的齐桓公宠妃长卫姬,因此得到了齐桓公的赏识。

易牙一生名气最大的事情就是他杀子献糜的故事,据说当年易牙是齐桓公的厨师,有一次在吃完饭之后齐桓公就感叹道自己这一生什么山珍海味都吃过了就是没有吃过人肉,其实齐桓公自己也不过是随便一说罢了,真让他吃他还真未必下得了手,但是易牙却是一个非常狠毒的人,回家之后竟然把自己才只有3,4岁的儿子给杀了,做成了肉糜献给了齐桓公,齐桓公吃到易牙献上的肉糜就问他:“这是什么肉,好像从没吃过啊。”易牙就说是自己儿子的肉,希望能够祈求齐桓公身体健康,齐桓公一方面心里很不是滋味,一方面又很感动,就更加宠信易牙。

齐桓公饮酒醉

齐桓公其实算不上那种非常兢兢业业的君主,他其实也很好色,很贪玩,也做过不少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据说有一次,齐桓公就因为自己喝酒喝的太多了,有点昏了头,不知道什么时候把帽子给丢掉了,齐桓公觉得这是一个耻辱,就不肯上班了,连着几天没有上朝。

齐桓公雕像

齐桓公雕像

君王三天不早朝,管仲这个丞相就坐不住了,找到齐桓公说:“这不仅仅是大王您的耻辱啊,您为什么不颁布政令来洗清耻辱呢?”齐桓公一听很有道理,就顺着管仲的意思,决定开仓放粮,救济贫苦的百姓,还把那些罪行较轻的犯人给放了。因此齐国的百姓都得到了优惠,以至于几天之后,百姓们纷纷感叹为什么大王现在不丢帽子了啊!

对于齐桓公和管仲这个做法,有人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有人觉得齐桓公这样的做法在那些不明事理的人那儿是洗刷了耻辱,但是对于那些个君子贤人来说却是增加了耻辱。如果齐桓公之后的所作所为不符合道义,那么齐桓公的所作所为就没有起到洗刷耻辱的作用,但是如果齐桓公做的事情符合道义,那么以前不做非要在丢帽子以后做,这样丢掉的就不是帽子,而是道义。

而且这样的做法其实是不合适的,为了洗刷耻辱开仓济民,这是赏赐没有功劳的人,释放罪轻的人,这是刑罚不严、不惩罚罪犯。赏赐无功之人会让天下的百姓抱有不劳而获的想法,而不惩罚罪犯更是会让百姓对于小罪不再重视,容易犯法,这些都很容易导致祸患,怎么能说是在洗刷耻辱呢?

齐桓公吃人

自古以来吃人肉就是一种屡见不鲜的事情,很多混乱年代里百姓们都有易子而食的事情,而在军队战争中这种吃人肉作为军粮的事情也数不胜数,就连岳飞这样的民族英雄都写过“壮士饥餐胡虏肉”的经典诗句。而早在春秋时期,齐桓公就有过吃人肉的记载。

齐桓公的影视形象

齐桓公的影视形象

齐桓公作为春秋五霸之首,一直位高权重,可以说当时能够有的奇珍美味他都吃过,有一次他开玩笑地对自己的厨师易牙说:“寡人这一辈子什么都吃过了,就是没有吃过人肉啊。”本来只是一句玩笑话,齐桓公也只是说说而已,但是易牙是一个小人,对于权势的追求,让他把这句话当真了,回家之后杀了自己3岁的小儿子,蒸成肉饼给齐桓公吃。“虎毒尚且还不食子”而易牙竟然下得了手直接杀了自己的儿子,还亲手做成了肉饼给人吃,简直就是禽兽不如。

那么齐桓公既然吃了人肉,他又是什么感觉呢?其实当时齐桓公知道自己吃的是人肉的时候,心里也是非常不舒服的,毕竟身为一种高智慧的文明物种,人类对于吃同类这种事情相当排斥,但是得知这是易牙杀了自己的儿子,亲手做给自己吃,希望能够保佑齐桓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他就被感动了,觉得易牙爱自己胜过了爱他的儿子,所以齐桓公对于易牙更加宠爱。但是其实试想一个人能够杀死自己的儿子来取悦君王,那么君王还有什么能够给他的东西呢?还有什么东西回报给他超过他的儿子呢?

延伸阅读:齐桓公伐鲁过程 齐桓公怎么死的 齐桓公称霸时间 齐桓公称霸的标志 曹沫劫齐桓公 齐桓公是怎么死的 齐桓公的故事 齐桓公为什么好服紫 齐桓公是谁 齐桓公改革内容 ?齐桓公会盟时间 责任编辑:guanhuimin

相关阅读:

  • 黄渤演姜子牙遭路人质疑,网友:他
  • 姜子牙的老婆 为什么被封了个“扫
  • 姜子牙真实身份到底是谁?他跟周文
  • 封神台为何不收姜子牙的魂魄?看元
  • 姜子牙的师傅是谁 姜子牙究竟是人
  • 齐桓公之死 竟死于几个马屁精之手
  • 齐桓公之死 后宫女人数不胜数
  • 武吉的真实身份是谁 姜子牙女儿会
  • 姜子牙主管封神 为何却将自己老婆
  • 陆压道人的钉头七箭书未必能杀死赵
  • 标签:齐桓 公易   故事  吃人  真的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