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将如何引领扩容后的上合组织改变世界格局?

有这样一个国际组织,它的地域范围从北极延伸至南亚,占欧亚大陆面积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GDP总量将超过14.5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五分之一。它就是由中国参与创始的上海合作组织。

6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他说:

“各国惟有同舟共济,才能妥善应对威胁和挑战。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

“中国方案”将如何引领扩容后的上合组织改变世界格局?

可以说,上海合作组织承载着“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的希翼。它,将如何影响我们的未来?

团结——在岔路口的选择

当世界来到不确定的岔路口,团结是各国当然的选择。

1991年12月25日,可能是百年以来对人类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个圣诞节。当天,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次日,作为当时世界两极之一叱咤风云数十年的苏联解体。几十年来,人们已经习惯于通过超级大国的动向预测世界局势。而苏联不复存在,在国际层面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战略黑洞。

“中国方案”将如何引领扩容后的上合组织改变世界格局?

冷战的结束留给世界各国一个全新的命题——该如何面对这个突然陌生的世界?

1996年,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首次齐聚上海。这次会晤本来是为了解决苏联解体后中国与四国的边界问题,但是,它却具有超出当时任何与会者想象的深远意义。会议后逐步形成的五国会谈机制,正是未来上合组织的前身。

2001年6月14日,“上海五国”元首又一次来到上海,乌兹别克斯坦以平等身份与五国走在一起,六国领导人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当定期会谈机制走向制度化的合作组织,上合组织诞生了。次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在举行的第二次会晤上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成为上合组织不变的准则。

“中国方案”将如何引领扩容后的上合组织改变世界格局?

六国携手种下了一株树苗,它还很弱小稚嫩,需要成员国的呵护耕耘。因为当时大家都隐隐意识到,不久之后的将来,这棵从团结协作中汲取力量的大树就将为六国人民遮风挡雨。

合作——十六年培植信任

合作源于信任,合作增加信任。

信任首先来源于安全,这是上合组织成立的核心宗旨之一。《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就曾提出:“上海合作组织尤其重视并尽一切必要努力保障地区安全。”维护地区安全、防范恐怖主义,上合组织成立的16年里,成员国们在组织内找到了可以将后背交托彼此的战友。

随着国际反恐形势日益严峻,涉及中国公民的恐怖事件有抬头趋势。“和平使命”上合组织成员国系列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应运而生。通过联合军演,上合组织加强合作,展示“肌肉”,震慑恐怖主义,维护区域和平。

“中国方案”将如何引领扩容后的上合组织改变世界格局?

上合组织又不只是一个安全合作组织。比如,俄罗斯是重工业和军事生产大国,中国轻工业发达,新加入的印度是农业大国,各有生产和发展优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是能源大国,而中国、印度是能源进口大国,在互通有无,开展能源合作上具有地缘优势。

2006年5月,总长962公里的中国-哈萨克斯坦石油管道全线开通;今年2月5日,一列来自哈萨克斯坦,装载有720吨小麦的火车驶入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2017年11月,由中国公司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库里区块气田一期工程将投产运行……更多的合作让上合组织各国联系得更加紧密,携手共同发展。

“中国方案”将如何引领扩容后的上合组织改变世界格局?

早在“一带一路”及其内涵广为世界熟知之前,上合组织成员国的15亿人民已成为共同安全、共同繁荣的先行者。

期望——更为广大的未来

毫无疑问,“一带一路”战略走向成熟,将带来上合组织作用的一次升华。

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除了呼吁上合组织内部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外,特别阐述了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的关系:中方和有关各方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此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这是上合组织重要成员国领导人对于组织未来的精确判断。

“中国方案”将如何引领扩容后的上合组织改变世界格局?

在与“一带一路”的对接中,上合组织从此将不只是区域性的合作组织。本次上合组织会议批准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组织成员国首次扩容,这带来了一系列变化:

经济上,成员国从占世界GDP的16%增加到25%;

人口上,从占世界的25%增加到44%;

区域上,从中亚地区拓展到南亚、西亚;

影响力上,上合组织的国际地位提升、区域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增大,逐渐发展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代表;

市场空间上,扩员后形成了更大的区域市场空间,与“一带一路”形成对接。

在一个仍然面临着不确定性的世界,上合组织的合作模式、议事规则、办事机构,将为“一带一路”在其覆盖区域及周边范围顺利落地,提供价值难以估量的成熟制度支持。而“一带一路”在全球收获认同,将使得上合组织整合资源、收获合作的节奏逐步加快。当“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成为这个时代的风向,上合组织将提供一个平滑的风道,而当春风化雨时,它也将乘风而行。

大势可以谋划,历史可以预测,但细节却往往给人们惊喜。16年来有风雨更有阳光——

当上合组织从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健壮有力的青年,撸起袖子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工程时,我们不禁期待:他的下一个16年,有会有怎样的明天?

相关阅读:

  • 《中国新说唱》晋级名单,又是一年
  • 《中餐厅4》预告来袭,赵丽颖惊喜
  • 日本现代主义电影教父,黑泽明与他
  • 《什刹海》首播获好评 网友点赞“
  • 《革命之路》:揭示有多少“爱”埋
  • 黄金瞳大结局 庄睿选择了放弃“超
  • 鞠婧祎原名叫什么 “真名”曝光后
  • “昕昕子”时刻不忘老本行,黄晓明
  • “一起爬山吗?”有多火?没想到人
  • 严敏新综艺“悄悄”开拍,新版“男
  •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