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在我们人类崛起之前,是否还存在着其他史前文明?5亿年前的脚印,50万年前的火花塞,17亿年前的核反应堆……这些在本不该出现的地方出现的人造物,被称为“欧帕兹”的神秘史前物品,究竟又是怎么一回事?

  1、澳洲美人鱼尸体

  流言:近日,网路疯传的一组“美人鱼尸”照片,引发网友群起探究到底人鱼是否真实存在。

  据传,澳洲大堡礁一位渔夫在附近海域发现这一具疑似人鱼的尸体,并宣称澳洲博物馆已经接手研究,表示这个谜样生物有着前所未见的染色体,进一步消息将会在官网公布...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真相: 人们很快发现这根本是乌龙一场!有眼尖的网友发现,虽然照片和美人鱼尸栩栩如生,但这是一切都是假的!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因为这具美人鱼来自电影《神鬼奇航四》,出自电影化妆师Joel Harlow之手,且澳洲博物馆根本没有美人鱼等相关消息公布。

  另外,我国的一些生物学家发现,传说中的美人鱼可能就是一种名叫“儒艮”(俗称海牛)的海洋哺乳动物。

  2、三叶虫上的脚印

  流言:《生活大爆炸》第5季第18集中,Sheldon看到Penny坐在自己的专座上却熟视无睹时,Leonard感慨道:“我想是有人穿越回去,踩死了一只虫子,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

  在犹他州羚羊泉一块5亿年的石板上,还真有一个时空错乱的“脚印”。1968年,一名化石爱好者敲开一块石板,发现上面居然有一个“鞋印”,踩在两只三叶虫上。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要知道,三叶虫可是古生代声名显赫的海生节肢动物,生于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绚烂,死于二叠纪生物大灭绝的悲壮,就连恐龙都不曾见过其真容。不少神创论者,都将“脚印”标本视作对进化论和传统地质学的严峻挑战。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真相: 地质学家认为,这不过是岩石中某个坚硬的部分剥落下来,剩下的部分看起来就像鞋印了。足迹化石需要暴露环境,通常是连续的序列,会产生压力变形——这三个特征“鞋印”都不具备。

  再者,鞋印上的三叶虫Elrathia Kingi生活在海中,不知是哪位智慧生命没事穿鞋到海里蹬了一脚?

  心理学有一个名词,来形容这种将模糊、随机的图案赋予实际意义的现象,叫“空想性视错觉”(pareidolia)。例如火星上的人脸,人民币上的跪拜猫,等等。

  3、玛雅水晶头颅

  流言:1927年,探险家米切尔·海吉斯在中美洲的鲁班埃顿古城发现了一个玛雅水晶头颅,这个水晶头颅相当精致洁净,长约18厘米,宽高各约13厘米,重约5公斤。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大英博物馆内的“玛雅水晶头颅”

  非常不可思议的是,这个水晶头颅骨是在非常了解人体骨骼构造和光学原理的基础上雕刻成的,在形状与构造上,几乎完全等同于人的头颅。

  我们知道,现代光学技术产生于十七世纪,而人类准确地认识自己的骨骼结构更是十八世纪解剖学兴起以后的事,那玛雅人是如何掌握这些高深的解剖学和光学知识的呢?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现代机器能轻易制造出水晶头颅。(图为水晶头颅制成的洋酒瓶)

  真相: 2008年,由英国和美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使用电子显微技术和X射线结晶技术对大英博物馆和美国史密森尼博物馆内珍藏的水晶头骨进行了检测,头骨表面的详细分析显示在眼眶、牙齿和头盖骨附近有极细微旋转划痕,很明显这种切割打磨技术源自一种叫做“旋转轮”的珠宝加工设备。

  很显然,古玛雅人并未掌握这种加工技术,这种工具在前哥伦布时代的美洲大陆上根本不存在,研究人员推断这些水晶头骨是在欧洲加工制造,然后以古玛雅阿芝台人的神秘遗物出售给收藏家。

  4、50万年前的火花塞

  流言: 1961年,三名矿物爱好者在美国加州Olancha附近找到一颗“晶洞”(geode),切开后,里面竟镶嵌着一个类似内燃机上用的老式火花塞。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切开后的科索人造物品(左)和X光下的透视照片(右)

  非常不可思议的是,这个水晶头颅骨是在非常了解人体骨骼构造和光学原理的基础上雕刻成的,在形状与构造上,几乎完全等同于人的头颅。

  真相:这的确是智慧生命的杰作。不过,它的制造者正是人类自己,年代也没那么久远。这是由Champion公司于1920年代生产的火花塞。而包裹它的并非晶洞。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来看看真正的晶洞是什么样的吧。(图为产自巴西的紫水晶)

  晶洞形成于岩石中的空腔。溶解的硅酸盐(或碳酸盐)沉淀在空腔的内壁,逐渐发育成晶洞。晶洞的外部通常是玉髓(即隐晶质石英),内部生长着石英晶体。而科索人造物品没有这些特征。

