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千百年的“野人”传说

 流传千百年的“野人”传说

  据中国社会科学在线:神农架的“野人”传说由来已久,许多古籍中都有记载。《山海经·中次九经》中提到,熊山(即今神农架)中有一种身高一丈左右,浑身长毛,长发、健走、善笑的“赣巨人”或称为“枭阳”、“狒狒”的动物。战国时期,出生于秭归的屈原在《九歌·山鬼》中写道:“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薛荔兮带女萝,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有人认为,他笔下的“山鬼”应该是地道的神农架“野人”。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有“野人”的记载:“长丈余,逢人则笑,呼为山大人,或曰野人即山魈也。”他是第一个提出“野人”称呼的。清代的记载更多,不过多称为“毛人”。袁枚的《子不语》及《郧阳府志》、《房县志》载:房山高幽远,石洞如房,多毛人,长丈余,遍体生毛,时出噬人鸡犬,拒之者必遭攫搏。以枪炮击之,铅子皆落地,不能伤。相传制之法,只须以手合拍,叫曰:“筑长城!筑长城!”则毛人仓皇逃去。

  此外,汉代的文物中还有“野人”形象。1974年在房县七里河出土的汉墓群中,有一个铜铸的九子灯,亦称摇钱树,树上坐着两个长毛“野人”,形象逼真。

  民间文学的重要内容

  流传千百年的“野人”传说

  神农架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陈光坤对记者说,如果仅仅从民间传说和民间文学角度来看,目前神农架的“野人”传说已作为民间文学纳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了。

  “神农架‘野人’传说,本身就是民间文学重要的题材和内容。”神农架林区神农文化研究会会长陈人麟说,很多传说就是通过民间文学的形式流传下来的,本身就是民间文学作品。

  那么,民间传说和民间文学中的“野人”是怎样的形象呢?陈光坤说,“野人”最突出的是浑身长毛、高大、直立行走,没有尾巴。神农架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戴铭对记者说,传说认为“野人”是一种吃人肉、喝人血的怪物,人可以把它当动物一样打死,也可以像动物一样吃它,人对“野人”是充满恐惧的。

  古人用神话的方式来表达不能理解的现象。陈人麟认为,对待“野人”传说,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既然是文学,就应该允许夸张,可以有虚构成分。可以透过虚构夸张的成分,去追寻它的本质和真实。”他分析道,有些内容一看就知道是人为附加的、不可信的。例如,《房县志》、袁枚《子不语》中载“野人”枪子都不能入;“野人”是秦始皇时代的难民,看到人之后就问长城修好了没有。这显然是民间流传过程中加上去的。此外,关于“野人”毛发的颜色、笑、是否吃人等,他还作过专门的分析。

  活灵活现的“野人”特征

  在目击者证词中,“野人”的毛发有红色、黑色、麻色、灰白色等。关于“野人”毛发颜色不一致的问题,陈人麟认为红毛是比较可信的。他分析说,一方面,可能存在表述者颜色表述不准确的情况。例如有的说红色,而有人则表述为棕红、棕色等。如果将其归为红色类,这种说法就占到总数的80%以上。另一方面,可能由于光线不同、远近不同,看到的毛发部位不同,导致呈现的毛发颜色也不一样。例如金丝猴的毛发近看是金色,但远看是红色。再以常见的植物玉米为例,它在不同生长阶段,须子颜色深浅不同,嫩的时候是银色、白色,慢慢变红,越老颜色越深,最后变为棕色、棕黑色。陈人麟认为,这就给我们启示,“野人”的毛发或许也会在不同年龄段、不同季节里变化。

  传说“野人”抓到人后,会笑得晕死过去,等醒来后就要吃人。关于“野人”的笑,陈人麟综合史料发现,史书中记载有“野人”的自来笑、见人笑、初捉人笑、见人笑后再笑等四种。他认为,自来笑可能是“野人”傻乎乎的样子,让人视觉上认为它在笑。当然,它们也有发自内心的笑,遇到高兴事情的笑。

  “笑,是‘野人’外部特征和性格上的一个重要表现,绝对不是‘野人’要吃人的前奏。”陈人麟说。

  那么“野人”到底吃不吃人?“纵观历代史料,找不出一个‘野人’在什么地方、吃了什么人的事例。”陈人麟说。陈光坤表示,相反在一些传说和故事中,“野人”表现比较友善,不轻易伤害人。传说中,有很多“野人”劫持人、把人抢走背进山洞的。陈人麟认为,这也不是要吃人,而是出于求偶的需求。

  “‘野人’不仅不吃人,而且表现得想与人类亲近却一直没有被人类所理解、接受。”陈人麟说,“‘野人’想亲近人类,但人类把它误认为是想伤害我们。”

  “神农架的‘野人’传说,已经跨越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成为了一个文化现象。”戴铭说。千百年来,“野人”传说的生命力为什么这么顽强,为什么流传这么久远?这些都激发人们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相关阅读:

  • 你见过200斤以上的逆天颜值大美女
  • 为什么《暴走大事件》越做越差,是
  • 穿军装最美的十大女明星都有谁?
  • 《新闻联播》那些“退役”的主播们
  • 明星们都有哪些尴尬的瞬间?
  • 50年代的女星谁最漂亮?
  • 成龙究竟知道什么黑幕?
  • 赵本山捧红的那些人如今都混得如何
  • 窦唯的现状究竟如何?真的像媒体报
  • 梁宏达现在在干什么?
  •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