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雨村人物分析 贾雨村有什么性格特点

贾雨村人物分析

作为《红楼梦》中的一个重要的线索人物,贾雨村是当之无愧的。为什么说他是整部小说中的主要的,甚至是线索的人物呢?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贾雨村的人物。

贾雨村人物分析 贾雨村有什么性格特点

影视剧中贾雨村的形象

首先,贾雨村一开始是个落魄书生,家道中落,但他有才华,出口成章,而且有抱负,这使得他一心想要往上爬。他的隔壁住着甄士隐,甄士隐是个好人,而且很欣赏贾雨村的才华,所以才出资让他上京赶考。但是贾雨村注定是个有才无德的人,也注定是个当不了好官的人,这一点在“薛蟠人命案”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贾雨村一开始贫穷,使得他有了一颗利欲熏心的心,所以他才一心想要出人头地。而且他的野心很大,不甘久居人下,所以他开始不择手段,尤其是当他在审理“葫芦案”的时候,他其实心里很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但他为了攀附权贵,故意神错,这说明他不是糊涂,而是奸诈。

同时,他有是一个工于心计的人。在第四回中,一开始听苦主告状,就一本正经地说要捉拿犯人,等到门子以目暗示他的时候,他马上心神领会;在与与门子密室商量的时候,又故作高深,等计议一定,他却连说“不妥”,而他真实的想法却始终没有说出来。可见此人隐藏极深,心计极深。

而最主要的是,是贾雨村这个人的无情无义。起初甄士隐资助他上京赶考,才让他有了飞黄腾达的机会,而他一旦得势,当甄士隐的女儿英莲吃了官司的时候,不仅没有出手相救,反而有落井下石的嫌疑。

从以上对贾雨村人物分析来看,他不仅是一个奸诈狡猾的人,而且还是一个无情无义的,这也决定了他日后陷害贾政的故事。

贾雨村有什么性格特点

贾雨村是《红楼梦》中的一个重要的人物,他的角色和甄士隐相对应。那么贾雨村有什么性格特点呢?

贾雨村人物分析 贾雨村有什么性格特点

影视剧中贾雨村的形象

关于这个问题,在小说《红楼梦》第四回,已经把他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了。首先,通过对贾雨村的几次笑,展现出他不同的心理变化。当他要审理葫芦案的时候,门子对他使了个眼色,他当即就宣布退堂。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贾雨村这个人善于察言观色。

当贾雨村把门子请到内室,两个人还携着手,说:“原来是故人啊。”起先,贾雨村把门子当作是应天府里普通的差役看待的,虽然两人是旧相识,但只因为他的一个眼色,贾雨村就推断出门子肯定知道这件案子的内情,于是又套起近乎,说明此人见风使陀的本领已经炉火纯青。

之后是贾雨村给门子让座,门子不敢座,贾雨村笑着说:我们也算是贫贱之交了,何况这里是私室,但坐何妨?这里又突出了贾雨村的性格里的虚伪成分。对于他来说,只有对自己有用处的人,他才会刻意巴结,无论这个人是自己的上司还是部下。

当门子告诉他薛蟠是贾政的外甥时,贾雨村又说:这样不行,这件事我还得考虑考虑怎么办,必须要让大家心服口服才好。从这里,可以看出贾雨村又是一个老奸巨猾的人。此时他的心里已经发生了变化,他有意巴结薛蟠,却在表面上仍要做出一副公正廉洁的样子。

在审理完葫芦案后,他把自己曾经恩人的女儿甄英莲判给了薛蟠,之后又把门子发配去充军,由此可见,贾雨村的性格特点中还有忘恩负义的小人思想。

可以说,贾雨村的性格特点是中国古代官场上的缩影,也体现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以及官官相护的本质。关于贾雨村有什么性格特点我们也了解的很透彻了吧。

延伸阅读:贾雨村为什么要陷害贾政 贾雨村结局如何 贾雨村有什么性格特点 贾雨村结局如何 贾雨村有何性格特点 贾雨村与门子谁的道行高 贾雨村为什么害贾家 贾雨村与门子谁的道行高 贾雨村人物分析 贾雨村结局如何 关键字:贾雨村 责任编辑:maokaikai

相关阅读:

  • 你见过200斤以上的逆天颜值大美女
  • 为什么《暴走大事件》越做越差,是
  • 穿军装最美的十大女明星都有谁?
  • 《新闻联播》那些“退役”的主播们
  • 明星们都有哪些尴尬的瞬间?
  • 50年代的女星谁最漂亮?
  • 成龙究竟知道什么黑幕?
  • 赵本山捧红的那些人如今都混得如何
  • 窦唯的现状究竟如何?真的像媒体报
  • 梁宏达现在在干什么?
  •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