  科索人造物品表面莫氏硬度为3,远低于玉髓,可能只是硬化的粘土,或是火花塞表面的铁形成的氧化物结核——这一过程可只需要数十年。

  5、17亿年的核反应堆

  流言:这个故事要从1972年法国从非洲加蓬奥克洛(Oklo)地区进口的一批铀矿说起。

  自然界中,铀同位素含量的比例应该是一致的,铀238为99.27%,铀235为0.72%,其余为铀234,其中只有铀235作为核燃料。可这批铀矿的铀235,仅有0.717%,这似乎只能指向一个可能——这批铀矿已经被人使用过。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非洲加蓬奥克洛(Oklo)发现的铀矿

  果然,研究人员在加蓬发现了共16处史前核反应堆,它们从17亿年前(另有说法称是20亿年)开始运行,断断续续持续了几十万年。

  当时的地球还是细菌和蓝藻的舞台,会是谁构建了这么精巧的核反应堆?不少人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天外来客或者远古文明。

  真相:对于人工核反应堆,铀235的浓度必须提炼到3%;其次要有水的存在,一方面作为中子慢化剂,使中子速度降低,提高其同铀核反应的概率,另一方面作为冷却剂,及时带走热量,避免爆炸。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而在奥克洛这个看似寻常的小镇,一系列巧合的自然条件,使得天然核反应堆正好得以发生。

  首先,随着20亿年前地球大气中氧气浓度的增加,铀能够以氧化物的形式溶解于水中,从而富集到一处;其次,17亿年前铀235的含量约为3.1%,满足反应的临界值;再者,这里的铀矿被多孔渗水的砂岩包围。

  地下水渗入铀矿中,作为中子减速剂。当反应释放热量过多,水会蒸发,使反应减速或停止,直到水重新冷却,再开始反应。最后,这里的矿脉中也没有大量的硼、锂或其他“毒素”。这些元素会吸收中子,可以令核裂变反应停止。

  6、16世纪的南极地图

  流言:早在1820年人类第一次发现南极洲之前,16世纪的地图竟已经精确描绘了南极大陆的轮廓?在这张由奥斯曼帝国海军上将皮尔·里斯(Piri Reis)在1513年编纂的地图上,南美洲的底部和竟然和一大片大陆相连。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皮尔•里斯地图

  有英国历史爱好者著书称,在明朝,郑和船队就已抵达美洲和南极洲。

  甚至有人猜测,在南美洲与南极洲分离的2300万年前,南极已有文明居住。

  真相:自托勒密时代起,就有人主张为了平衡北半球的诸多大陆,地球的南方存在着一个辽阔的大洲——它被称为Terra Australis。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当时不少地图上都有一个假想的南方大陆

  当时不少地图上都有一个假想的南方大陆,通常与美洲或澳洲连为一体。

  也有历史学家认为,皮尔·里斯地图上的南极大陆,不过是南美东海岸的错误变形,扭曲到了夸张的角度。至于这张地图对南极勘测的精度,就更无从谈起。

  7、南非凹槽金属球

  流言: 在南非Ottosdal附近的叶腊石地层中,矿工常会挖到一种神秘的“金属球”,距今约三十亿年。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南非凹槽金属球

  令人称奇的是,金属球的圆周位置常蚀刻着三条并列的凹槽。这样的形状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认为是史前文明留下的证据。是钱币,是弹药,还是工艺品?没有人知道确切答案。

  真相:地质学家对这种现象再熟悉不过了——结核。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南非凹槽金属球

  成层的沉积物颗粒中有很多容许溶液流通的孔隙。溶液中的矿物质围绕着某一中心层层沉淀下来,从而形成与周围岩层成分不同的矿物质团块。

  这些团块通常要比周围岩层更坚硬,也更抗风化。将这些神奇的“南非金属球”切开后,可以看到同心圆状的纹层和放射状结构,这正是结核的特征。

  至于球体上的这些凹槽,则是周围的层状地层的残留影响。

  8、俄罗斯机械齿轮

  流言:1964年,一艘考察船在好望角附近3904米深的海底拍摄到的类似天线的物体,让有些人联想到地外生命,经鉴定只是一株海绵。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俄罗斯机械齿轮

  而最近网络上流传的在俄罗斯勘察加半岛发现的4亿年前的机械齿轮,经过天天探索网友的鉴定 ,不过是海百合茎的化石 。

  真相:海百合是棘皮动物,靠一根茎(有时候缺乏)固着于基底上,上端有5-200不等的触手,用于滤食海水中浮游生物或有机物碎屑。

  

竟是弥天大谎!揭秘史前文明惊人真相

 

  古海百合化石

  而这个茎则是分节的。从分节部断裂后,每一节就会成为一个规整的圆形或多边形圆盘,中间的轴则称为轮轴一样的玩意。

  因为有时候太规则了,常被认为是人工加工的痕迹。

相关阅读:

  • 我们常见的海市蜃楼,为何大部分原
  • 阴兵借道,到底是迷信还是另有蹊跷
  • 越是离谱的事儿,越容易被广为流传
  • 都说昆仑山里藏着地狱之门 揭露死
  • 秦始皇可能活在地宫吗 为什么至今
  • 湘西赶尸真实照 湘西赶尸是科学还
  • 菲尼克斯之光惊动世界,却被FBI封
  • 九星连珠真的能穿越吗
  • 恐龙统治地球1亿多年,为啥一直没
  • 彭加木双鱼玉佩事件 被列为中国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