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十日是真的吗 扬州十日与南京大屠杀

扬州十日是真的吗

在清朝顺治二年也就是公元1645年的时候,大清王朝豫亲王多铎奉命带着军队南征,目的是要攻破南明朝的门户扬州城。扬州城是江南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也是多铎此次征伐的首要目标。也就是在这里,发生了一件震惊中外、令人闻之悲愤的历史惨案:扬州十日大屠杀。此次屠杀,规模宏大,遇难者众多,让人悲痛万分,为之动容。多年之后,不禁有人疑惑:扬州十日是真的吗?真的死了八十万人吗?

扬州十日是真的吗 扬州十日与南京大屠杀

《扬州十日》书引

公元1645年,当时的扬州城是由史可法镇守,在这里,史可法率军与清兵对抗了许久,但是援军迟迟不到,扬州城终归是被清兵攻占了。史可法誓死不投降,最终也没能摆脱被处死的厄运。为了震慑这些江南的汉族百姓,也是为了报清兵攻城的惨痛伤亡之仇,多铎竟然派兵屠城。无论是妇女老人,还是士兵平民,都难逃被杀戮的命运。那些翻越城墙逃跑的,要么就是被摔死摔残,要么就是被清兵抓住,一顿毒打或者砍杀。唯一能留下性命的,只有那些为清兵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的人,或者是侥幸逃脱的人。短短十天,扬州城被抢劫一空,尸横遍野,血流满地,房屋被烧毁殆尽。当时有一个叫王秀楚的人目睹并逃脱了此次劫难,后来他写了一本书叫《扬州十日记》,里边写的都是他亲见亲闻的清兵大屠杀的暴行。据当时人们统计大约有八十万人在这次屠杀中丧命。

死难者有八十万!这是当时人们的估计,那么真的有八十万人吗?据后来一些人的考证和分析,当时的扬州城并没有那么多人,死难者估计有三十万人。其实,无论是八十万人还是三十万人,扬州的大屠杀都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也的确是有数万民众丧生于此,我们不必太过考究确切的遇难人数,我们真正要记得的,是这些血与泪的惨痛历史。

扬州十日 南京大屠杀

中国是一个多灾难的多民族国家,一直以来,中国都在不断受着外邦的骚扰和强国的侵略,中国内部各国的战斗纷争持续不断,而其它强国也一直对中国虎视眈眈,一旦有机会,便带着军队进入中国的领土进行掠夺和殖民统治,中国人民长期遭受着外国军队的屠杀和残酷统治。到了近代,中国民众更是经历了几次大规模的屠杀事件,其中最严重的,就是扬州十日和南京大屠杀事件。

扬州十日是真的吗 扬州十日与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

清兵在还未一统中原的时候,一直在攻打中南部的各个城市。在占领扬州后,清兵将领多铎下令屠城,清兵的罪恶也由此开始愈加深重。这次屠城进行了十天,死亡人数约有八十万人,如此恶行,简直惨无人道。后来,清王朝灭亡,取而代之的是中华民国政府。

中华民国的首都设在南京,1937年12月,日本侵略军攻占了南京,南京沦陷,这时正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初期。占领南京后,日本进行了为期六周的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活动。他们对放下了兵器的中国官兵、平民百姓进行了枪杀和抛石。每一天,日军都会押解一批官民到江边或者码头附近,先用机枪射杀,然后再把尸体丢入水中,还有无数妇女被日军强奸、枪杀、毁尸。他们把金银财宝抢劫一空,把房屋系数烧毁,更甚至,日军官军还进行杀人比赛。种种恶行,罄竹难书。战后据军事法庭查证,此次大屠杀遇难人数达三十多万。

扬州十日和南京大屠杀都是侵略者在侵略初期所进行的镇压民众的大规模屠杀事件,两次事件遇难人数众多,震惊中外,给中国人民都造成了沉重的灾难,揭露了侵略者的罪恶行径。

延伸阅读:扬州十日和嘉定三屠 ?扬州十日是真的吗 扬州十日死了多少人 扬州十日与嘉定三屠 扬州十日的时间 扬州十日死了多少人 责任编辑:maokaikai

相关阅读:

  • 你见过200斤以上的逆天颜值大美女
  • 为什么《暴走大事件》越做越差,是
  • 穿军装最美的十大女明星都有谁?
  • 《新闻联播》那些“退役”的主播们
  • 明星们都有哪些尴尬的瞬间?
  • 50年代的女星谁最漂亮?
  • 成龙究竟知道什么黑幕?
  • 赵本山捧红的那些人如今都混得如何
  • 窦唯的现状究竟如何?真的像媒体报
  • 梁宏达现在在干什么?
  •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