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承认策划断交潮 卡塔尔赴美急购120亿军备

特朗普承认策划断交潮 卡塔尔赴美急购120亿军备

资料图:美国F15战机海外版

海外网6月15日电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五角大楼称,鉴于卡塔尔与其相邻的海湾国家正处于严重的外交危机中,美国同意向其出售价值120亿美元的F-15型战斗机。然而数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刚承认阿拉伯国家集体“围堵”卡塔尔是他5月到沙特阿拉伯访问时协助策划的方案。

据美国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于当地时间下午与卡塔尔国务部长哈立德·阿提亚举行了会晤,讨论了卡塔尔对美制F-15型战机的采购工作。五角大楼发言人罗杰·卡里奇上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笔交易将给卡塔尔带来最先进的技术能力,并加强美国和卡塔尔之间的安全合作和共同行动的能力。”二人还讨论了目前解除海湾地区紧张局势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海湾地区的所有合作伙伴才可以专注于实现共同目标。

卡塔尔国防部长星期三发表声明,祝贺与美国达成军售协议。“这项协议的达成是卡塔尔与美国这个朋友共同努力的成果。”他还赞扬了美卡关系,说两国“多次共同消除恐怖主义,巩固了军事合作”,这项协议是“促进与美国的战略合作防务关系的又一举措”。

报道认为美国向卡塔尔销售军机是美国支持卡塔尔的一个重要信号,因为它正面临着区域隔离,以及旅游和贸易被切断的局面。此前,埃及、沙特、阿联酋、巴林、也门、利比亚政府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其干涉他国内政,支持包括穆斯林兄弟会、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在内的恐怖主义团体,卡塔尔回应表示,断交是“不公正、无根据的”。

特朗普承认策划断交潮 卡塔尔赴美急购120亿军备

但就在数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公开指责卡塔尔长期资助恐怖主义,称沙特等国针对卡塔尔的行动“冷酷但有必要”,卡塔尔必须“停止对恐怖主义的资助、停止其与此资助有关的极端主义意识”。

他还承认“参与策划”了海湾国家对卡塔尔的集体断交与围堵,他称,阿拉伯国家集体“围堵”卡塔尔是他5月到沙特阿拉伯访问时协助策划的方案。他称卡塔尔是“高级别的恐怖主义赞助者”,可能阻碍美国国务院为缓解阿拉伯国家紧张局势和封锁行动所做的努力。

此前据海外网报道,学者孙德刚指出,在这场纷纷扰扰的中东乱局中,美国有望成为最后赢家。“奥巴马时期的美国政府为了从中东‘脱身’,在伊朗和沙特之间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平衡。但特朗普上台后重新激活了美国在中东的联盟体系,利用海湾地区的沙特、东地中海地区的以色列、北地中海地区的土耳其构筑起三足鼎立的安全态势。”通过强化伊朗和‘伊斯兰国’的威胁,美国在经济上可以向中东盟友推销军火,满足国内军工集团的利益。在政治上则可以让盟友在安全上更加依赖美国,使美国重新在中东地区获得主导权。

据海外网了解,美军在中东地区的最大军事基地就设在卡塔尔,这个基地是它在中东的前线作战指挥部,协调着美军在该地区的一系列军事行动。而对于卡塔尔来说,美国军事基地则是一张“护身符“,是它在中东复杂形势中的一道安全保障。(文/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阅读:

  • 周星驰承认最爱罗慧娟 用一生孤独
  • 朱一龙有圈外女友吗 感情八卦起底
  • 段宜恩承认有女朋友是真的吗 Mark
  • 在《热血传奇》中,老玩家还记得哪
  • 阿娇承认与赖弘国已于3月签字离婚
  • 蒋劲夫监狱生活曝光, 吃寿司玩健身
  • 易烊千玺家境如何 易烊千玺承认小
  • 姜潮承认改年龄 男星姜潮个人资料
  • 乾隆的生母是一个普通的汉家女子,
  • 普京为什么离婚 前妻明明深爱普京
  • 标签:特朗  承认 策划 断交  卡塔尔 赴美 急购 120亿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