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庵为何不喜欢女人 对施耐庵的评价

施耐庵为何不喜欢女人

施耐庵仇视女性形象这一说法由来已久,可能大多《水浒传》读者对此都深有体会,《水浒传》以丰富多样的人物形象著称,其中不乏性情突出的女性形象,但是例数《水浒传》中的女性形象,不难发现水浒一百零八将中女性仅有三名,除此之外全数共有七十八名女性,大都结局悲惨,且逃离不了不正当男女关系。

施耐庵为何不喜欢女人

施耐庵为何不喜欢女人

《水浒传》一书中笔墨较多的几位女性形象,可大致分为四类。其一,就是典型的不守妇道类型,代表人物有:潘金莲、潘巧云、阎婆惜、娇秀、白秀英、狄太公女儿、贾氏;其二,就是长舌妇形象,代表人物有王干娘、李大娘、刘高老婆、阎婆;其三,典型的女汉子,完全被男性化的扈三娘、顾大嫂、琼英、孙二娘、段三娘;其四,就是纯粹的受害者,完全不懂守卫女性权利,例如金翠莲、刘太公女儿、林冲夫人、王义之女、瓦罐寺妇人。整本《水浒传》小说完全就是一本与女性为敌仇视女性的性别歧视教科书,大家自然而然地联想到施耐庵是否仇视女性呢?

探究施耐庵的人物背景,生逢乱世,在元末动乱时期,各地爆发农民起义,在这个以武力为主的年代,女性地位当然显得更加卑微,再加上中国封建社会女性地位原本就处于附属地位,这一弊病难免不会在反映社会现状的小说中显露出来。

其次,《水浒传》宣扬的是个人英雄主义,而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英雄落难皆因美色引起,因而将女性地位放置于非正义的一方也是水到渠成。

由此看出,施耐庵并非不喜欢女人,只是历史诟病在这方面的体现而已。

12下一页在本页阅读全文

←支持左右键盘翻页→

延伸阅读:施耐庵成就有哪些 对施耐庵的评价 施耐庵是哪个朝代的 水浒传作者施耐庵的评价 施耐庵文学奖是什么 施耐庵纪念馆在哪儿 施耐庵怎么读 对施耐庵的评价 施耐庵是哪个朝代的 施耐庵的原名叫什么 关键字:施耐庵 责任编辑:shaozijuan

相关阅读:

  • 你见过200斤以上的逆天颜值大美女
  • 为什么《暴走大事件》越做越差,是
  • 穿军装最美的十大女明星都有谁?
  • 《新闻联播》那些“退役”的主播们
  • 明星们都有哪些尴尬的瞬间?
  • 50年代的女星谁最漂亮?
  • 成龙究竟知道什么黑幕?
  • 赵本山捧红的那些人如今都混得如何
  • 窦唯的现状究竟如何?真的像媒体报
  • 梁宏达现在在干什么?
  •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