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女朋友,12岁,我没跟她告别就来北京了

对这群孩子来说,来到北京意味着不一样的未来。在这个儿童节,希望他们快乐。

每日人物 / ID:meirirenwu

文图 / 韩逸 编辑 / 楚明

双脚第一次踏上北京5月温热的地面之后,19个来自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孩子即将开始在北京的生活。

这是他们自己做出的决定。2016年年底,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发现他们的时候,他们住在土坯房里,睡在稻草上,把衣服和书包垫在地上,蹲着写作业。

他们中有孤儿,也有父母因为贩毒或其它原因服刑的孩子。一家子里常常有很多兄弟姐妹。少则三五人,多则二十多个,由一个奶奶带大。

主食是土豆,配菜也是土豆。他们早餐吃煮土豆,中餐吃烤土豆。屋中间用砖头堆出一块地方,堆着厚厚的木柴余烬,那就是阿嬷用来烧土豆的灶台。

来到北京后,他们在半壁店一处打工子弟学校里安顿了下来,准备开始上课。他们发现北京的天上有飞机,河里却没有鱼。

《不要怕》,这是他们最近在排练的节目,在代表学校表演的各种场合,他们一遍一遍地用力地吼着那句意为不要害怕的彝语:“阿杰鲁,阿杰鲁。”

我有一个女朋友,12岁,我没跟她告别就来北京了

我有一个女朋友,12岁,我没跟她告别就来北京了

苏呷么此作,小依

11岁,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特木里镇,则洛村,五年级。父母双亡,由70多岁的奶奶照顾。

最喜欢北京的什么?

喜欢志愿者金阿姨给我们做的巧克力草莓蛋糕。这是我第一次吃草莓蛋糕,很甜。

不喜欢北京的什么?

没有不喜欢的。

北京和家里有什么不一样?

北京比家里好,我不用干很多活儿。在家里我要种土豆,种玉米,八九岁开始,我就跟哥哥姐姐们一起做活了。玉米长得很高的时候最累,去砍玉米,很热,很晒。虽然下雨天可以不干活,但我不喜欢下雨天。我喜欢下雪天,可以滑雪,可以打雪仗。

我有一个女朋友,12岁,我没跟她告别就来北京了

吉尔么色宁,果果

12岁,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特木里镇,特木里村,四年级。只有奶奶照顾。

最喜欢:新鲜的火龙果,因为家里的水果一般都是苹果,阿嬷把坏的买起来,不坏的太贵了。

不喜欢:酸的食物,比如西红柿。还不喜欢不好吃的哈密瓜。因为酸的东西就像是坏了一样。

不一样:北京的河比家里的脏。家里的河里有鱼,我们会抓几条回来养着玩,死了就烤起来吃。拿一个竹签,穿过去,放上盐和辣椒,烤熟就可以吃了。北京的河里没有鱼。

我有一个女朋友,12岁,我没跟她告别就来北京了

吉尔友聪,小包子

11岁,男,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特木里镇,特木里村,三年级。只有奶奶照顾。

最喜欢:遥控车。我在镇上的商店里看到过,有的卖30块,有的卖50块。那么大的遥控车,可是阿嬷从来不给我买。我来了北京也不敢跟别人要,怕他们生气。我们跳绳和踢足球也很高兴,可是我就是想有自己的遥控车,我知道北京这么大,一定有。

不喜欢:别人骂我。集合的时候,吃饭的时候,老师就总是让我快点吃饭,或者不让我说话,我再说话他们就骂我,一骂我,我就心里难受,想哭。

我有一个女朋友,12岁,我没跟她告别就来北京了

吉尔色聪,陈华

13岁,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特木里镇,特木里村,五年级。只有奶奶照顾。

最喜欢:我最喜欢这里的学校,因为初中毕业我就可以找工作了,努力学习可以给家里人带来幸福。

不喜欢:我不喜欢拖地和洗澡,这里的卫生每天都要打扫,隔一天就要洗澡。可我在家里两三个礼拜才洗一次澡,我们也没有牙膏,所以都不刷牙。

不一样:我们以前的学校太吵了,老师常常讲一点就不讲了。我们班是全校最闹的,三四个男孩子不上课,脱了裤子当着女生的面到处跑,如果有一个人碰到他们,他们就拿起刀砍人。他们没有砍我,因为我们是兄弟。

