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接见后,他又与特别人士会面

撰文 | 孟亚旭

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昨日(14日)结束了在中国的行程。从6月11日至14日,这四天中,贝泰尔相当忙碌。

来看他的行程:

    6月11日(星期日)下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陪同他游览慕田峪长城

    6月12日(星期一)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总理李克强同他举行会谈

    6月13日(星期二),在郑州,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会见了他

    6月13日(星期二)下午三点半,方丈释永信陪着他参观了少林寺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贝泰尔

    6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贝泰尔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在贝泰尔的行程中,不只有北京,还有河南。

    政要之外的特别会面

    为什么到河南?从当地党报中不难看出端倪:

    其一,当下,河南与卢森堡在诸多领域有不少交往、合作。“卢森堡——郑州”货运航线自2014年开通运营至今,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卢货航)全年货运量占郑州机场同期货运总量的近1/4。

    其二,未来,双方还要加强合作。根据会上签的一个备忘录,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河南航投)将协助卢森堡驻华大使馆在郑州开展飞行签证业务,向河南省及周边省份居民直接提供赴欧盟签证的便利化服务。

    谈完合作之后,贝泰尔还去了另一个著名的地方——少林寺。

    有图有真相↓↓↓

    总理接见后,他又与特别人士会面

    △在少林寺,他和大和尚释永信会面了

    释永信率僧众到山门前迎接

    参观的时间,是一个小时,从下午3点半到4点半。

    陪同首相的,是河南省副省长舒庆、郑州市市长程志明。并且,他抵达少林寺时,释永信还率常住僧众在山门前迎接。

    贝泰尔到了少林寺,不断问少林寺的发展情况,还拿出手机,拍摄少林寺的美景。

    总理接见后,他又与特别人士会面

    寺院参观结束,十余名武僧向贝泰尔表演了罗汉拳、二指禅、地躺拳等多项少林绝技。精湛的表演让贝泰尔不停地鼓掌,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个小细节:

    在欣赏少林功夫时,当他知道武僧们一天训练至少8小时时,惊叹地说不可思议。还询问武僧是否去过卢森堡,有小武僧表示“在电视上看见过您”,引得贝泰尔开怀大笑。交流结束后,贝泰尔双手合十,并用中文连声向大家说“谢谢”。

    当然,少不了互赠礼物,根据少林寺官网的消息,贝泰尔送给释永信一个笔,“这是笔,您可以用它为我签名”。

    第一位到访的大国总统是普京

    不过,说到外国政要访问少林寺,贝泰尔并不是第一个。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最先想到了微博网红政要——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官网称,他是少林寺有史以来到访的第一位大国总统。

    根据郑州市史志办的记载,2006年3月15日,普京的先遣团到登封,一行60人,有9个工作车。总统车队中的防弹奔驰加长专车、防爆车、开道警车在3月19日空降郑州后开到登封。当年3月22日15点45分,穿着黑色高领毛衣、藏青色西服的普京下了专车,陪同的,是时任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和省长李成玉。

    据释永信透露,在方丈室,普京亲口说:来中国之前,他向胡锦涛提出,要来少林寺。胡锦涛很惊讶,就问:你怎么想起到那个地方去?他说,女儿在学少林功夫,经常向他提起少林寺、少林功夫,所以他要到少林寺去看看。

    来少林寺当然得看少林功夫。普京到少林寺的当天,几十个武僧为普京表演了八段锦、少林剑、罗汉拳、二指禅、七星拳等24项少林绝技,其中年仅8岁的释小广表演的“童子拜佛”,还引起了普京的兴趣。合影时,他还将释小广抱了起来。

    总理接见后,他又与特别人士会面

    普京在看武僧表演后,拍拍武僧的胸,又拍拍人家的肚子,释永信向他表示可以用拳打,普京说,“我怕他还手”。那场少林之行共持续了近100分钟,释永信还送给普京一套少林武功秘籍,之后普京便乘专机直飞莫斯科。

    除了普京,也有其他一些外国政要到过少林寺。

    “来少林寺参观是我多年的梦想,今天终于梦想成真,我非常高兴”,2008年8月17日,时任新加坡总统纳丹就到过少林寺,当时陪同的也是释永信。纳丹还表示,“新加坡也有佛教存在的多种形式,希望少林寺与新加坡佛教界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合作越来越密切!”

    “要求僧人每天吃一袋牛奶”

    “他们生活条件很艰苦。他们吃素吗?”“他们完全吃素。前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视察少林寺时,看到僧人生活太清苦,要求僧人每天吃一袋牛奶。我们僧人生活非常单调,每天都差不多。生活单调,杂念就少。我们僧人不追求物质享受,追求智慧。”以上是2006年普京到访少林寺时的一段对话,其中提到贾庆林到少林寺的视察。

    2006年11月15日上午10时,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也视察了少林寺。他说,普京来访中国时多次跟他提到少林寺,所以今天特意来看看普京总统喜欢的少林功夫。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任上或退休后,都到过少林寺。

    “少林寺的品牌很好,这个品牌谁也代替不了”,2014年4月10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少林寺视察,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寺院僧众的热烈欢迎。

    总理接见后,他又与特别人士会面

    “习近平主席倡导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少林寺不仅传承我们传统文化的精华,而且能更好地将文化传播出去。少林功夫不仅能锻炼体魄,还能修身养性,对人的身心都有益处。希望大家能继续努力,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刘延东这样说。

    几天之后的2014年4月19日,退休的李长春携家人参观少林寺。

    总理接见后,他又与特别人士会面

    “永信方丈,我们是老朋友了。”李长春盛赞少林寺近年来在充分利用现代化工具,传播以少林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做出的成绩。

    江泽民在卸任总书记、国家主席后,也曾来到少林寺。2004年7月6日,时任国家军委主席江泽民及夫人王冶平,到少林寺视察,还挥毫题写了“少林文化,人类遗产”八个大字。

    总理接见后,他又与特别人士会面

    资料 | 少林寺网 河南日报等

    校对 | 李喆

    相关阅读:

  • 宁静的老板是于正 双料影后为何签
  • 《锦绣南歌》幕后大boss不是王勉,
  • 魏忠贤一手遮天,为何却崇祯轻易拿
  • 《我的前半生2》沧海桑田后,罗子
  • 弘历的生母是谁 乾隆登基后是如何
  • 平定安史之乱的军队是哪支 最后的
  • 埃及女法老女扮男装掌权21年,死后
  • 琴千弦结局最后却爱上十七,那他心
  • 辅佐康熙成帝的孝庄太后有多美?容
  • 唐玄宗李隆基登上皇位之后,为何很
标签:总理 接见     又与 特别 人士 会面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