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僵尸解密

几乎每部僵尸影片中都有这样的场景:一群复活的死尸笨拙地涌向农舍、购物中心、酒馆或部队基地,而英雄们早已设好了障碍进行自卫。僵尸不是死物,但理论上他们已经死亡。他们冷酷无情,不知疼痛,即使断手断脚也能继续攻击。被僵尸杀害的人通常也会变成僵尸,因此僵尸可迅速蔓延,从小祸变成灾难。

与众多鬼怪类似,僵尸也起源于民间传说,但根据一些研究人员的调查,在海地是真有其事。本文将讲述海地僵尸,探讨影片和视频游戏中对僵尸的刻画,并介绍被僵尸袭击时逃生的最佳方法。

僵尸在海地故事和民间传说中很常见。海地文化研究人员讲述了数不胜数的Bokor(也就是伏都教巫师)让人起死回生的传说。这些僵尸是没有思想的奴隶。他们没有自我意识,除非吃了盐,否则也不是特别危险,因为盐能使其恢复知觉。这些故事广为流传,与都市传奇一样让听者感到恐惧,尽管不大可能但似乎很可信。

即使在记录了无数故事和传闻之后,研究人员仍然没有找到实质证据来解释或证实这种现象。通常,在所谓的僵尸在真正死亡之前,很少或根本没有接受任何治疗。研究人员也难以排除弄错身份和欺骗的可能。

海地僵尸解密

▲左为1980年的纳西斯,右为2009年的纳西斯。

提到僵尸,最著名的例子是海地僵尸克拉维斯·纳西斯(Clairvius Narcisse)的传奇。纳西斯在1962年5月2日因病送医,并被宣告死亡,死亡证明书也清清楚楚写上他的名字,病例和死亡证明在Albert Schweitzer医院也有档案存底。

但是诡异的是,18年之后的1980年,纳西斯的妹妹却看到哥哥活生生地走在路上,没错,她看到的就是纳西斯,而当年所有见证纳西斯死亡的相关人士都吓坏了。一名殡葬业者说,“真的是纳西斯回来了!他让我看当初我帮他钉上棺木时,用榔头敲到的伤疤。”

纳西斯自己怎么说呢?他说自己被宣告死亡时,其实还有知觉,只是无法动弹,是一位巫师救了他,使他变成僵尸,在复活之后,他还在甘蔗园当了几年的活死人奴隶。

纳西斯的离奇复活,使民族植物学家、人类学家和科学家开始研究海地僵尸的源起和证据。当地传说巫医会分离灵魂以制造僵尸,成为无个人意志的奴隶,而加拿大民族植物学家韦德戴维斯(Wade Davis)发现巫医的复方用药里含有一种或多种河豚,事实上,河豚的毒素确实可导致麻痹甚至死亡,中毒者至死前都还有知觉,但无法有反应,这似乎为纳西斯的「复活」找到科学证据。

1980年,在海地乡村出现了一个人。他说自己名叫Clairvius Narcisse,1962年5月2日死于海地Deschapelles的Albert Schweitzer医院。Narcisse描述自己被推定死亡时还有知觉,只是动弹不得,他甚至看到医生拿床单盖住自己的脸。Narcisse称一位Bokor救活了他,使他成了僵尸。

对于Narcisse的疾病和死亡,医院已记录在案,因此科学家认为他可能成为海地僵尸的证据。对于自己家庭和儿时的问题,即使是其亲密朋友也不知道的,Narcisse也能对答如流。最后,他的家人和很多外界观察人员都认为,他是复活的僵尸。

Narcisse成为僵尸计划的推动力,这个计划是1982年到1984年之间在海地进行的一项僵尸起源研究。在此期间,民族植物学家和人类学家维德·戴维斯博士游历了海地的各个地方,希望找出海地僵尸出现的原因。

戴维斯应内森·S·克莱恩(Nathan S. Kline)博士的邀请来到海地。克莱恩推测,Narcisse的僵尸经历是由一种药物造成的。由于这样一种药物可能用于医疗,特别是在麻醉学领域,因此克莱恩希望收集样本,进行分析并确定其作用原理。

戴维斯了解到,相信有僵尸的海地人认为僵尸是通过Bokor的巫术(而不是毒物或药物)制造出来的。根据当地传说,Bokor通过抓住受害人的Ti bon ange(即与人直接相连的那部分灵魂)来制造僵尸。但在研究过程中,戴维斯发现Bokor在仪式中使用复合的药剂,这些药剂利用动植物风干磨碎制成。

戴维斯在海地四个地区收集了八份这种僵尸药剂的样本。它们的成分并不一致,但其中七份都含有下列四种成分:

一种或多种河豚,通常包含一种致命的神经毒素,称为河豚毒素;

一种海蟾蜍(巨蟾蜍),可产生许多有毒物质;
一种雨蛙(多米骨雨蛙),可分泌一种刺激性(但不致命)的物质;

人体遗骸;

