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司令员对美提了“四点建议”,释放什么信号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中国海军司令对连续三年到访中国,并且足迹踏遍中国海军三大舰队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提出了四点建议,释放了哪些信息?

6月16日傍晚,中国海军官方媒体发布消息称,6月16日下午,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在海军机关会见了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这是斯威夫特从2015年以来第三次访华。与2016年南海仲裁案之后来访,以及2015年美军舰即将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氛围烘托相比较,斯威夫特这次访华有些“静悄悄”。

南海局势日益趋缓,看来,没了这个被人为炒起来的话题,号称拥有世界最强大海军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也没有吸睛力。反倒是中国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对美方提出的四点建议更有深意。

这是沈金龙出任海军司令员之后首次与美国海军高级将领会晤。沈金龙对中美两国海军提出了四点建议,包括:一是加强海军高层之间的交流,二是加强两国海军一线兵力的沟通和管控,三是拓展两国海军专业领域交流,包括青年军官和院校间的交流,四是希望美方在“环太平洋-2018”的组织中对中方更加开放。

《环球时报》记者获悉,斯威夫特在赴北京之前访问了位于湛江的南海舰队,这使得斯威夫特成为近年来首个造访中国海军三大舰队的美军海军高级将领。2015年11月,斯威夫特访华期间先抵达上海, 并与东海舰队高层会晤。2016年8月,斯威夫特访华期间参访北海舰队。

与斯威夫特一起访问中国的还有美国海军“斯特雷特”号驱逐舰,6月12日美国海军“斯特雷特”号驱逐舰抵达中国湛江,开始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是特朗普出任总统以来美国军舰首次访问中国。访问结束后,中美海军舰艇将进行以通信、编队运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演训和联合搜救为主要科目的联合演练,以此增强两国海军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互信。同样的演习在2015年,2016年,斯威夫特访华期间同样进行过。

毋庸置疑,这说明美国海军有了解中国海军的迫切愿望,而且这一愿望无论是在奥巴马政府还是特朗普政府期间都未发生改变。面对世界最强大的海军,正在发展中的中国海军坦诚相待,以开放和自信的心态展示给美国海军 。斯威夫特在三年时间内依次访问中国三大舰队展示了中国的坦诚和友好。

与此同时,这也恰恰证明了两国海军高层之间保持了密集交流,这种高层不仅是总部层面还包括舰队与舰队之间。此前,斯威夫特曾公开表示,他与中国海军舰队的很多指挥官都有私人关系,“我和中国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北海舰队的指挥官交谈,我个人很了解他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两军高层互相交流,了解,有助增加互信,减少双方的猜忌和不信任,防止双方因误解走向误判;使得双方能对不同意见取得最大公约数,有助于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除了高层交流,近些年来两国海军一线兵力也进行了充分沟通。中美双方进行了多次 《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演练,中美双方舰艇不期而遇之际也能聊聊家常。此外,2015年中美两国海军舰艇长实现互访,为双方一线部队指挥官创造面对面座谈的机会,加深相互了解,有助美国海军正确认识和看待中国海军的正常发展。

关键的是,无论是美国军舰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还是中美南海问题激烈交锋之际,中美两国海军的交流并未停止过。

这也恰如沈金龙所言的“中美两国海军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在两军交往中走在了前列,发挥了引领作用。”

这种引领作用不但是过去,还是未来。沈金龙提出的第四点意见意味深长,“希望美方在’环太平洋-2018’的组织中对中方更加开放。”首先,沈金龙这番话证实美方邀请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2018”,而且中方也乐意参加。而且,中方坦率直接地提出诉求,希望能和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更加深入沟通、交流,并且能有进一步发展,而不是只在边缘地带观望。如果只是一味观望和打酱油,中方完全有可能不再去给美国捧场。

2014年和2016年, 中国海军已经连续两次参加两年一届的环太平洋演习。 一位海军专家1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以前,中国海军的科目都是集中在搜救、反海盗,潜艇救援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科目。类似反潜、防空等传统安全领域科目美国并不对中方开放。随着中美两国海军交流不断加深,互信增强,抱着坦诚、务实的态度,我们提出自己的看法。美国方面也会综合各方因素对此有所考虑,所以2018年环太平洋演习值得期待。但是,开放也是有个过程,一下子全面开放这并不现实。”这位专家说。因此,2018年的环太平洋演习值得期待,也许还会带来一些突破。

不能否认的是,罗马非一日能建成,两国两军之间的互信面临诸多挑战。美国务卿蒂勒森6月13日在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把中国在南中国海建造人工岛礁并部署军事装备以对这个世界上最为繁忙的海上航道施加控制的举动列为美中关系中最为紧迫的问题之一。

按照惯例,斯威夫特在访华之后甚至是期间,都会说一些让主人听起来刺耳的言论。这次也没有例外。美国之音报道,斯威夫特海军周四在中国表示,美国海军军舰今年将在南中国海进行更多的巡航。斯威夫特海军说,美国海军今年在那一水域的“舰船日”将由以前每年平均总共700天左右增加到900天,原因是几个航空母舰打击群临时在太平洋活动。但同时斯威夫特对美国海军在那一水域的活动日数增加的意义进行了淡化处理。他说,这一数字可能不会持续,明年可能会降低。

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沈金龙对斯威夫特说,“在南海周边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局势趋于缓和,呈现积极发展态势,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为南海问题的进一步妥善解决奠定了基础”。他强调,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照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美方进行的所谓“航行自由”行为无助于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也是对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共同努力的不尊重。

但无论如何,这一次中美双方会晤没有谁能够用“挑衅态度”和“强硬回击”进行描述。

相关阅读:

  • 《中国新说唱》晋级名单,又是一年
  • 二战后罗斯福为什么不顾英国反对,
  • 秦汉时期独特的法治体系,是怎么让
  • 小罗伯特唐尼退出漫威 《复联4》唐
  • 莫高窟在哪里个城市 中国四大石窟
  • 大熊猫为什么被视为中国的国宝
  • 为什么说亚历山大入侵中国很难成功
  • 全球最富有的十大城市 美国才2个,
  • 喀喇汗王朝以伊斯兰教立国,是中国
  • 中国古代四大才女 凄艳人生背后的
  • 标签:中国 海军 司令员   提了  

    了解更多