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家宋濂简介 大文学家宋濂苦学的故事

宋濂简介

宋濂,明初的政治家、军事家,祖籍是金华潜溪,字景濂,世人给宋濂起了许多别号如玄真道士、玄真子。属于文人墨客的这一类,虽然没有和朱元璋一同在战场上厮杀,不是那种万军从中取上将首级的勇猛之人,但丝毫不影响太祖对其极高的评价,“开国文臣之首”的荣誉不是白给的,想来明朝初期,哪来的什么文学家思想家,光顾着打仗都来不及,如何静下心来,分析明朝政权,洞悉民生,研究思想,著书开课,传播言论。没错这种宣扬思想的文人在一定程度上是非常适合明初这种动荡的政治局势的。

宋学士文集

宋学士文集

宋濂对于佛教、道教两家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并提出理天下,认为万物的运行是有一定规矩的,这种唯心主义的思想在当时确是一种极大的突破,一种对旧观念极大的颠覆。对宋明心学的继承,加之对佛教文化的理解,宋濂开始发布自己的著作。时下正是明初开国盛世,这也造就了宋濂的文章风格醇厚飘逸,宋濂的作品被统一收录在《宋学士文集》中,文章中大篇幅的宣传封建主义中央集权制度也为后人研究明初政治局势提供了理论依据。

作为明初的开国文臣,宋濂特别喜爱收藏书籍,元末战乱,宋濂还在老家浦江的时候,就开始从事有关书籍收藏的工作,因为战乱,许多官私藏书都遭到了严重损毁,然而宋濂早已坐拥书城。真可谓“的卷是藏书之富,应首推宋濂”。

宋濂心思缜密,从不让宫中小人抓住把柄,时刻保持谦逊之心是宋濂一生受用的法宝,朱元璋的询问,就算是军事,宋濂也一一作答,毫无半点掩藏。这份诚实和忠勤给朱元璋在处理政务、或是解决国家问题都提供了帮助。不愧为明朝第一文官。

宋濂苦学

宋濂小时候家徒四壁,连一本可以拿来读的书都买不起,但是宋濂十分好学,对读书有特别的喜爱。于是小时候就常常能看到小宋濂奔波在邻里邻外,忙着向周围的人借书,但是看一遍不过瘾怎么办,小宋濂对书籍的喜爱已经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不如把每一本书都抄写下来吧,为了赶上还书的日期,即便是大雪纷飞的日子,砚台都结了厚厚的冰,小宋濂也不敢有一丝怠慢。

小时候的宋濂在抄借来的书

小时候的宋濂在抄借来的书

成年以后,宋濂开始仰慕古代圣贤的书籍著作,但是因为担心自己不能求到有学问学富五车的老师的帮助和指点,宋濂有过跑到百里外的异乡向道德高尚的老师求学的经历,在面对师长的时候,宋濂并没有保持一贯的谦卑,就算老师的门第挤满了整个屋子,宋濂还是虚心求教,要是被老师责骂了也并不胆怯,反而愈加放端正态度,等老师态度好了,继续求师。

宋代杨史程门立雪说的是重视情谊,遵守约定,而宋濂也有在大雪中求学的经历,因为生活艰苦,宋濂常常是用走着去求学的,穿着又很破旧,和同龄一同学习的比较起来,既不保暖也时常挨饿,但是宋濂觉得心中充满乐趣,在求学中掌握的知识是一些物质换不来的。

宋濂在自己获得在成功后仍不忘关照后辈,有一次马生君在大谈自己的求学之路如何刻苦,宋濂特意告知了自己过去的生活,马生君大有感悟,从此愈加虚心学习。

12下一页在本页阅读全文

←支持左右键盘翻页→

延伸阅读:宋濂是一个诚实的人 宋濂求学的故事 宋濂的故事 宋濂求学和他苦学的故事 明史宋濂传 宋濂不隐真情的故事 宋濂的简介 宋濂为官的事迹 宋濂是个什么样的人 宋濂好学吗 关键字:宋濂 责任编辑:shaozijuan

相关阅读:

  • 你见过200斤以上的逆天颜值大美女
  • 为什么《暴走大事件》越做越差,是
  • 穿军装最美的十大女明星都有谁?
  • 《新闻联播》那些“退役”的主播们
  • 明星们都有哪些尴尬的瞬间?
  • 50年代的女星谁最漂亮?
  • 成龙究竟知道什么黑幕?
  • 赵本山捧红的那些人如今都混得如何
  • 窦唯的现状究竟如何?真的像媒体报
  • 梁宏达现在在干什么?
  •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