此外,这些药剂中还包含其他动植物成分,如蜥蜴和蜘蛛。这些物质有可能刺激皮肤。有些药剂甚至包括毛玻璃。

河豚的使用激起了戴维斯的兴趣。河豚毒素可导致麻痹和死亡,中毒者一般直到死亡前夕都还有知觉。麻痹使他们无法对刺激做出反应,这与Clairvius Narcisse对自己死亡情形的描述非常相像。医生也曾记录过这样的病例:摄取河豚毒素的人看似死亡,但最后却完全康复。

戴维斯的推论是,这种药剂局部使用后会刺激受害人的皮肤并使皮肤产生破口。然后,河豚毒素就可以进入血液,麻痹受害人并使其看似死亡。家人将其埋葬之后,Bokor再将其从坟墓中挖出。如果一切顺利,毒药效力消退后,受害人就会相信自己是具僵尸。

尽管戴维斯的理论很有价值,但是还有一些漏洞。接下来,我们将介绍围绕戴维斯的研究有哪些争论。

通俗文化中的僵尸

尽管早在1919年的电影中就出现了僵尸[参考],但很多人认为是乔治·罗梅罗为现代僵尸设定了标准。在经典电影《活死人之夜》中,罗梅罗刻画的僵尸形象是行动缓慢的食肉尸体,由于受到从金星上返回的卫星的辐射而复活。辐射会影响新近死亡但未埋葬的死者,使其成为刀枪不入的僵尸,除非有人破坏了他们的大脑或将他们的头颅与身体分开。《活死人之夜》中的僵尸既没有智慧也没有自我意识。他们使用的工具很有限,通常只限于棍棒等不锋利的器件。在罗梅罗稍后的作品中,僵尸稍微有了点思考能力,有时还有自我意识。通常情况下,他们依然行动缓慢,并只有最低限度的智慧。

很多电影和视频游戏都采用了罗梅罗的僵尸造型的理念。大多数情况下,僵尸是:新近死亡的尸体,在辐射、化学品、病毒、巫术或神的作用下复活人类,一些作品中也有动物僵尸非常强壮,但行动不快,也不敏捷,不知疼痛,并且在身体受到严重伤害后依然能够正常活动, 不会受伤,但可斩首或破坏其大脑。被驱策时,会冷酷无情地杀戮和啮咬,害怕火和亮光。

在有些描写中,僵尸是可以传染的——僵尸咬过的人也会变成僵尸。在另一些描写中,人会因为被僵尸啮咬而死亡,并会在创造僵尸的同一力量下复活。一般来说,僵尸的这种不断蔓延会导致僵尸瘟疫,届时,这种“活死人”的数量会大大超过活人数量。

最近的一些僵尸电影,如《僵尸肖恩》等都忠实采用罗梅罗对僵尸的传统表现手法,并经常参考他的作品。也有一些作品描绘的僵尸行动较快,较有智慧。《惊变28天》等电影保留了僵尸电影的基本架构,但并非描绘真正的僵尸(在《惊变28天》中,人们感染了一种几秒内即可见效的病毒,他们会一直活着直到最后饿死)。最近也有一些电影和游戏摒弃了所有这些传统手法,它们塑造的僵尸形象可以快速行动并自行思考,这让僵尸纯化论者大为不满。
无论是传统的步履蹒跚的僵尸还是新型的更具智慧的僵尸,对于如何逃脱他们的攻击,大多数电影和游戏的看法都一致:

不要惊慌。

摆脱僵尸。大多数情况下,您的行动速度会比他们快。

收集食物、水、应急无线电、手电筒和武器,并退到安全地点。

如果可能,退到购物中心、普通零售店或可方便获得食物和供给的其他地方。

远离人口稠密的地区,因为那里遭受到的袭击可能是最严重的。

在所有入口设置路障,并且不惜一切代价坚守原地。

不要被包围,也不要退到角落或其他封闭的空间。

请记住,僵尸咬过或杀死的任何人都将威胁到您和您的同伴。

耐心等待营救人员,并为生存做好长期准备。

此外还应避免常见的错误,比如:

躲在车辆中,却没有该车的钥匙

将刀片、棍棒或其他的普通武器留在外面,让僵尸可以找到

教僵尸如何使用枪炮

将您唯一的武器交给精神不太正常的人

退到地下室或地窖中,却不携带生活用品

使用已滋生大批僵尸的大楼的电梯

让个人感觉和争论妨碍逃生

相关阅读:

  • 你见过200斤以上的逆天颜值大美女
  • 为什么《暴走大事件》越做越差,是
  • 穿军装最美的十大女明星都有谁?
  • 《新闻联播》那些“退役”的主播们
  • 明星们都有哪些尴尬的瞬间?
  • 50年代的女星谁最漂亮?
  • 成龙究竟知道什么黑幕?
  • 赵本山捧红的那些人如今都混得如何
  • 窦唯的现状究竟如何?真的像媒体报
  • 梁宏达现在在干什么?
  •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