我的兄弟还给我交女朋友。他们骗女孩子说自己学习好,女孩子就跟着他们好。我不交朋友,我只想学习。到了这里,我必须留一级,因为三年级的大括号和小括号我都不会。

我有一个女朋友,12岁。我没跟她告别就来北京了。我希望在北京找到的女朋友善良、成绩很好、体谅别人,不喜欢那些贪钱、贪吃、贪睡、还凶巴巴的女生。

我有一个女朋友,12岁,我没跟她告别就来北京了

吉尔么日作,阿美

13岁,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特木里镇,特木里村,六年级。只有奶奶照顾。

最喜欢:喜欢天安门,因为天安门有毛主席。我还喜欢万里长城,因为长城就像我未来的路,弯弯曲曲不知道要往哪里走。

不喜欢:不喜欢大吵大闹,因为太吵了别人就会不高兴。

不一样:北京比家里好,北京有天安门,有长城,有五颜六色的车和灯笼,有家里没有的高楼大厦。

我有一个女朋友,12岁,我没跟她告别就来北京了

吉尔此聪,华仔

15岁,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特木里镇,特木里村,初一。只有奶奶照顾。

最喜欢:家乡一起来的好朋友。我是最大的哥哥,我要照顾他们,压力很大。

不喜欢:女孩子动不动就哭,问她们为什么,她们也不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哄她们。她们过得挺好,把家都忘了吧。我不会忘,我努力学习就是为了出人头地。

不一样:我家里孩子多,有20个孩子,阿嬷一个人看不过来,只能大的帮助照顾小的。这里的孩子都是互相照顾,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我有一个女朋友,12岁,我没跟她告别就来北京了

吉尔么日各,陈美

12岁,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特木里镇,特木里村,三年级。双孤,奶奶照顾。

最喜欢:志愿者马哥哥领我们去了动物园,我最喜欢那里的条纹猪。条纹猪长得很可爱,很像书上的小猪佩奇。《小猪佩奇》是我在北京学校里的图书室看到的。

不喜欢:火车,火车有抽烟的味道。我不喜欢。我们坐了3个小时的班车以后,又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来北京,到了北京,我就觉得挺晕,再坐大巴就要吐了。

我有一个女朋友,12岁,我没跟她告别就来北京了

苏呷么小蓝,小蓝

13岁,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特木里镇,特里木村,六年级。双孤,爷爷奶奶照顾。

最喜欢:这里有很多机会。教育的机会,演出的机会。在家里就一点机会都没有。

不喜欢:演出结束,别人介绍我们家里的情况时,我就觉得很沉重,想起自己来北京的目的。我们不是来玩的。火车离家越来越远的时候,我不害怕,也不觉得不舍得,更多是担心自己不适应这里的生活。

每人互动

你觉得这些孩子在北京快乐吗?

文章为每日人物原创,尊重原创,侵权必究。

想看更多,请移步每日人物微信公号(ID:meirirenwu)。

相关阅读:

  • 尼布甲尼撒二世:我将把财富和荣耀
  • 《局中人》汪洪涛我方人员身份曝光
  • 以前我们都赞扬太平天国,为什么现
  • 《天水围的日与夜》:在平凡中努力
  • 票房只收1.31亿,袁和平已尽力,张
  • 西施和范蠡隐居终老了吗?其实,这
  • 王耀庆是富二代 叔圈C位出道,并表
  • 段宜恩承认有女朋友是真的吗 Mark
  • 柳云龙前妻陈数二婚老公意外曝光,
  • 第二次鸦片战争揭秘,一场你不情我
  • 标签: 有一个 女朋友   12岁 我没 跟她 告别 就来 北京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